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別把異常當正常,正常當異常,讓職場癌細胞包圍了你

MitchellChen陳彥輔
2018-09-23
別把異常當正常,正常當異常,讓職場癌細胞包圍了你
圖片來源 : pixabay
柚子是一個大學畢業,工作兩三年的一個孩子。
大概幾個月前,他很高興的告訴我,找到一份台北的工作。以後可以常跟我吃飯碰面了!
並且告訴我他的到職日。
就這樣,我也沒特別在意。想說等他來台北安頓好了再找他吃個飯接風。

有天,我的FB傳來了一個訊息,一看是柚子。
正準備問他要工作的如何,他卻傳來了一句:米球哥,我決定離職了!
把訊息往上拉,發現他告訴我到職的時間,跟他放棄的時間,只有一個月。
心裡想,管他的,接風不成總該聽他聊聊為什麼離職吧!
約了一個常去的燒烤店,我到的時候,他已經呆坐在裡面划著手機。
幾杯威士忌後,我問起了他離職的原因。
他說:哥,我跟你說,我到職的第三天,我就想離職了!
我很訝異的說,A~你好不容易找到一份人家覺得不錯的公司工作,怎會到職三天就想離職呢?
他說:我的主管根本不理我,整天叫我做一些文件整理,面試時的工作內容是品保,我打開資料夾一看,數據也不是數據、報表東缺西漏的。我問主管,他叫我別管。然後,整個辦公室的氣氛都很詭異。
我問:你怎用詭異形容。
他說:我提出我的想法,該怎解決,主管跟同事好像認為我沒事找事。跟我同部門的同事,沒有一個提自己的想法。都是主管交辦了,才幫主管兜出他要的東西給協理。
那些數字都是假的。這句話,他用吼的
然後癱了的說:所以,我覺得我身邊好像一堆癌細胞,我這個白血球好像是異類。
我想起了之前我常說的
很多人把異常當正常,正常當異常

白血球跟癌細胞

一個公司就像人體一樣,人體的組織,就跟公司的部門一樣。而員工,就像是細胞或血球。
我覺得柚子的比喻很貼切。
每一個公司裡面,總有一些喜歡搞小團體的、欺負菜鳥的員工。這些人,就像是有點病變的細胞,有時候被主管關切了,乖一點。但有時候還是會發作。
如果主管不管,放任了這些行為,病變就會越來越擴散。進而變成惡性腫瘤。

快刀切除不留後患

我們都聽過,很多的病人就醫的時候,癌細胞已經擴散。只能減輕疾病的痛苦,或者請他預立安寧遺囑。但公司不是這樣的,公司的主管應該要體認到,自己肩負的是公司的名譽與經營以及全體員工的生計。
所以,該切除的時候,就應該準確的切除。
很多的人問我,一大票人都爛了。如果全砍了,不就完蛋?
我說,就是有你們這種人,才會全完蛋了!
切除的是病灶,一個問題組織裡面,一定有核心問題人物,砍了這個人,其他的調到不同部門。職務輪替之外,也用其他單位正向力量看看能否改變。
用人單位接到這類的員工,人資更要提高觀察或訪談的頻率。隨時的掌握是否這些人汙染了其他的部門。
如果是,那就是殺無赦了。
如果你是主管,我的建議:

1.你應該要適時的制止員工不當的行為,避免影響其他員工

2.當發現問題員工時,應該要立刻的約談、確認影響程度

3.如果你發現事態嚴重,盡可能的找出問題根源。

4.勇敢的處理問題

如果你不敢處理問題,那你可能也會被一群癌細胞吞沒

這時候,老闆拿著手術刀割除整個部門,你也會在裡面!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