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想在職場領高薪,階段前進確立定位、提升受雇力

財訊雙周刊/孫蓉萍
2018-07-09
想在職場領高薪,階段前進確立定位、提升受雇力
圖片來源 : pixabay
有一年我過生日,連願望都許不出來!」說這句話的,竟然是台灣部落格始祖「無名小站」創辦人簡志宇──多數人眼中的職場勝利組。
簡志宇念交通大學時就開始創業,2007年無名小站賣給雅虎奇摩後,10年他隨著雅虎奇摩搬到美國矽谷,12年到史丹福大學念MBA,14年畢業後加入雅虎創辦人楊致遠成立的創投公司Ame Cloud Ventures。其實他剛到矽谷時,也曾經失去方向。
在矽谷接受《財訊》雙週刊訪問時,他剖析自己在美國經歷到的挫折和觀察。「我一開始來雅虎做事時覺得很挫折,不知道怎麼融入這裡的文化。雖然這裡的薪水很好,有很多新東西,但是我覺得沒有進步,我不開心,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他才說,連生日願望是什麼都不知道。

確立自己的定位
在職場上找到自己最有價值的位置

這時候他回想到,自己在當學生時最快樂,於是他重回校園,期待能像在交大時期一樣,探索自己。在史丹福,他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競爭,過程中,發現到要脫穎而出,首先要「定位自己,提高自己的價值」。他認為,「我不一定是最傑出的,可是市場上一定有一個位置,是我做得最好的、我覺得最舒服的;而且我還可以成長。」
簡志宇要傳達的訊息很明確,就是每個人要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和價值在哪裡,自問「有沒有發揮自己最大的價值」,並且往這個方向前進。
根據勞動部的職務類別薪資調查,15年高薪職務前三名依序是航空駕駛員、精算師和醫師,勞動部指出,近10年間,受雇員工有朝向「專業化、技術提升」的結構性變化,也就是說,想領高薪就必須朝專業走。
沒進高薪產業和企業、也無法當機師、精算師或醫師的人,也不必太沮喪,因為當關鍵人才或關鍵職位的人才,一樣有高薪可領。104人資學院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花梓馨認為,企業願意花錢在兩種人身上,一是關鍵人才,例如這個行業的第一把交椅就會被高薪挖角。第二是關鍵職務的人才,例如科技公司的研發人員,平均薪資會高於其他部門。此外,證照也是助力,不斷充實自己,就能讓自己保持高度的employability、也就是受雇力。
至於職場上的人格特質,花梓馨分析指出,學經歷會決定進入公司時的薪資水準,人格特質頂多增加錄取機會,對實質薪資幫助有限,「老闆不會因為一個人態度好就多給他月薪五千元」。但是進了公司後,人格特質會影響薪資漲幅,「一個負責任又善於溝通的人,因為同事們樂於協助,績效理應比單打獨鬥的人好,升官加薪的可能性比較高。」

讓自己變關鍵人才
除了專業與技術,人格特質也很重要

面對充滿不確定的未來,韋萊韜悅公司人才與獎酬諮詢副總經理郭千嘉提出她的觀察,「世界變動太快,企業不一定是基於成本考量,而是無法在短時間內讓一組人培養出另一種能力,於是未來的工作趨勢,會走向策略聯盟或委託外部專業人才」。例如Fintech(金融科技)正夯,壽險公司可以和高科技公司合作,雙方各派一組員工到對方公司工作一、兩年。金融業到科技業提供風險控管的專業;科技業到金融業協助建置數位化平台,創造雙贏。因此只要練就一身無可取代的專業,無論身處什麼行業、面對怎樣的雇主,都能立於不敗之地。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