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堅持不只是努力而已,而是一種生活方式

我讀WEDO
2018-07-28
堅持不只是努力而已,而是一種生活方式
圖片來源 : pixabay
編按:人生終究是一場競賽,我們每個人都想成為贏家,能夠說服別人接受我們的意見、帶動改變。《1% 的差距:贏家掌握人心的語言學》點出贏的關鍵,在於這1%的差距,不在你做了什麼,而在你能否洞悉需求,知道如何說、如何做,才能影響人心。
大鳥柏德、瑞奇特等傳奇體育明星,都深具堅持的精神,即使在他們退休多年之後,仍停留在我們記憶裡。商界和政治人物都該向他們學習。紐約市長彭博是前十大最受景仰商業人士之一,我問他最景仰他人的什麼特質。他說適應力和生存,是贏家最關鍵的兩項特質:
「我真正尊敬的商業領導者,能在變動的環境中持續堅持多年。賈伯斯所在的產業是日新月異的,他從一家公司到另一家,每次都能成功駕馭。
而他所在的產業,在產品上市之前就已經有競爭對手能夠表現得比你好。最成功的人能看到未來,並不斷改進自己。他們不會坐以待斃,知道該如何保持領先。」
大鳥柏德:「我熱愛籃球,每天都要變得更好,也每天挑戰自己。我還記得派瑞許(Robert Parish)曾告訴我:『我整個夏天都不碰球。』我說:『那你做些什麼?』他說:『我練瑜珈、舉重、跑步,但我從不碰球。』
我在心裡想:『你怎麼可能完全不碰籃球?』我每天都得碰球,不論我有沒有投籃,都得碰球。我身邊總會有一個籃球。如果沒把球撿起來,我會覺得一整天都沒做什麼事。
我還記得剛開始幾年,教練每天都很嚴格訓練我們。每天當練習結束的哨音響起,很多球員會直接跑向更衣室,結束練習。但我總是想:『天啊,你們難道不想自己練習投籃?你們的命中率已經達到七八%或七九%,為什麼不想達到八○%?』
至今,如果你問我任何一個隊友:『你練球有沒有比大鳥柏德練得還多?他曾不曾比大家先離開?』他們會告訴你沒有。」
他們心裡也知道,比賽快結束時該把球傳給誰,是要給一直不斷練習的人,還是只練習了兩分鐘就去休息的人。一切關鍵就在準備,對我而言,準備就是一切。
堅持跟努力不一樣,努力比較弱、比較不成功,而堅持是一種生活方式。它會折磨你,讓你在清晨三點鐘起床,再看一次所有的數據。別搞錯了,在你摸黑找電燈開關不小心踢到咖啡桌時,它還是會取笑你。
運動最重要的就是準備和堅持。體育主播報葛瑞(Jim Gray)說:「在運動中,準備最重要,必須努力才能成就偉大。我看過很多才華洋溢的人,還沒開始展現才華就進出聯盟好幾次。」
就算你擁有所有才華、所有驕傲,但如果不能忍耐,一切都沒有意義。忍耐才能成就偉大;做好準備才能變得偉大。
好萊塢製片公司第一位女性執行長藍辛表示:「如果理想比你個人還重要,你永遠不會怕被拒絕。經歷過許多事之後,我想你就可以不放棄而取得勝利。」
堅持和努力有何區別?堅持不就是更加努力?可惜答案沒那麼簡單。我們來看看兩個經理人每天的對話,來示範兩者間的不同。
A經理人:各位,我們快開工吧,我不想整晚耗在這裡。
B經理人:我們要盡全力把事情做好。
如果你在一家美國公司工作,很可能會聽到前述的句子。不論是要贏得大客戶,或是要完成一項專案,都會有這兩種看待工作的角度。我自己經營公司並輔導過無數領導者,可以向大家保證,這兩種態度可以說明一切。
哪一種是贏家的語言,哪一種又是永遠只能當中層管理者會說的話?答案也不難。B說法是五%美國人的心態,比較少人這樣說。這能讓老闆和團隊在同一條船上,並傳達出要不惜代價把事情做對的決心。
而A說法則是九五%人的心態,重點在「我」而不是「我們」,在個人的犧牲而非團隊的成功,是要把事情「做完」而不是「做對」。你可能會對自己說:「那太容易了。」重點就在這裡。
贏家之所以與眾不同,不是因為他們具備什麼神祕特質,他們成功的理由十之八九都很清楚明瞭。然而如果成功真這麼簡單,為什麼不是所有人都是贏家?如果答案這麼清楚,為什麼只有少數人能真正成功?
我說的不只是完成事情的動力,更是一次又一次做,直到贏為止。努力或許是堅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那只是一部分而已。光是花兩倍時間做事,不能保證就能擁有所謂的堅持。堅持是一種心態、一種生活方式。不論定義為何,都是你能達成卓越的機會。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