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穩固同事之間的關係,必須倚靠自己的能力

阿飛
2018-06-10
穩固同事之間的關係,必須倚靠自己的能力
圖片來源 : pixabay
經常聽人說:「在職場上,做人比做事重要。」不可否認的,懂得經營人際關係的人,確實比較討喜。但我認為再怎麼會做人,卻不會把事做好也是白搭,在職場上能鞏固彼此的關係還是要回歸到自身的能力。唯有做出優秀的成績,同事自然會尊重你。
經營關係並非不好,懂得社交也是一種工作能力。你了解怎麼與人應對、懂得如何討人歡心,這在經營團隊關係是有很大的助益,不過,要讓同事之間更為緊密、牢靠,還是得看個人的工作能力。沒有相對的實力,是很難穩住職場關係的。
對同事、主管展現體貼與友善的態度,鐵定是優點,但別奢望能僅仰賴它來維繫同事之間的情誼,如果沒有足夠的能力做好份內的工作,進而幫助到同事,再體貼、討喜的個性都很難被團隊夥伴們認同。或許你會覺得這未免也太現實了,但這不是現實,職場本來就是為了完成工作而存在的場所,如果你無法完成自己的進度、還拖延到他人,怎麼可能會受人歡迎?
所謂的職場關係,不該想像成情同手足、共赴患難的美好情感,而是在完成被交辦的任務前提下,彼此做好各自職責的合作關係。不拖累別人,不造成他人困擾,這是最基本的原則。要先做好自己份內負責的事,才有機會與他人增進私交與情誼。 在職場上面對人際關係最合適的態度,不一定就是對待每個人都維持表面的友好,更重要的,應該是懂得面對不友善的人,讓他尊重你的專業,更千萬別被對方散發出的敵對態度影響到工作本身。你不必成為面面俱到、八面玲瓏的人,但要試著做一個可以面對敵意依然能保持專業態度的人。
提升自我能力,做好自己該負責的工作,保持專業態度,並不是獨善其身、自掃門前雪的作風。想要與同事保持良好的互動,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自己的專業來協助他們,減輕同事的工作量,以及解決他們的麻煩與困擾,彼此之間的情誼就能開始升溫友好。
但,有時還是有可能會遇到不少對於我們的善意不知感激、甚至認為天經地義的人,這時,不必為此灰心、氣餒,至少可以看清什麼人值得交往,什麼人該保持距離。老實說,你並不需要對方的感謝與肯定,因為你擁有不能被忽視的工作能力,自然就會有懂得欣賞的人想與你深交,也會有人想要跟你一起在工作崗位上努力。
或許,難免會有少數人把你的能力視為一種威脅,但只要在公司經歷過一些事情後,就會對此感到無所謂。對別人的誤解無所謂,對惡意的言語無所謂,對利益的爭奪無所謂,對難免的失去也無所謂。因為你早已明白,做人處事如果太執著,那只是在跟自己過不去。
不喜歡自己的人難免會有,但實際上喜歡與自己共事的人一定更多,不必為了少數人感到難過,反而要為本身還所保有的堅強實力而自豪。
 
大叔便利貼
被分配到什麼角色,盡力演出就好;至於別人怎麼演,那是人家的功課,怎麼也管不著。
#LINE群組
美其名是方便大家討論事情,實際作用是讓主管與客戶隨時交代工作,以及同事相互抱怨取暖。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