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職場上想被看重,先收起過度謙遜心態

SmartM/陳建銘
2018-07-31
職場上想被看重,先收起過度謙遜心態
圖片來源 : rawpixel
「你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勝任你的工作,也沒有為你的工作做好準備。」
「當你為成功而受到稱讚時,你會感到不舒服,因為你覺得自己沒有獲得成功。」
「你擔心自己會被『發現』,並因你的欺詐行為而暴露。」
職場工作者曾經這樣想過嗎?小心!這是「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在作祟!
其實,更積極展示工作成果有助於扭轉這種想法,減少貶低自己,歡迎更多好評,自信心隨之而來。
冒牌者症候群是什麼?
這是心理學上的專業術語,意指難以承受成功帶來的讚譽,而認為自己是冒名頂替,代替他人接受批評和讚許。用更多人熟悉的譬喻來說,就是「濫竽充數」的竽,只是成語裡吹竽者以此自保,欣然享受不屬於他的認可;冒名頂替者則是惶恐不安,認為成功不屬於自己。
然而,職場上固然要學會接受失敗,更要欣然接受成功。東方人的文化傳統鼓勵謙遜,並且認為歸功於他人是美德一件。職場工作者的謙遜心態若走向極端,結果便是成為「冒牌者症候群」的一員。

1.保持進攻心態

成功屬於準備好的人。進攻心態意味著隨時隨地做好準備,接納來自各方的指教,尤其是建設性的回饋,虛心接納並吸收,一有機會時就能向眾人展示工作成果——不論是在公司會議時,或是與高階主管同坐一部電梯時。
適當的演練和練習可以適當維持進攻心態。例如即將向主管提案,那麼先找三兩同事事前練習提案簡報,不僅讓職場工作者更為熟悉展現自我,亦可提升在同事和主管心中的主觀能動性。

2.拋棄自我貶低的口頭禪

具有冒牌者替症候群的職場工作者,經常掛在口頭的話語如下:
「哦,這不算什麼啦。」
「只是小事,哪比得上XXX呢?」
「這不是我的功勞,都是⋯⋯的幫忙。」
不論是真謙遜還是故意藏拙,小心!假話說了一千遍也會成真,令當事人和聽者都情不自禁以為「對,真的不算什麼。」「沒錯,是他的功勞。」該是時候拋棄自我貶底的話語了,大大方方接受別人的讚美吧!讚美和批評同樣是進步的動力。

3.評價對事不對人

批評和責罵讓職場工作者「知恥而後勇」,然而讚美呢?
「多虧了你,才能完成這個案子。」
「真幸運和你共事!」
不必過度深入抽絲剝繭,所有的評價都應當是「對事不對人」。因此儘管他人感謝、批評的是職場工作者,實則是「職場工作者的付出」。這是對職場工作者能力的肯定和期待,將之轉化為「我不夠好。」、「我不配!」等心態反而錯誤的將「我」和「我的能力」直接劃上等號。
學會勇敢承接批評和讚美,就是承擔更多責任和成功的開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