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對自己沒信心?先做再說!

林慶昭
2018-06-24
對自己沒信心?先做再說!
圖片來源 : pixabay

先具備「增加自信」的能力

生活與工作難免遇到不順心的遭遇、難以解決的問題,讓人精疲力盡,無法正確評估自己的能力,甚至喪失做事的自信。
其實很多時候,這些失落感是可以避免的。若覺得自己能力不足,在遭遇挫折時,就會認定「反正我的能力僅限於此,所以什麼事都做不好」。
一旦有了這種認知,就算是小事也會被你變成無法解決的大事。為了一點小問題就鑽牛角尖,或者非常介意無關緊要的小事,搞得自己灰頭土臉,陷入低潮而自責不已。
當一個人陷入低潮,就會因不安與緊張而裹足不前,慢慢變成消極性的行為,也就是所謂的低潮行動。
不論是低潮思考或低潮行動,都是對自己喪失了自信而產生的問題,唯一的方法就是恢復自信,才有可能讓自己脫離低潮。

肯定自己的能力

有一所大學對六百名選修心理學的學生做了一項調查,要求這些學生寫出個人所面臨最難應付的困難,有百分之七十五的答案是「缺乏自信」。
根據這個結果,研究人員斷言,社會人口中也有相等比率的人有類似的困難。
在我們生活周遭中,到處可見內心恐懼、退縮、沒有安全感、自覺能力不足的人。他們時常被莫名的擔憂包圍;他們不相信願望可以實現;他們認為自己註定是個失敗者。
由於他們無法肯定自己的能力,以致讓原先的自信被埋沒,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因而放棄許多大好的機會。
曾經有個大四的學生,向專家求助:「我的個性怯懦,對於畢業後找工作很沒信心,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專家建議:「在你還沒畢業前,你最需要的是建立自信。」
大學生又問:「我可以藉由瑜珈、打坐等方式來強化自己的意志力,並且增強自信嗎?」
專家告訴大學生說,雖然藉助這些方法可以增加自信,卻不是根本解決之道。

自信是經驗的累積

無論做任何事,都必須先具備「增加自信」的能力,這個意思是說,好比當我們學游泳,應該親自下水練習,一直到真的會游泳的時候,就可以說自己擁有了「游泳的自信」。
可是,如果只是看了許多有關游泳的書,只是趴在床上擺出游泳的姿勢,是永遠也學不會游泳的。
所以,想等到有游泳的自信,才跳下水游泳,非但不會變成游泳高手,反而會因溺水而喪失自信。
當然,學瑜珈可以產生做瑜珈動作的自信,打坐也能增進打坐的自信,但自信的本身更需要靠自己身體力行,若沒有先去體驗並且學會這件事,還是無法產生任何自信。
英國劇作家蕭伯納說:「人們的聰明並非以經驗為依歸,而是以接受經驗的程度為依歸。」
所以,恢復自信的方法之一,就是從經驗中得到知識,啟發智慧,無論是自己或別人的故事,只要虛心接受和檢討反省,一定能帶給自己振作的信心。
自信是經驗的累積,而經驗是一種學習的過程,懂得加以運用的人,必然受用無窮,最怕的是光說不練。

從心再出發

1.當一個人陷入低潮思考,就會因不安與緊張而裹足不前,行為也變得消極。
2.恢復自信,才可能將自己從低潮中解救出來。
3.無論做任何事,都必須先具備「增加自信」的能力。
4.恢復自信的方法之一,就是從經驗中得到知識,只要虛心接受和檢討反省,一定能帶給自己振作的信心。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