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能做到的目標,才是好目標!管理大師提出的5個設定步驟,值得一學再學

SmartM/蘇彥誠
2018-08-13
能做到的目標,才是好目標!管理大師提出的5個設定步驟,值得一學再學
圖片來源 : 製圖/蘇彥誠
「我很努力工作,卻還是無法達到目標。」「我的工作成果總是不如預期。」「我覺得自己正在卡關,進度停滯不前。」如果這也是你正經歷的狀況,很可能是你設立目標的方法出錯了。
毫無疑問,設立目標是幫助人們獲得成功的重要方法。目標能夠幫助人們將期望具體化,讓未來有更明確的方向。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懂得如何設立好的目標。好的目標能夠幫助人們達成期望、思考方向;壞的目標卻會讓人倍感壓力、停滯不前。
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MBO)是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提出的管理理論,其中有幾個重要原則值得我們一再學習。以下整理目標管理的基本原則,用5個步驟幫助人們設立好的目標。

1.確立願景:對未來的清楚想像

設立目標前,必須先對未來的期望有清楚的想像。試著問自己幾個問題:「我希望五年後的自己,做些什麼事?」「我希望五年後的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希望五年後的自己,在哪裡生活與工作?」
如果想像越明確,越能激勵自己往這個理想前進,在每一次經歷低潮時提醒自己正追求什麼樣的未來。

2.SMART原則:好目標的5大要素

「SMART原則」是彼得・杜拉克於1954年所提出,好目標應該具備的5大要素,而SMART就是這5大要素英文字首的縮寫。
具體的(Specific):目標必須明確而具體,不可模稜兩可。
可衡量的(Measurable):目標應該能夠量化或拆解成明確的任務,才能後續追蹤與評量。
可達成的(Attainable):目標必須是經過努力後可以達成的,避免設立太高的目標。
相關的(Relevant):目標必須與期望的願景有關聯,否則難以激勵自己執行任務。
有時效的(Time-bound):目標必須有明確的完成時限。
舉例來說,原本的目標如果是「我需要減重。」套用SMART原則後,這個目標會變成「為了在六個月後參加朋友婚禮時,能夠維持最佳狀態,我要在接下來六個月內減重5公斤。」

3.規畫行動:把大目標拆成小目標

有了符合SMART原則的好目標,下一步是將目標再拆解成小目標,並安排到每年、每月、每週甚至每日的時間。
當我們看著自己列下的目標清單,通常會覺得目標很龐大而難以達成。這時候,我們需要把龐大的任務拆解成每天或每週的事項,讓自己建立成習慣,無形之中累積起來,就完成了一項龐大的任務。此外,每當完成一項小目標,自己的信心與成就感也會隨之提升,持續激勵自己朝著目標繼續努力。
你的目標清單必須發展成執行計畫,將小目標安排到時間表上,而不只是一張列出期望目標的清單。執行計畫讓我們能感覺離目標越來越近,而非一再感到挫折。因此有了目標後,試著從一月到十二月,列出每個月的小目標以及具體步驟。

4.追蹤成果:為自己的成果評分

SMART原則中「可衡量」(Measurable)的原則是為了後續能持續追蹤成果、評估成效。我們必須記錄自己所完成的任務,以及未完成的任務,每週或每天為自己的成果評分。例如:每天為自己的進展從1到10分中給一個分數。
這會讓我們了解自己執行目標的成效如何。好的成果能夠持續激勵我們,而不好的成果也能夠作為警惕,提醒自己付出更多努力。

5.調整目標:從挫折當中學習

如同上面所提到的,不好的成果能夠警惕自己應該更努力。不過,當你發現自己難以完成執行計畫中的小目標時,先別急著認為自己失敗了,而是應該問自己為什麼無法達成。
如果無法達成的原因是方法錯誤,或者這個方法的效率不佳,那麼應該找到更適合的新方法。達成目標的途徑有很多種,藉由一再嘗試與評估,我們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途徑,找到最能幫助自己達成目標的方式。
此外,如果無法達成的原因是目標太高,那麼應回到SMART原則的「可達成的」(Attainable)原則,重新調整為更符合現實的目標,或是「有時效的」(Time-bound)原則,延長達成目標的時限,讓自己所設立的目標更合乎現實。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