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每個人都該有一位獵頭師朋友!資深Hunter不藏私,想換更好的工作一定要知道這6件事

風傳媒
2018-09-09
每個人都該有一位獵頭師朋友!資深Hunter不藏私,想換更好的工作一定要知道這6件事
圖片來源 : pixabay
從上次的《為何想留在台灣的,都被逼走了?資深獵頭師道出鬼島真相,人才就是這樣跑光的》中我們對於獵頭師的工作內容有大概的想像,但學長姐說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一定要幫大家從獵頭師身上挖出更多有幫助的資訊!接下來,我們要請擔任獵頭師10年的B分享求職者最常問獵頭師的幾個問題。

問:怎樣的人會被獵頭師找上呢?

答:通常會透過獵頭師找人的工作,大部分是需要有一定工作經驗的職位,但根據不同產業會有不同需求。一般來說,有5年以上資歷的有經驗者比較有機會接到獵頭師的電話。不過新興產業相對較不介意求職者的穩定性,因為目前的人才需求量仍大於供給。
此外,客戶透過獵頭師開出的人選條件多半比自己招募的條件更高。他們期待獵頭師可以找到比公司內部員工更優秀的人選,所以也很可能會設有更高的學歷、語言條件門檻等等。

問:一般人應該怎麼樣接觸到獵頭師呢?

答:像是在LinkedIn上把自己的能力和經歷詳細更新,就有機會被主動找到。獵頭師也會瀏覽人力銀行提供的媒合資訊,所以正常投遞履歷也可能被獵頭師發現。
但如果你是透過公司網站投遞履歷,被看到的機會就更大,因為這反應了你的積極性,表示你並非透過電腦機制篩選進來。當然,主動向朋友釋出找工作的消息,也許他們就會推薦自己的獵頭師朋友給你也有可能。

問:獵頭師建議求職者應該要知道的事?

答:B有以下4件事想提醒求職者:
1派遣與約聘工作
一般人常以為獵頭只提供中高階的工作,不過其實大型的人力資源公司也會承攬招募派遣員工、或者專案服務的外包工作等等。對於派遣員工,大部分求職者都持負面看法,覺得工作時間短、沒保障;但合約期限內,無論是約聘或派遣員工,都跟正職一樣,要保勞健保、被資遣也有資遣費,甚至為了說服求職者做一年一聘的工作,約聘的薪資有可能比正職高。
至於工作時間長短,景氣不好的時候其實正職或約聘都一樣會被資遣,對約聘或派遣人員來說,不妨想成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重新思考是否要繼續工作或換工作,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小知識:約聘與派遣

約聘員工與正職員工的差異,主要在於約聘者受雇時已經約定好工作時間,較常見的是一年一聘。約滿後可不續聘,但合約中若不聘用一樣要付資遣費。工作期間同樣要保勞健保、至於獎金、分紅等擇依各公司規定。

派遣員工跟約聘員工類似,只是派遣員工受雇於派遣公司,由派遣公司支付薪水並保勞健保。

2人人都需要一個獵頭師朋友
人家都說人的一生一定要認識醫師、律師、會計師,但B認為還有獵頭師。
但要找獵頭師的話,建議一定要親自跟獵頭師見面談過,獵頭師面試你、你也要面試對方,畢竟不見得每個人跟你投緣、能了解你想要的東西。這就跟試車一樣,你不可能看到第一台車覺得喜歡就買;工作會影響人一生,這麼重要的事情當然也應該親自面談試試看。
3職涯規劃的方式
對30歲以上的人,B會請他畫個圖,看看他想做的事與有能力做的事情是否相符,如果能力與目標之間差距太大,這張圖也許就有問題。針對30歲以上、即將有家庭的人,需要注重實際生活需求,所以在規劃職涯發展的時候必須先把握基本面,薪資要到甚麼規模(多少薪水)自己跟家庭才夠生活?
不過如果是年輕朋友,B只會請他們先想未來的5年內的規劃。初入職場的年輕朋友通常較難清楚描繪自己的目標,獲得一些工作經驗後也許會有更明確的想法。
所以以獵頭師角度來說,職涯確實需要規劃。不過35歲左右是一個門檻,若到了35歲仍沒有一技之長,難免會被質疑前面10年的工作經驗,在職場上將會是競爭時的弱點。
4該在一間公司待多久?
B建議求職者不要同一間公司或同一個職位久待,尤其10幾年都在同一個職位沒有調整的狀況下,只有累積年資,恐怕競爭力不足。在同一間公司待太久也有可能會被公司文化綁住,而與外界脫節。在這個變動的時代,公司關門倒閉並不稀奇,如何讓自己適應不同的公司文化和環境都是相當重要的能力。
但B也說,在一間公司工作3到5年是基本盤。通常第一年是學習、第二年是貢獻,第三年才開始回收,而且若是管理階級(manager)以上的話,一開始的計畫可能就是一年到兩年,如果一年都待不了,怎麼知道計劃有沒有辦法實行?可不可信?所以中高階層的職位來說,3年是基本。
這些來自資深獵頭師的建議也許能給在規劃職業生涯的你一些幫助,如果你也曾經遇過獵頭師給你非常受用的建議、或是有些問題想詢問,也歡迎到學長姐說社團裡分享!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