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聰明面試!不必問什麼答什麼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
2018-07-20
洪雪珍:聰明面試!不必問什麼答什麼
圖片來源 : pixabay

訣竅一、不必問什麼答什麼

學校考試,是問什麼答什麼,既有標準答案,也不能離題發揮。老實人通常在學校考試時很會答題,念書成績不差,到了社會常常顯得有些死腦筋,不懂得有些事情就是要打混水戰模糊掉。
面試不一樣,是在賣你這個人,當然是賣你的強項,弱項能混就混過去,不要問什麼答什麼。通常,一個問題包含幾個重點,只要鎖定強項答得精采,主考官的注意焦點就會移轉到強項,緊扣著強項談下去,主導權就回到你手上。
不要忙著遮掩弱項,把心力放在放大強項,你會覺得更有自信,而主考官就是要這種有自信、可被信賴的強人!

訣竅二、實問虛答

不過,再怎麼混,主考官仍然有機會踩到你的貓尾巴,痛死你,毫無閃躲空間,比如他問你離職原因,而你正好是公司唯一被資遣員工;或是他問你待業為什麼長達三個月,而你就是被企業拒絕足足三個月;或是他問你研究所肄業沒念完的理由,而你真的就是念不好才辦休學……
這類問題,是閱人無數的主考官的最愛,Bingo,中了!可是不要被嚇到,用實問虛答這一招漂亮應付即可,把問題當作開場白,沾一下邊不贅述,快速轉個彎,只餵你想要給的答案,比如:
「因為產業變化快速,公司未做及時轉型,不得已必須裁撤部門,也好!換一個產業更有發揮,因為我具備……」
「離職後,回南部陪父母一段時間,真正找工作是最近,履歷一開就接到企業邀請面試,因為我的強項是……」
「念這個研究所是我的夢想,念了之後發現不如所想,決定出社會工作,反而可以充份發揮專長,因為我的專長是……」

訣竅三、給主考官按個讚

一位心理諮商師告訴我,個案在吐完苦水一小時之後,都會握著他的手說:「謝謝指導,我終於明白了。」事實上,諮商師從頭到尾不過是微笑點頭,不時穿插幾句:「是啊」、「我懂」、「你說得真對」、「我同意你」……根本沒有教個案什麼人生大道理。所以贏得人心,常常是重點不在說,而在按個讚。
一樣的,回答面試問題前先來一句:「您說得真好」、「很認同您這麼說」、「您太有見解了」……相不相信,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主考官不再問刁鑽問題;你在說明時,他會微笑點頭;離去時則會握住你的手,表示希望很快有機會和你共事。
對你來說,一定覺得這樣按讚不老實,可是卻留給對方一個做人誠懇的好印象。在fb按讚會得到人氣,面試時則會得到好手氣,給主考官按個讚吧!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