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果你不放下手中的盾,就不能擁抱別人

MitchellChen陳彥輔
2018-06-09
如果你不放下手中的盾,就不能擁抱別人
圖片來源 : pixabay
最近看了天蠍這部影集,其中的男主角歐布萊恩一直沒有辦法跟社會溝通。用著自己的角度跟觀點去看這個世界,簡略了很多話語,卻因此而刺傷別人而不自知。
在劇情中,他們是一個IQ極高的團隊,但EQ極低。
聽完楊智鈞醫師的分享,我也思考了很多。為什麼我放不下某些事情,跟自己或別人和解。
現實的生活中,最近接到了一個朋友傳來的抱怨,抱怨連假加班後主管如何如何。
當下我不知道該怎回答他,一來是因為情緒上,抱怨的當下你只傾聽,給予一些正面的看法;另一方面是,我可能也會是那樣的主管。

先把團隊轉起來,會有向心力跟離心力

團隊合作,四個字看起來很簡單,卻無比困難。
當魯夫說服一個一個夥伴去偉大的航道,要伸出的手,有多少。才能組合成一個團隊。
合作,又是另一件事情,有人就有心,有心就會鬥。合作必須要維持在一定的目標下,才能夠完成。簡單的說,異中求同,才能發揮最大的共識。
團隊需要建構在的是一個大家具有共同目標或者危機意識的狀態之下,我並不否認我自己是一個很機車的人,也不否認自己可能希望自己成為核心。
但團隊只能有一個核心、一個星系中,就是一個恆星,大家繞著公轉。
雖然小王子的星球獨自的自轉,但他仍舊是孤獨的。
每個人下班後,也會有自轉或者抱怨公司的時候。
當團隊的主管發現,要拉的力量變大了,這時候要注意的是,離心力是不是變高了。團隊之間是不是要重新停下來,或者調整力道。
相對的,如果拉力變輕了,不見的是好事,因為有可能團隊當中,過度的向心,導致外部意見進不來。

所以,一個主管該做的,是先確定你自己在公司裏面,繩子要有多長、該施多少力氣

繩子的半徑,就是你該負責的領域。
繩子以外的區域,就是你必須繞著宇宙運行的地方。
回到一開始,當你確定了範圍之後,你必須把手上的刀、槍、盾全部放下,擁抱自己的團隊。跟自己的過去、偏見說再見。
然後握緊繩子,確保力道正確。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