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社交場合中,如何讓大人物記住你?職場高手拓展人脈的 4 個步驟

SmartM/蘇彥誠
2018-08-06
社交場合中,如何讓大人物記住你?職場高手拓展人脈的 4 個步驟
圖片來源 : rawpixel
拓展人脈是職場的一堂必修課,好的人脈可以讓你遇見職場貴人,職涯發展更順利,也可能因此遇見啟發你的人生導師(mentor)。不過當你真正走進社交場合,卻只懂得交換名片、寒暄問好?只留下第一印象還不夠,真正的職場高手能讓對方記住自己,離開社交場合後還能保持聯繫。
媒體公關公司執行長 Kelly Ehlers 提出了拓展人脈的 4 大步驟,教導我們如何與大人物建立關係,並且讓對方能夠記住自己,創造更多接觸互動的機會。

1.表現出自信的語調和姿勢

首先,當你一踏入社交場合,眼前盡是業界的大人物、知名的創業家,這樣的景象使你倍感緊張。這時,如何管理你的情緒顯得更為重要。情緒商數(EQ)指的是一個人能夠妥善管理自己情緒,同時巧妙地引導他人情緒的能力,而這樣的能力在社交場合中至關重要。
《姿勢決定你是誰》一書指出,我們的身體姿勢會影響我們的心靈、調整我們的情緒。作者 Amy Cuddy 指出,當我們越蜷曲自己的身體,我們會感到越無力;反之,當我們擴張自己的身體時,我們會感受到有權力。因此,試著刻意表現出自信的語調和姿勢,我們的身體會影響我們的心智與情緒。
當我們越有自信、越放鬆,對方也越享受彼此的對談。我們都容易記住別人使我們得到什麼感受,而不是記住別人的小細節。因此,越讓對方在談話中感到自在,對方也越能記住你。

2.強調自己的特色與記憶點

進入社交場合中,我們的穿著與打扮也是一大要點。這談論的不僅是個人品味或社交場合的禮節,還關乎著是否表達出自身特色與記憶點。在不失禮節的條件下,我們可以透過外在服裝來表達自己的生活風格,例如自己喜愛的顏色、配戴具有特殊意義的配件、一雙特別吸引人目光的鞋子。
這些經過精心設計的打扮,不只是為了強調個人特色,增加自己的記憶點,更能夠成為開啟對話的要素。你可以藉由談論自己妻子所送的手錶,來開啟一段對話,也可以藉由稱讚對方的鞋子,來認識一位你想接觸的大人物。

3.記下對方的名字與特色

當你開始一段對話後,自我介紹是必然會遇到的課題。好的自我介紹可以開啟一段關係,讓彼此找到共通點以延續對話的發展,不好的自我介紹也可以立刻破壞一段關係,讓對方想盡快結束這段對話。最常遇見的狀況是,談話的一方不斷說著自己的經歷,另一方毫無發言機會,只好點點頭應付了事。因此,對話當中必須謹記一點:先好好聆聽,再開口發言。
假如你不擅長記名字,可以試著在第一次對話時,就在談話中重複提幾次對方的名字。你必須確保自己在離開對話時,已經記住對方的名字以及他的個人特色。特別應該記住對方的興趣、專長領域、是否有兒女等特色,你可以藉此找到繼續聯絡的理由。

4.增加實際接觸的機會

線上互動是現代人主要聯繫的方式,無論是維持彼此的情感關係,或者是單純工作中的溝通用途。不過在人際關係的維持中,現實世界的接觸仍是關鍵,網路上的彼此寒暄與彼此互動仍然有限。
不過,應該怎麼增加現實世界的接觸,而不是只在社群媒體上寒暄問好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表達感激」。例如,寄出一張真正的感謝函,而不是一封電子郵件或是Facebook上的塗鴉牆貼文。這樣的實體物件會讓你更容易被記得,而不是對方看到後便按下刪除。
總結來說,拓展人脈必須妥善預備,花一點心思創造對話的開始,並且增加與他人親身接觸的機會。這會幫助你在職涯的每個階段都能夠發展新的關係,並且維持與他人的雙贏關係,讓你的職涯發展更加順利。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inc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