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謝文憲: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謝文憲
2018-07-30
謝文憲: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圖片來源 : pixabay
一場由我主持,以職場夢想為名的論壇中,現場近百人默默地聽著美婷的故事。

七年級媽媽的堅韌

美婷剛滿三十歲,有兩個孩子,工作順遂、家庭幸福、兒女健康,殊不知她五年前的生活是怎麼過的?而且絕對沒人會懷疑她是草莓族。
事業心無比堅強的她,六年多前頂著國外的碩士學歷,與一口流利的英語,加入國內一家上市科技公司,擔任行銷公關的工作,工作能力極強,將上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與協商技巧,讓她一路從專員挺進到課長的位置,短短不到三年的時間,能夠快速晉升,美婷絕不是省油的燈。
每天第一個到公司開燈,總是最後一個關燈下班,孩子託給公婆帶,婆婆總是用台語告訴美婷:「工作可以打拼,但不要拼命。」
美婷總想:「不拼命哪有升官的份?」
無預期又懷了第二胎,這次孕期折磨許多,宮縮的嚴重,或許男人很難理解宮縮的痛楚,據美婷描述,那是千萬支針刺向肉體的痛楚。她向公司請了假,希望能夠休息一段日子,也希望部門能夠快速補人。
老闆察覺她一面反映要補人,一面又能夠正常加班工作,不察覺美婷身體狀況的嚴重性,直到她確定流產。
她哭了好久,美婷自責自己沒有保住孩子,更氣自己加班無度,更對老闆有些怨懟。無奈工作上一有表現機會,美婷還是拚了命的付出,直到一次年度晚會蹦蹦跳跳的主持之後,一切將她打回原點。

老闆把NB寄給小婷,她終於體會一些事

晚會主持後,身體已經疲累不堪,騎車回新店的路上,被一輛酒駕的汽車攔腰撞上,造成頭顱骨裂,讓她在家靜養了四個月,回憶起這四個月,美婷真的覺得自己很不值。
有次女兒到美婷的床邊對她說:「媽咪,妳好久沒跟我說床邊故事了!」爸爸馬上支開孩子,美婷竟對著老公放聲大哭。
隔天美婷想要跟公司提辭呈,希望靜養回公司上班後馬上辭職,沒想到公司竟把她的筆記型電腦寄給她,希望她能在家幫忙公司處理部分不須面對客戶的事務。
她很心寒,她一直覺得公司不能沒有自己,如今她覺悟了,其實是女兒跟老公,還有家人才不能沒有她。
病假結束,狠下心離開公司,領了年終獎金與紅利之後,離開傷心地,做了半年的家庭主婦,這半年,是美婷心靈與人生最沉澱與滿足的半年。
可以做菜,陪老公看職棒比賽,跟女兒說故事,三不五時可以出來充電聽演講,雖然吃老本,但一樣很快樂。

五顆水晶球

人生就是五顆水晶球不斷的拋接,在工作、家庭、健康、友情、學習交互拋接之下,美婷自覺都可以隨心所欲,無奈太過於投入工作,以致健康、家庭都必須放棄兼顧,更遑論友情與學習了。
所有的球都是玻璃做的,一個不小心都會碎裂,只有工作是橡皮球,掉了,撿起來便是,這是一堂很貴的學習經驗,真的很貴。
如果您問我,美婷的案例該如何平衡呢?
尤其在25-35歲正值職業起步正需要打拼的時候?
我會回答:「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您認為呢?
六年過去了,美婷也換了新工作,有了第二個孩子,人生無限的美好,新的人生正等待她,繼續取捨與拋接!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謝文憲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