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負面推論,浪費能量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8-07-31
丁菱娟:負面推論,浪費能量
圖片來源 : pixabay
一位總經理朋友跟我聊到,最近他的總公司似乎在暗示他退休,因為他國外來了一個新老闆,一直要他找接班人、培養下一代,也要他寫接下來的個人計畫。
他很沮喪地問我,是不是該去找下一份工作了?我跟他說,這在我們外商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我的國外老闆也每一年要我列出接班人名單,每一季要我更新「年輕績優人才」名單(young talent),這原本就是企業運作很基本的人才培育計畫與接班人計畫。
我說要是我也這樣想,早就走人了。這是企業經營必要的防火牆,同時也幫助領導者了解公司人才的運用。我建議他先不要做這樣負面的假設,或許他老闆只是希望他更有計畫地培養年輕人。
他說為了這件事他煩惱了很久,也不知如何回應他的老闆。他其實也找了一位行銷的主管,很想培養他,但仍然需要觀察與調教。
我說倒不如你按照老闆的要求回覆他,告訴他你已經這麼做了,你的接班人的計畫如何如何,接班人的優缺點是什麼等,看看老闆如何回應,這樣就了解老闆真正的想法,不用猜來猜去。
後來與他再碰面,他說老闆非常讚賞他的規劃,並希望他可以繼續幫助公司,培養並輔導這些年輕人。
老闆說他較資深也瞭解公司的企業文化,希望他可以將這計畫列為三年計畫。我的朋友高興地說,這原本就是他想做的事呢!
原來有時候我們想太多,有時候自己嚇自己。在事情混沌未明的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搞清楚狀況,以免下錯決定。尤其在外商企業做事,公司都有一定的規範。按照公司的規範與遊戲規則行事,一切透明化,反而不會為自己帶來無謂的煩惱。
在中國人的社會做事就是太多的潛規則,以至於效率不彰,徒增很多溝通或無形的成本。有時候雖然覺得外商的規矩多,倒也清楚明瞭,不拐彎抹角。有問題直說,直接面對解決。就算最棘手的人事問題也是按照制度的評核檢討,反而讓專業經理人可以充分發揮,省去猜想的空間。
負面推論應該是讓我們學習危機管理及設停損點的思維,不應該是讓我們不快樂的根源。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