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健康工作需要自我管理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8-07-03
丁菱娟:健康工作需要自我管理
圖片來源 : pixabay
北京辦公室有同事猝死的消息傳到台灣,辦公室同仁都很震驚。網路上的流言與質疑加重了我們的難過。很多人問我怎麼回事,我並不了解全貌,但感慨萬千。
自從科技的演進,網路、數位、通訊的發展是十倍速的前進,商業的競爭變得更快速,更直接,工作與生活越綁越緊,很難分開。上下班時間的界定只成了參考,我們的心理時鐘卻是時時刻刻惦記著公事。拜手機的發展,我們的行蹤也變得無所遁形。客戶耐性越來越低,一個郵件,一通電話發出去,就要「馬上」「立刻」得到回應。我一位同事因為在開會,一個小時後回電話給客戶就已經被罵到臭頭,「耐性」大概是工作壓力下最難做到的事吧!
台灣已經是全世界上班工時最長的國家之一,但是大家都很宿命。代理商相較於客戶很大的不同,就是時間的自主性較低。有的客戶周五下午五點鐘來電交辦事項,周一早上就希望看到報告,擺明了就要你周末加班。但是客戶也同樣在極大的壓力之下,他的老闆要他限期交報告,他只好來壓代理商,代理商就只好去壓下游廠商,這好像變成了生物鏈,然後大家也習慣了這樣的要求,變成了一個不健康的循環。
如果我們努力工作之餘,也願意給他人一些空間,也懂得照顧自己,那我們是否可以工作得健康一點。我曾經寫信籲客戶每個月最後一周的星期五不要指派任務,選一天作為快樂工作日。也提醒員工要能有效率工作,做好時間管理。休息,才能走更長的路。
其實健康的工作需要個人有意識的管理,包括身、心、靈三方面。然而年輕人很多人不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像有些人忙到沒時間上廁所,或是沒吃早飯,中飯跳過,晚飯變成消夜,身體有狀況又強忍,最後不出狀況才怪。現代人的壓力越來越大很多來自於工作上時間的壓縮以及心靈緊繃所致。如果老是隱忍壓力,加上心靈脆弱,不夠成熟,又不懂得舒壓,這些心理的失衡自然轉嫁到身體出問題。認真工作,但不要賣命。
如果我衷心期盼大家都善待員工、同事、合作夥伴與家人,也善待自己的身體,我相信幸福感是不是一定會提高一點。健康工作這件事,企業、客戶、員工個人三方都要一起努力。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