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謝文憲:珍惜與您一路同行的人

謝文憲
2018-07-02
謝文憲:珍惜與您一路同行的人
圖片來源 : pixabay
經過一個年假,似乎體會許多事,幾乎都關於陪伴。

停下來,才聽到許多事

一周的年假,不外乎與家人相處、朋友聊聊、出外走走,我才猛然得知:「大家好似過得不快樂,且跟外表不同」。
朋友A:「我很不想回鄉下過年,會回去,只是配合演出罷了。」
朋友B的兒子:「我寧可去上班、打工賺錢,我不想回家,因為親戚都問些有的沒的。」
朋友C:「我老公他們家都是睡覺兼打牌,過年不就是應該到處逛逛,到處走走嗎?」
朋友D:「看到朋友都出國,我羨慕得要死,過年我都要當孝子。」朋友E:「放鞭炮的人越來越少,年味越來越淡。」
大家除了在臉書上曬年菜、曬恩愛外,我私下聊天的話題都是上面這些,加上年前聽到幾位朋友的離婚消息、多年的男女朋友竟然分手,加上幾對夢幻合夥人拆夥的無奈,台灣人的過年,真是波濤洶湧、精采萬分啊。
關於過年這檔事,大家的意見都很難一致,更別提人生、婚姻或事業要相處一輩子了。

人生就像遊樂園

我在年前的新書演講會中舉過這個例子,我想跟讀者們分享。
人生就像遊樂園,進去得先買票,想要享受愉快的玩樂氣氛,必定先投資,具備入園資格。
排隊等待就像機會成本,有些器材排一下就玩到,有些甚至要排兩小時,花時間在排隊,回報的是超級刺激的玩樂;不用排隊就玩到,你周邊的人可能都是孩子,也可能無趣透頂。
一天玩樂時間約莫僅有八小時,花太多時間在排隊,機會成本過高,好比人生價值的取捨,生命很有限,慾望卻無窮。
雲霄飛車、大怒神這類很夯的遊樂器材,真正爽的是大家一起喊叫,那種快感,只有上去過才能體會。但玩樂過後,你周圍一起喊叫的陌生同行者,會各奔東西,到下一個遊樂器材,可能會換另外一批人,真正能同行從早玩到晚的人,或許真的不多,而且還不能吵架,或者意見不合。
如果想要安全,在下面幫大家顧包包的人最安全,但這類的人,有時都是老人,或者是您的父母,顧包包也是一種時間的消耗,安全或許一事無成,但家庭與社會,就必須要有這類的守護者。
寫到這裡,希望您看看周邊還有什麼人陪著你?

能夠同行,多深的緣分

我去年組了首爾、東京、上海三個旅行團,今年又組了中國徐州、美國紐約東岸職棒職籃運動觀賽團,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很感謝跟我一起同行的朋友,大家不但價值觀接近、興趣相近,甚至連能旅行的時間都相近,對比上述的家人關係、朋友關係、合夥關係,經過一個年,我越來越珍惜能夠跟我一起相處的人,無論各種關係的組合。
想到這裡,不得不佩服五月天這五個男生,能夠有緣同行二十多年了。
能夠長久同行,或許就靠這三件事:
1.互相忍讓,各展所長。
2.價值觀接近的人,很難尋找,一旦找到,不要輕易放手。
3.觀察周邊,到底是誰跟你一起花大把時間,去做同一件事,去跟他聊聊。
「珍惜同行的朋友,一起喊叫的快感,不虛此行的爽快,享受扶持的溫暖。」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謝文憲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