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保持靈感泉湧的私人妙方:散步、無所事事、專心玩樂

CarolChen凱若
2018-08-19
保持靈感泉湧的私人妙方:散步、無所事事、專心玩樂

首先:停止創作!

最近常被問到:「妳怎麼有辦法這麼『多產』?」。的確,過去這一年是我在生了小兒子之後,工作的生產力最旺盛的階段。平均一週我產出五篇新文章在不同的專欄與平台,也生出了一本書,前陣子更開始了另一個平台經營的合作,看起來實在豐富啊!但其實,每日我的時間表內容,工作只佔了很小的一個部分,甚至我家另外三個人常常忘記我「有」工作和公司(苦笑)。
今天是母親節,我的慶祝方式就只是和孩子聊天玩樂、不開伙簡單吃三餐,散步曬太陽玩水,和老公一起陪兒子睡覺後安靜享受睡前的三個半小時。就在這些過程中,兩篇文章的idea與一份企劃案的新點子就這樣向我走來,好像好朋友過來找我聊天般地隨性。雖然我一整天沒有工作,似乎「另外一個我」卻因為這些放鬆的活動而活力滿滿,靈感泉湧。
很多人都認為「放鬆」與「產值」是相斥的,然而對於「創作工作者」來說(BTW, 對我來說『創作型工作』也包括Entreprenuer 創業當老闆,因為時常要『創造』出許多新的方向與專案),「放空」絕對是創意工作之必要!只是很多時候我們用錯了方式來放鬆,反而讓我們的腦袋空空了。這是我的三個私人妙方。限於篇幅,今天先寫「趴萬」。

關機!停止創作

我在之前一篇文章中有提到,在多重角色之間順利穿梭的其中一個好方法,就是在A到B點的交通過程中,放下手機,好好深呼吸。

散步

很多的作家都提到「散步」對他們創作的好處,德國思想家歌德,每天都要有一長段時間的散步,對他來說這也是每日「工作行事曆」的一部分。
散步時,我們將焦點從「緊急卻不重要」的事上,挪到了「『走路』這件讓人得心應手、不需費力就能輕易做到的事情上,人因此感受到放鬆與自由,靈感與創意於焉產生」(《你快樂,所以你成功》, p165),就算只是15分鐘,也能讓大腦產生奇妙的變化。
我發現自己在散步時,腦袋會自動整理那四份不同事業和多重合作對象混亂的待辦事項,抓出重點,甚至校準我焦慮和擔憂的情緒,讓心情平靜起來。《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作者Elizabeth Gilbirt 在TED演講中也提到,她的靈感,多半是在做與「創作」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時刻出現。而她也需要在她與自己的創作中間,保持一點距離。我特別喜歡她描述美國詩人Ruth Stone 在田野中工作時的靈感故事。
事實上真的就是如此!我們無法枯坐在電腦前看著螢幕,等待著最好的點子出現。我們必須離開,靈感才會向我們走來。

嘗試把步行的時間拉長

現代人生活很忙碌,要抓一個小時慢慢在原野中散步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過去我在台灣習慣開車和搭計程車,但現在我們沒有車,如果從google map 上看到走路「只」需要20分鐘,天氣也不太差,我們就會「慢慢晃過去」。相信我,在市區有時用走路的方式,比搭車開車快太多了!
兒子喜歡溜滑板車,這也幫助了我選擇散步的方式。因為帶著滑板車要上車下車實在麻煩,所以在不下雨下雪的時候,我們每天就這樣20分鐘去幼稚園,20分鐘回家,有時候中途停下來吃點東西、買點雜貨,交通的時間並不會比較長,但卻讓人充滿活力。
我也常因此能夠觀察到行進間不同的商店怎麼運作,而與孩子之間的互動,也幫助我思考怎麼解決生意上的溝通問題,當然也包括找到寫文的靈感。

給空間,讓靈感向我們走來

我過去認為自己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在學校、事業、生活中都是如此。然而當我選擇了「創作型工作」之後,我發現自己無法用強迫的方式讓自己生出什麼好點子,當我壓力越大,就越無法肆意創作。當我越在意自己的作品是否能「成功」的時候,腦中的靈感泉水就會枯竭。我想這也是為何梭羅要將自己放在湖畔的小屋過著極簡的生活。
我現在開始會在隨身袋子裡準備好紙筆,因為當我離開電腦手機而開始散步時,三不五時就會出現個解決困擾問題的另類解法,或一個新專案的創意作法,我只要寫下大概,又可以繼續享受著散步的寧靜樂趣。
當然我也時常有覺得自己卡關的時刻,那時先放下「得擠出些什麼」的偏執,出去散個步,通常都有不錯的效果。至少心情好多囉!試試看吧!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