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周海威:重點不在於公司為什麼要加班,而該是問自己喜歡的、想要的是什麼?

周海威
2018-06-14
周海威:重點不在於公司為什麼要加班,而該是問自己喜歡的、想要的是什麼?
圖片來源 : pixabay
最近在PTT上有一篇文章引發很多的討論,是由一位科技業的朋友,對於科技業晚上加班的生態有很多的感想,一位讀者請我就這篇文章說說自己的想法,今天的職場大小事,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

一、每個行業都有其生態與背景,入行之前就必須理解清楚:

我家中有親人在科技業工作,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是常見的狀況,我認同網友看到的問題點,但看看我們科學園區的每一家公司,幾乎都是相同的環境,因此是否在入行之前就要先想清楚,是否該進到這種行業?

二、所以是為了興趣工作,還是為了錢工作?

我現在可以大聲的說,我的興趣與工作是同一件事情,當然也是花了10幾年的嚐試與挫折才發現,對我來說工作是一種興趣,而收入只是因此產生的結果罷了,所以開始討論工作的問題之前,先問問自己 ,你真的喜歡這份工作嗎?

三、人只有在做真正喜歡的事情才會發揮熱誠與天賦:

人只有在做喜歡的事情才會發揮100%的能力與潛力,有人問我一天工作幾個小時,不好意思,除了睡覺、顧小孩、做家事之外,都是我的工作時間,會累、會煩,但從未想過要轉行、要放棄,因此我會請各位應該好好的思量一下,是否該檢視自身,什麼是喜歡的工作?什麼是不得不做的工作?

四、不喜歡這份工作,那就該走人,而非一直問為什麼:

身為一位顧問,我每天都在做一件事,那就是找出所有問題的「平衡點」,對我來說凡事不是只有對與錯那麼的簡單,所以別用二分法一直問為什麼,如果每天在活在這種落差的生活之中,很快的你會連自身的競爭力都會消失殆盡,找出想做、喜歡的事,然後勇敢的離開,去開創自己的人生,而非一直在提問題,一直在問為什麼?

五、對環境感到灰心,往往是來自內心的恐懼,而非環境的問題:

問我問題的是一位新鮮人,他對於前程非常的惶恐,我在這裡回覆您的問題:學歷只是協助我們去探索世界的一個媒介,絕不是定型我們人生的一個依據,的確現在的環境是辛苦的,但絕不是沒有機會,但如同我所說,必須要先找到你愛的事情,那才是個正確的開始,想想你會做什麼事情會忘了時間、並且義無反顧的付出?如果有,就往那走,暫先放下別人對你的建議與期望,別忘了這是屬於你的人生,多冒險、多犯錯、多受挫,自然就會找到天賦之所在,永遠別向心中的恐懼屈服,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大道吧!
結語:
結尾好像是在傳教,呵呵呵,但這是我的真心話,請用心的探索、勇敢的離開、無懼的追求,不要讓任何人、環境來定義自己,我可沒有說這過程不辛苦 ,但相信我,當找到的那一刻,就會是人生的另一個開始,祝福各位!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