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職場上只要用心付出,沒有白走的路

邱愛莉
2018-07-01
職場上只要用心付出,沒有白走的路
圖片來源 : pixabay
「生涯規劃」真的有用嗎?「能力拼圖」更有用!
常常有人問:「生涯真的可以規劃嗎?」因為人生有些機會是在不預期的情況下出現的,就算我規畫好了,但沒有照著劇本來,這樣原來的規劃還有用嗎?
例如,我可能本來希望在原來的公司一路升遷到中高階主管,沒想到公司忽然無預警地關了!或是,本來希望在某個產業深耕,沒想到有另外一個新產業的機會在對我招手,到底該不該去?這些都不是我們事先可以預想得到的!

設定目標,讓能力與資源到位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聊聊一般的「生涯規劃」裡面,通常包含四個部分:「方向」、「終點」、「里程碑」、「時間」:
  • 「方向」:我們希望往哪個產業的哪個部門發展?
  • 「時間」、「終點」:希望在幾年內到達什麼地方?
  • 「里程碑」:中間可能會經過哪些步驟?
對我來說,職涯規劃裡,「里程碑」雖然也很重要,但它是這四個裡面最不重要的,因為人生的機運很難說,我們無法預期過程會發生哪些事,但是如果我們有「方向」和「終點」,透過目標設立,就會去把握每一個機會,努力讓自己的「能力」可以提升,讓「資源」可以到位。
賈伯斯(Steve Jobs)曾經說過一句話,我非常喜歡:「你不能預先把點點滴滴串在一起;唯有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得相信,你現在所體會的東西,將來多少會連接在一塊。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者業力。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也讓我的人生整個不同起來。」
我覺得人生很有趣,只要用心付出,沒有白走的路。如果可以的話,一開始就選擇有潛力、有熱情的產業,除了可以減少摸索的時間,還可以累積產業的資源跟經驗,讓自己「垂直升遷」。
但如果選錯了,也不要灰心,所有經驗一定都有累積,這時候只要「平行移轉」就好了!什麼是「平行移轉」呢?
想像一下:有沒有其他產業、其他工作可能會用到你目前擁有的技能跟經驗?例如:出版業的「編輯」,可以轉職到別的產業做「行銷企劃」,科技產業的「工程師」也可以轉職到創投公司當「專案經理人」!
當我們同時具備「垂直升遷」與「平行移轉」的概念後,限制我們的,就不是產業了,真的限制我們的,其實我們的「核心競爭力」。「產業」不是框架,真的限制我們的是我們的「能力」。
你有哪些能力?不管跟工作有沒有直接相關,不妨先條列下來。接著,拿出你的職涯規劃表,3年、5年、10年後,你想要什麼樣的工作?為了達到這些「里程碑」,我需要具備哪些資源與能力?我要如何透過「學習」或「合作」取得這些資源與能力?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