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精選文集】4大文集,頗析運用時間4步走,打造高效工作不漏勾!

SmartM
2018-08-03
【精選文集】4大文集,頗析運用時間4步走,打造高效工作不漏勾!
圖片來源 : visualhunt

【時間總是不夠用!是不夠用?還是不會用?】

時間好少,工作好多!心中總是在無限循環這樣的煩惱,但時間到底是不夠用,還是我們不會用?學習抓準瑣碎時間,讓時間運用夠有效率!

1.第一步:巴菲特「先寫下你想完成的25件目標」

首先,時間的創造來自於”專注”,對於創業家格外重要。所以分心,代表你並沒有好好利用時間,只是在”度過”時間,徒然浪費它。隨著臉書的GIF圖以及短影片的流行,你會不由自主打開臉書,這就是時間流逝的開始,或許你只是想休息一下,但要記住別讓它成為習慣,因為那些影片可能與你的目標毫無關聯。
如何找到自己最重要的目標,巴菲特有一套方法。他讓25個人在紙上寫下25個自己最想做的25件事,然後要他們檢視完並將其中5個最重要的選出來。而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在追求自己的5個首要目標同時,也將時間花在另外的20件事上面。而巴菲特認為這剩下的20件事,要在自己的5個目標完成後,才可以開始執行....(點此看全文》向創業家學習5個時間管理的技巧

2.第二步:配速「設定80/20法則,找出做事重點」

設定目標,善用80/20法則——這項法則告訴我們:80%的結果來自20%的努力,反之亦然—80%的時間都被浪費在無關緊要的小事!「如果我只能整天在列表上做一件事,列表上的哪個項目會增加最大的價值,並幫助我接近我的目標?」問問自己這個問題,依次類推,便能獲得專屬職場工作者的80/20法則。利用80%的精力投注在最有價值的20%任務、20%的時間完成80%相對不重要的事項。(點此看全文》抓漏、配速、緩衝、追蹤!4步驟找回被偷走的時間,啟動高效一天

3.第三步:時間分成三區塊,頭尾用來處理瑣事

當正在執行棘手的大計畫時,經常壓縮掉例行工作的時間分配,像是信箱的確認以及例行性的行政工作都被延後到一天的末端。作家Gwen Moran說到,時間區塊分割的方式,可以幫助每個人更妥善的管理工作時間。現在,我們可以將工作的前半小時與結尾的一小時分割出來,運用一天起頭的三十分鐘安排一整天的工作,確認例行工作內容,備妥工作前的所有事項。
而第三區塊,也就是工作即將結束的一小時,可以用來釐清自己尚未完成的工作內容、確認工作郵件的收發,確保一整日應完成的工作都上軌道。此外,也可以將當天工作會議的結束時間提早三十分鐘,讓我們運用剩餘的時間做最後的確認。時間區塊的配合,輔助了待辦事項的順序安排,兩者的相輔下,得以有效提高我們在零碎時間處理上的效率。(點此看全文》時間分成三區塊,頭尾處理瑣事!這樣管理工作,大小事不「漏勾」

4.第四步:135行動清單,對付拖延時間

透過這樣用「 135 行動清單」取代待辦清單,我就建立起一套流程,這個行動流程不是處理很多事情的流程,而是持續推進有價值的目標、專案的流程。
  • 如果待辦清單只是列出要做的事情,那麼「 135 行動清單」就是幫我在第一步就開始選擇對我有價值的事情。
  • 如果待辦清單只是勾選完成,那麼「 135 行動清單」就是在推動更長遠的目標。
  • 如果待辦清單缺乏優先次序,那麼「 135 行動清單」就是給予我一個有輕重緩急的每日計畫。
在這樣的「 135 行動清單」概念的選擇下,我發現自己的待辦清單,可以是一個相對不拖延、相對快樂、相對有成就感,並且相對可以實現更大價值的清單。(點此看全文》工作越積越多?用「 135 行動清單」取代待辦清單
 
延伸閱讀

【精選文集】時間這樣分配!專注力更提升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