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危機處理面面觀:看透『人性』比看懂『問題』來的更為重要,所以放大鏡別用錯地方了!

周海威
2018-09-21
危機處理面面觀:看透『人性』比看懂『問題』來的更為重要,所以放大鏡別用錯地方了!
圖片來源 : pixabay
各位早上好啊,今天仍是大雨紛飛的早晨,昨晚那場大雨,讓我居住的忠孝東路上變成了水池,不過也還好水也在短時間內就退了,這種天災的確是不可預期,我們不可能什麼事情都要政府來替我們處理,該有的防災意識與措施平日就要準備,如果都統一用抱怨與情緒的話,那各位只能去做名嘴了,但別忘了他們是用嘴『賺錢』,而不是用嘴『做事』,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
危機處理心法第4篇

今天要分享的是我危機處理心法第4篇的內容,這讓我想起幾年前處理過的一個案子,那時我還在當房仲的時候,有一位老伯伯他只想買大安區大安路巷子內的一戶公寓,78歲的年紀,再加上身體之前有中過風,去買一間沒有電梯且設施老舊的公寓,的確是讓很多幫他找房子的仲介沒辦法理解,而且他的三個孩子事業都算有成,也都有能力照顧他,但不知為何老先生就是堅持要買這一間房,屋主也覺得非常的奇怪,因為這老先生從五年前就開始想要買這一間公寓,那個時候他沒有要賣,等到最近他要移民了,這位老先生又出現了,最重要的是他其他的房子都沒有興趣,只要這一間公寓,如果有人帶他去看別間,一定會被他大聲的幹譙,各位可以想想為什麼嗎?

一、問題看懂是基本的,但要如何執行卻要靠『看透人性』:

當這案子來交到我前面的時候,我第一時間也是犯了一個毛病,那就是用邏輯去『分析』,不過我發現這位老先生前面至少配合了將近30位仲介,難道這個道理他們會不知道?所以我便開始用感情去『體會』,有時當事人堅持的背後,一定會有我們不知道的故事,也就是俗稱的動機,你愈有人味,你才會有辦法靠近當事人,看透人性的功夫就在這裡。

二、越簡單的事情其實背後是愈『不簡單』:

他中過風不能走樓梯
他年紀大沒辦法自理
房子非常老舊要整理

這看似簡單的事情其實對我來說是不簡單的,因為你認為簡單的事情在別人的眼中,特別是客戶…就客觀上來看大略都會是一致的,但重點就在於愈簡單的事情為什麼他做了跟別人不同的決定?光是這背後的動機就會讓人覺得事情沒有那麼的簡單,想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就要找出他做這個決定的『原因』。

三、放大鏡要轉過來,這個時候你要檢視的會是『你自己』:

大多數人在處理類似的問題時,都會用放大鏡來檢視問題與相關的當事人,但卻鮮少來檢視自己,以這個案子來說,沒有人會想要問自己:『為什麼我的提議老先生不肯接受?』各位看倌請記得在處理問題的時候,愈到後面這個功夫可不能落下,因為一旦我們表現出來的言行讓對方恐懼、生氣甚至是悲傷的話,那麼被打槍的機會將會非常的高,一旦被打槍,你連溝通的機會都沒有,更甭論對方會採取你的建議了不是嗎?這也是很多人會犯的通病之一,各位想想是不是如此?所以放大鏡要轉過來看看自己,從你的一言一行開始做修正,傾聽會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四、陪聊 + 故事 + 整理 = 老先生的心願:

我從一開始就陪著老先生聊天,聽他說這數十年來的經歷,他畢竟也是一位企業主,故事可以說是非常的精彩,而且我都會做筆記,為的就是拼湊出他人生的時間軸,並且藉由提問的方式讓他說出更多的細節,而這個方法也讓我在一個月內便找到了他為什麼堅持要買這一間房子的原因,而這個原因還真的是讓眾人跌破眼鏡!!

原來老先生的太太,在30年前因為車禍就過世了,這一間公寓原來是他們結婚後的第一個住的地方,而老大也是在這裡出生的,後來因為某些原因便搬離了這個地方,但老先生永遠都記得這個地方,那是他與太太的回憶,他想要在人生的最後幾年重新回到這個地方!!

結語:

房子順利的買到,而且也照著老先生的願望裝修,老先生一直住到82歲的時候過世,這中間我仍常常去探望他,聽著他講著過往,我要說的是,危機處理講求的是邏輯分析,但這這是基本的條件,愈到後面其實跟人性是愈有關係,找出背後的動機並且讓對方接受這才是真功夫喔,與各位分享今天的主題!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