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謝文憲:人生有40%把握,先行動再說!

謝文憲
2018-08-20
謝文憲:人生有40%把握,先行動再說!
圖片來源 : pixabay
禮記中庸篇:「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話雖如此,但古人卻沒叫你一定要做好萬全準備才去行動,以現在網路世代變遷之快速,等你萬事俱備,機會早已不在。
為何不是100%?80%?60%?或是20%呢?

為何是40%?

100%,不可能有這種事,人生若是如此,肯定無聊透頂,世界上若是所有事情都確定可以做才去做,那大概也沒什麼事值得做了。
80%,或許是最多人提到的答案,我認為這也不可行,道理很簡單,就拿創業來說,銀彈有了,人也有了,辨公設備也有了,組織也成形了,營運模式也差不多建構完成,就只差營運經驗與市場測試,或是一些軟實力的文化與核心價值的塑造,那我敢相信全球創業者應該最後都是成功收場,那為何失敗的還是占大多數?原因很簡單,創業都是且戰且走,最好有80%的把握啦,我認為其人生其他選擇也差不多。
60%,我最討厭這答案,一切都還是及格思維,好似這個數字就是「不很好,也不太壞」的比例,一切有了及格的把握再去做,如果大家都這麼想,你如何與眾不同?
20%,太低了啦,這個比例失敗的機會太高,若是這樣的思維,人家會說你莽撞、不切實際,類似毛頭小伙子、小屁孩這類的不雅稱號,都會跑到你頭上,然後你就會說:「為何世界都不鳥我?」

且戰且走,摸石子過河

我的創業夥伴,台灣最知名的簡報教練,也是各大企業指名度最高的簡報訓練講師,幾年前,我們仍是簡報領域的對手。
「心中隱約有種感覺,但遲遲不敢開口,等到時機看似成熟,一個人先說句話,隨後天雷勾動地火。」
去年我們共同創辦的「憲福育創」,就在這樣的氣氛下應運而生。
老一輩的人都說合夥的生意不要做,但問題是獨資很難搞出大名堂,加上家裡若沒有資助,獨資成功的機會也不夠多。
投資者很多,則要考慮大家的方向是否一致,會不會產生「互斥現象」,這現象很容易產生削弱自己,卻壯大他人的窘境,相隔半年之後,機會卻無意間出現了。
兩人在合作過程中意外發現,不僅是合作默契、處事風格與態度、對待他人的原則、觀察他人的角度與評價標準,最重要是:「核心價值」非常一致,才讓我忍不住寫下「不一樣,卻很一致」這七個字的觀察結論。
一個非預期的機會,我們在台中偶遇,他來看我演講,我利用結束後的空檔跟他去五星飯店游泳、按摩,那種就是男人專屬的環境,我們聊開了,本來只是規劃課程的進行方式與學員名單討論,卻意外種下一顆創業幼苗。
隨後的課程順利進行,意外得到極高評價,我們合作的比例也才來到20%而已,當下若是行動,我相信也不可能成功,原因很簡單,我們尚未談及:「核心價值」。
後續四個月,我們充分磨合,幾乎天天晚上上網討論,一有好的想法就與對方分享,很難想像,三年前的簡報技巧競爭對手,如今在同個場域,同個討論版上,暢所欲言。
去年八月我在台中的演講,在整場進行到接近2/3的篇幅時,我直接丟出合組公司的震撼彈,我相信台下的觀眾都傻眼了,這個戲碼就好像國民黨還是民進黨,某一個派系宣布合組政團一樣的精彩與吸引媒體篇幅,我相信現場除了我與合夥人以外,大家都很意外,原因很簡單:「我連這件事的投影片都沒有做,肯定是場意外。」一堆即將投入的錢,加上我們的專長與Know how,其餘都沒準備。
公司正式登記後,什麼都沒有,但我們有信心一定會成功,我問自己:「我有多少%會成功?」我自己回答:「40%會成功,另外60%靠大家努力也就夠了。」
沒把握?人對了就有把握了,創業是個例子,其他例子不也如此嗎?
我們在第一次講師示範賽中被觀眾問到:「憲福育創的下一步是什麼?」我說:「且戰且走。」福哥:「摸石子過河。」
我們互看一眼,對彼此笑了笑,我們深知:「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冒險。」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謝文憲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