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謝文憲:別傻了,這年頭沒有懷才不遇這件事

謝文憲
2018-06-18
謝文憲:別傻了,這年頭沒有懷才不遇這件事
圖片來源 : pixabay
這世界上沒有懷才不遇這件事,尤其是這年頭,這句話至少點出兩個問題與迷思:
1. 你懷的才,真的是才嗎?
2. 不遇?怎麼會不遇?你住哪裡,是網路到不了的地方?還是期許自己是被劉備「三顧茅廬」的諸葛亮?
你的年輕歲月到底拿來幹嘛?每天在臉書上抱怨取暖?天天靠北刷存在感?還是利用酸言酸語讓自己變得更甜?
三年前在商周的一篇專欄算是讓我小紅,也飽嚐被人攻擊,被亂箭穿心的恐怖滋味。老實說,我沒料想自己會變成這樣,更不喜歡這樣的生活,我只是想好好寫文章,分享自己的觀點,根本不想會不會紅這件事,但網路世界跟我想像的大相逕庭。
其中我過去的某位朋友在網路上大肆攻擊我,說我「對年輕人薄情寡義,對台灣沒有信心的話,就到對岸去抱大腿,簡直就是出賣國家……○○××。」一扯到這議題真讓人發火,我本不以為意,隨後引發的話題延燒就讓我措手不及,雖然一度想辭寫專欄,最後在編輯與朋友的溫情喊話之後,我不僅信心大增,更是晉升成銅牆鐵壁的鋼鐵人,心想:就做我眼前該做的事吧。
先談談這位朋友。
我旁敲側擊找到了我們之間共同的一位朋友,把網路截圖給他看,他第一句話就跟我說:「你不要管他啦,他懷才不遇啦。」
「懷才不遇?」真的假的,他不是混得好好的嗎?
朋友說:「兩年前他被公司資遣,對公司懷恨在心,尤其是對執行長。之後,他就沒有再站起來了,他還活在過去啦。」這……跟我認識的他差異很大,以前的他不是這樣的。
不過,或許他真的活在過去。我再探詢幾位朋友後,發現他對於公司意外資遣十分不諒解,加上過去的功勳彪炳,想都想不到他會是被公司放棄的人。不過相較於當批被資遣的其他員工來說,他算是唯一還活在谷底的人。
其他幾位朋友不是自己去開店,就是另謀出路,沒有人像他低潮這麼久的,這段時間的義憤填膺,都轉到網路上發洩。一下子看不慣總統,一下子看不慣某位名嘴,一下子又批評前公司,三不五時又批評一下國內政局,總之有批評不完的東西,但結果都只有一個:就是他還在低潮。
我真正想說的是:過去不等於未來。在網路世代以前,跟神一樣的人,只要遵循以往的作業方式,不至於太差;網路世代來臨以後,所有的資訊垂手可得,若沒辦法將資訊轉化為知識或是經驗,被時代淘汰也是遲早的事,不如專注當下,放眼未來,忘掉過去。
大家或許在《行動的力量》一書中讀過我學英文的故事,這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我要是沉浸在過去信義房屋的「信義君子」、「全國十大仲介經紀人」、「六個月把MMA搞得有聲有色」這類光環上,這樣進入外商的我死得很難看也是正常的。若沒察覺英文是我的死穴,必須正眼面對挑戰,我只要在外商提早放棄、棄械投降,後面十五年的人生可能就天差地遠了。
還好我面對窘境一向是正面迎戰,這段故事也被許多人拿做砥礪自己學好英文的勵志篇章。我只是想告訴大家:網路世界的變化是必然現象,天下沒有誰對誰錯,更沒有懷才不遇這件事,只要是才都會被遇,沒被遇的都不是才,耐得住性子,讓自己被遇吧!
最後,如果你確定自己真有才,要被遇的方法很簡單:強迫自己多接觸人群,讓自己多從線上行為轉到線下實體接觸,不要只躲在電腦後面。網路雖是馬路,但要前往目的地還是需要開車,開車出門的行為,才是與人接觸的實際之道。網路雖帶來便捷,但無法徹底取代人的感官與洞察,我們可以在網路上買衣服、買電腦,卻很難買到人與人間的信任與真誠,而信任與真誠,正是懷才者被遇的重要關鍵。
如果你跟我一樣,想要享受線上轉到線下的實際體驗,不用考慮再多,先衝出去再說。人類的五感體驗:看到、聽到、聞到、嚐到、碰觸到的絕妙人生經歷,是網路很難給你的。不要躲在網路後面罵我,我感受不到。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謝文憲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