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遇到衝突的4種反應,分析你的對手是哪一型?

SmartM/向敏萱
2018-08-02
遇到衝突的4種反應,分析你的對手是哪一型?
圖片來源 : RobinHiggins
職場中的衝突無可避免,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然而,處事風格和個性因人而異,如果永遠只是用一套衝突處理SOP,其實無法事事都圓滿解決。本文整理出面對衝突時,面對4種「不同類型」的憤怒與爭執,該怎麼一一化解。
在面對衝突時,首先要做的就是觀察對方的情緒表達方式、並理解其背後的種種原因,並做出適當的回應。從「生氣」的表達方式,我們能夠分出4種類型的人,並針對不同類型有不同的化解和避免衝突惡化的方法:

1.表現型— 全面失控

表現型的憤怒表達只有一個重點,就是失控。沒錯,他們通常在被踩到地雷時,會突然失去了情緒管理的能力。可能是大吼大叫、摔東西等等,毫無掩飾地將自己不滿的情緒表達出來。這一類型的人不論是你的同事、上司還是下屬,一旦發生衝突,都會是非常頭痛的的處理對象。
對症下藥:避免地雷,適時冷處理
面對這種類型的人,別急著向他表達自己的想法,更不能加入戰局想要用更激烈的手段恫嚇對方。因為這些行為都有可能再次踩到對方的引爆點,讓雙方變得更加難以溝通調解。此時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對方冷靜下來,適度的冷處理反而能夠讓他們有時間緩衝、梳理好情緒。

2.言語型— 伶牙俐齒,冷嘲熱諷

言語型的人在生氣時,會用最毒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他們通常伶牙俐齒、振振有詞。不管誰是犯錯的一方,言語型的人常常因為這樣的表達方式,讓衝突更加惡化。

對症下藥:避免被激怒,幽默化解
無論你是個什麼類型的人,和言語型的人針鋒相對都不是明智的選擇。因此,千萬別被他們激怒,因為這樣更可能將炮火提升到更傷人的境界,並讓場面更糟糕。在面對言語型的人,適度的幽默在這裡就能夠化解緊張的氣氛,試著以輕鬆、冷靜的態度,回應對方的伶牙俐齒,不但可能成功避免衝突,更能讓對方明白你不會受他影響、就事論事的態度。

3.主張型— 勇於面對,固執、主觀

這一類型的人往往急於取得對方的認同,並不害怕正面衝突,在衝突中通常是以較理性的態度處理問題,生氣時仍固執的表達自己的觀點和看法。這一類型的人在職場中看似理性、冷靜,但也常常因為過於主觀,常常與他人造成冷衝突。
對症下藥:展現同理心,同時表達自我想法
想要停止主張型的人不斷表達自己,且不讓你有機會說話,最好的方式就是展現同理心。不管你認不認同,都要讓對方明白你已清楚他的要求和主張,並試著站在他的角度展現同理心。此外,若要兩人在衝突中有平等的地位,自己也要適時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其實與這一類型的人溝通並不困難,只要雙方都維持理性並肯傾聽,往往都能得到理想的結果。

4.被動型—逃避、敏感,被動處理

被動型的人害怕面對衝突,但不代表他們不會生氣。因為不敢正面交鋒,他們往往是被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也因為如此常常透過解讀他人的一舉一動,判斷對方是否討厭自己。在職場中最常發生的就是在上司與下屬間,由於下屬不敢有正面衝突,卻選擇與同事表達自己的不滿,往往造成誤會、嫌隙更深。
對症下藥:避免弦外之音,明確表達主張
當衝突中有一方是被動的,就需要有人扮演主動調解的角色。但和對方溝通時,要避免拐彎抹角,需要坦誠相待,展現解決問題態度,才能避免雙方嫌隙加深。並能趁機先明確的表達自己的主張,並鼓勵對方回應,其實這一類型的人只是缺乏溝通和理解,只要願意面對,就是化解的第一步。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