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一直被踩底線怎麼辦?高EQ者的5種巧妙回應

SmartM/向敏萱
2018-06-25
一直被踩底線怎麼辦?高EQ者的5種巧妙回應
圖片來源 : rawpixel
職場上的衝突在所難免,如何處理、化解並維持與對方的工作關係亦是重要的課題。其實,許多的衝突並沒有想像中嚴重,往往歸因於不當的情緒表達或回應方式,而破壞了工作關係。因此,情緒管理是我們可以掌握的第一步。本文整理出高情商工作者在面對衝突時的5個回應方法和處理技巧,幫助讀者避免不必要的衝突並維持良好的工作氣氛,成為辦公室的EQ達人。

技巧1:提出回應,而非做出反應

當對方踩到你的地雷時,許多人會在當下做出激烈的反應,而這些反應往往對問題毫無幫助,純粹是發洩情緒,例如暴怒、責罵或諷刺。人在這些激烈反應的當下容易變得衝動且不經思考,更有可能說出無法挽回的重話。高情商的工作者在面對這樣的狀況時,會選擇以更全面的角度,耐住性子對事提出回應。回應比起反應會少了更多情緒性的字眼,並且更能夠針對問題清楚表達個人感受以及解決方法。

技巧2:6秒暫停術

面對衝突時,人們往往會急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時不妨試試6秒暫停術—在說話之前,先給自己6秒的時間想清楚到底要說什麼。為什麼是暫停6秒呢?根據科學研究,在一次刺激下人類腦中釋放出的情緒相關化學物質約能持續6秒;而在衝突間這樣高頻率的火力交流之下,給自己6秒鐘的暫停,可以讓腦中這些情緒分子的分泌速度慢下來,並能夠利用這珍貴的6秒快速衡量這句話說出後的利弊,並再一次釐清自己的思緒和立場。這種結果導向的思考能夠訓練我們在情緒爆發之前做出緩衝,更謹慎的表達自己的言行。

技巧3:放下批判,先聽對方解釋

當合作對象或下屬的糟糕表現踩到了你的底線,別急著破口大罵或發表長篇的教訓。高情商的工作者會選擇先壓下自己的情緒,簡單的問:「你還好嗎?」就能夠給予對方解釋的機會,也能夠讓對方感覺到自己想要解決問題的誠意,在之後的溝通上也會更加順利。

技巧4:拉回理智線,專注於事實

想要擺脫處事情緒化的缺點,理性思維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與他人相處時,應該要專注於眼下事實。一旦察覺到煙硝瀰漫、雙方隨時可能爆發衝突時,可以訓練自己快速拉回問題本身,冷靜解釋你期望的結果,並以開放的態度請求解決方案。這樣的態度較容易將雙方帶入有建設性的討論中,避免無謂的爭吵。

技巧5:關注問題的各個層面

除了對環境的敏銳觀察力和自我控制,高情商也可以透過多立場的思考來培養。了解自己眼界的侷限,而願意多方尋求他人的意見與看法的人,往往會因為能夠多方顧慮而時時反思,除了降低衝突的可能,更因為有敏銳的自我覺察而更能有很好的情緒控制。因此在面對衝突時,可以向身邊同事,甚至工作位階不同的人尋求看法,能夠讓自己成為更圓融、自我控制力更佳的人。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