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公司鼓勵員工告密?快換工作吧

袁大容
2018-07-29
公司鼓勵員工告密?快換工作吧
圖片來源 : pixabay
告密被許多人不齒,因爲是在別人背後捅刀,也可能是一種背叛。有些告密是被鼓勵的,例如檢舉交通違規、賄絡和間諜,似乎告密也可以是一種正義的行為。
不少台灣企業高階主管喜歡聽取密告,密告內容從誰偷懶、誰對公司沒信心、誰和誰是一派到誰陽奉陰違、誰洩密、誰偷竊都有可能,有些高階主管甚至在各單位安插暗樁,把告密制度化,有些公司則要求人資單位經常性蒐集和匯報員工言行,對象甚至包括高階主管,認為那是人資單位應負的責任。
這些主管認為告密是一種有效的管理方式,可以彌補正常管理的不足。
但主管聽取甚至鼓勵告密會產生嚴重的後果,一是人人自危、團隊瓦解、不敢說真話甚至造假和內鬥;二是為了維持告密長期運作就必須保護密告來源,但此舉會使公平的查證無法進行,往往導致誣告;三是習於告密者往往因此獲得賞識甚至晉升,其他員工也可能因此畏懼告密者,甚至告密者的主管也可能如此,導致告密者難以管理,而習於告密者通常品德有嚴重的問題。
許多主管認為若只是聽取密告無妨,因為只是參考而已,殊不知即使只是「聽取」密告而不發表任何意見或作任何處置,也會讓員工覺得告密是被認可的,一旦傳出去—而且一定會傳出去,就會開始產生上述各種損害。聽取密告一定要公平查證,這是在聽取密告前必須向告密者明確說明的,如果不能執行公平查證,連聽取密告都極不恰當,況且自己對被密告者的認知可能因密告而改變。
企業內不是完全不能告密,諸如盜竊、洩密、收取回扣等行為可能需要藉由告密才能獲知,但這些是定義明確且損害明確的犯罪行為,非犯罪性的員工行為若以告密方式管理顯然是極端愚蠢,也凸顯企業的正常管理能力有重大缺陷。
可悲的是,大部分的台灣企業要不是會特意的建立告密體系,不然就是認為密告至少應認真聽取作為參考,這是一種台灣文化嗎?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