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我如何走出資訊焦慮?不是整理資訊,而是轉換行動

EsorHuang(異塵行者)
2018-06-21
我如何走出資訊焦慮?不是整理資訊,而是轉換行動
圖片來源 : pixabay
今年, Google 與 Apple 在推出新手機系統時,有志一同的開始內建「提升數位生活品質」的功能。像是隔離通知干擾、紀錄 App 使用。 Google 甚至說要在我們看太久 YouTube 時,主動提醒我們要休息一下。
絕大多數的 App ,無論是社群、新聞、遊戲,還是生產力工具,都想「盡可能的通知」我們,讓他們主動出現在我們眼前,提高我們使用他們的頻率。但這樣的「觸及用戶」想法,雖可理解,卻反而對用戶的生產力是個干擾。
雖然說,現在的我對這些通知有很高的警覺,也會去思考怎麼駕馭資訊和通知(例如我這篇分享:iPhone 通知規劃心得:不是關閉就好,建立更高效率提醒流程 )。
但也就在幾年前,我也是認為自己想要「隨時」最快的收到新郵件通知,想要盡可能「即時」看到新聞快報,覺得通知列上排滿了「事情」,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什麼新資訊、新通知都想第一時間看到的心情,當時覺得名正言順:「因為我要寫部落格文章,我需要這些資訊,也認為自己走在最新消息前端的感覺很好。」然後漸漸的,就在幾年前,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趕快看一下新資訊,看看有沒有半夜漏掉的快訊。
坦白說,那時是很有滿足感的,「看看新資訊」,無論是以前打開 RSS 閱讀器,或是後來打開臉書,或是滑一下任何論壇、社群,看新資訊最容易打發時間,永遠不會沒事做,而且那個當下還會覺得自己好像有在做些什麼,甚至因為比別人更早看到某個訊息而雀躍。
但也很清楚地感覺到,自己常常在一個資訊中愈走愈深,告訴自己那是因為求知慾,於是不斷深入去挖掘更多相關資訊,然後時間就呼嘯而過。
於是,某些難題開始浮現,首先是時間的平衡,或許閱讀新資訊的當下覺得投入,沒有感覺到時間的存在。但是當讀完所有資訊後,發現時間已經用掉許多,剩下的時間好像也不能再做些什麼,反而會覺得空虛。
而追逐新資訊的過程中,開始進入某種壓力與焦慮的循環:
  • 有著隨時都想跟上新進度的壓力。
  • 跟上更多資訊,讀完了,反而有了空虛的焦慮。
  • 於是又花更多時間來看新資訊,想要填滿這樣的焦慮。
我也嘗試了許多方法,像是:
這些方法也不是說無效。
但在幾年的實踐中,逐漸發現,或許走出資訊焦慮的方式,會比我們想像得更簡單。
前陣子我在電腦玩物的 Facebook 上分享了這樣一段心得,獲得很多迴響:「這兩年來,我開始刻意降低對即時熱門新聞的積極度,像是最近的 499 方案還是我老婆告訴我,我才知道的。這裡有兩個有趣的自我觀察。
第一,我的臉書居然在那陣子沒出現太多 499 相關的訊息,這表示我「有意識」的「過濾」,確實是可以影響臉書給我的推送結果。
第二,這也是我有意識的時間選擇,因為現在想要照顧與專注的事情更多,於是勢必要做出時間投注的抉擇。
這裡沒有好壞,每個抉擇都會產生後果,但只要自己的抉擇能創造價值(只是是不同的價值),都是好的抉擇。只是想說,其實在資訊焦慮的世界中,只要我們願意,都可以找到讓自己不焦慮的方法。」
 
焦慮,來自於背後尚未真正實現什麼東西,因為連一個恐懼、快樂、擔心或滿意的東西也沒有,所以焦慮。
不斷閱讀新資訊會焦慮,不斷整理資訊也會焦慮,因為他們背後沒有真正產生什麼東西。
所以走出資訊焦慮最有效的方法,或許是:
  • 不要在資訊焦慮、整理上打轉。
  • 而是要從資訊中找出可以做的行動。
  • 然後去行動,用行動去實現某些東西。
這就是我這幾年慢慢沒有資訊焦慮的方法,也可以說是一種「終極的整理資訊」技巧:

把資訊變成什麼,轉換成你的行動。

就像我在「從讀不完的稍後閱讀轉念:當下讀完,當下處理 」一文中所說的:「關鍵不在於讀了多少,而是處理了多少。」這裡我還要再加上:「不只是處理了多少,而是行動了什麼。」
現在我會很快地跳過那些只是資訊的資訊,去尋找那些可以激發我行動的資訊,可能是某個方法的練習,某個工具的測試,某個習慣的養成。但也不停留在探索更多資訊上,而是轉換成更快可以開始的行動,並且花更多時間去試試看,去行動。

我沒有像以前那麼熱衷於收集資訊、整理資料了。但我有更多時間去投入行動。而奇妙的是,資訊焦慮再也沒有找上我。

投入行動,於是減少了想要沈浸在資訊中的時間,因為行動其實更有趣。
如果能實現價值,那麼漏掉什麼資訊好像也無關緊要。
我還是喜歡探索新資訊,但知道背後目的是要發掘更多新行動。而如果焦慮似乎再度來臨,那麼趕快把資訊轉換成具體有成果的行動,就是最好的解藥。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電腦玩物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