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選擇戰場,比選擇底薪重要

邱愛莉
2018-08-20
選擇戰場,比選擇底薪重要
圖片來源 : pixabay
在職涯初期,先不要太在意底薪,因為,只要你選擇的產業是有前景的、你選擇的公司是會賺錢的,從中選擇你想要的部門,從最基層做起。只要你能力成長,加上自己積極爭取,公司不會虧待你的!
我最怕的是,公司也想要重用你,但是它沒有辦法給你更好的薪水,因為它沒有賺錢,而且看不到財務上的曙光,這比較可惜!所以在職涯規劃的初期,「選擇戰場」非常重要!

學習讓自己值錢

「選擇戰場」後,要學習讓自己「值錢」,提升自己的能力和貢獻。隨著自己能力與經驗的累積,加上一路上的成績,就會開始產生一種信心,讓公司覺得花錢請到你,真的是非常幸運!不只能力好、態度好、人緣好,加上中期也累積不少經驗跟人脈,開始有競爭品牌公司想挖角你,因為你在這個產業已經是個Somebody,至少在同業裡,會有一些人說得出你的名字。職涯的後期,我們要期許自己能成為第一把交椅,強到自己都尊敬!當我們做到這個階段,我相信公司給的待遇也不會太差,而且爬升幅度會越來越高。
  • 職涯初期:瞭解自己,選擇自己有熱情的產業。先別想著賺錢,先學習讓自己值錢
  • 職涯中期:讓自己真的很值錢,花錢請到你很幸運
  • 職涯後期:成為第一把交椅,強到自己都尊敬

評估公司發展的另類指標

得有一次,我在一個演講裡分享我的職涯經驗時,台下有一個學妹舉手問我:「學姊,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目前待的公司,是不是適合長期發展的公司?」
這個答案包含很多因素,例如:「這個產業賺不賺錢?」或者是,「你所在的這個公司,它本身賺不賺錢?」這些當然很重要,可是我覺得,還有另外一個也相當重要的事:「這個公司裡面,有沒有任何一個人,可能是你的長官,或者是其他部門的同事,他的工作內容、工作能力,以及他工作的格局,是你羨慕的?
如果有一天,你可以做到他的的位置,做他的工作,你會不會覺得興奮?而且覺得自己很棒?」如果有的話,就表示目前在這個公司,還有你值得學習與奮鬥的目標。如果沒有,其實你可以換公司,甚至換產業了!
當願景越清晰,雖然中間的過程可能需要調整,但是,只要有長期的方向,和希望去到的位置,中間自然會出現很多機遇幫助我們,累積更多資源,鍛鍊我們的能力,最後去到我們想要去的地方。這就是「職涯規劃」最重要的目的!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