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強化你的玻璃心!應對批評的正向3步驟

SmartM/陳建銘
2018-09-12
強化你的玻璃心!應對批評的正向3步驟
圖片來源 : MabelAmber
工作場合,你有沒有過被批評的經驗,或是遭遇不公平的待遇與批評者徹頭徹尾的惡意?試圖贏得別人的認可,渴望被接納是很自然的事,然而,無論職場工作者決定做什麼,一定會有不同意見出現。人們可能會質疑你的動機、你的論斷,或者雞蛋裡挑骨頭。這些批評可以逐漸消失——只要職場工作者放棄在乎它們——而這需要練習保持正向心態。

步驟1:認識批評的來源

來自陌生人與朋友的回饋差別很大。陌生人的建議無法分辨是否出於好意,因為他們並不了解職場工作者的職責和努力,甚至透過批評令他們感覺更好,而這經常見於匿名和網路空間。來自朋友的回饋則多半是基於職場工作者的立場思考,無論適用與否,都值得感謝他們分享的心意。
因此接受批評時,最重要的辨認批評的來源。正向回饋令職場工作者受益匪淺,而負面批評帶來進步,然而是否真的與職場工作者的所作所為有關?又或者僅是不甘寂寞、雞蛋裡挑骨頭?分辨真正好意有助於職場工作者理性看待批評。

步驟2:感謝批評,或者忽略它

經過辨認批評的來源,分清回饋附帶的善意還是惡意,職場工作者該如何應對批評?常見的做法是說服批評者「我的做法沒錯,您的批評哪裡出了問題。」這會引起一系列爭辯,甚至可能令雙方不歡而散。
相反的,比起理性說服,職場工作者有兩項更好的做法:感謝批評,或者忽略它。感謝抱有善意的指教,請批評者解釋觀點;而源於惡意的批評,甚至來自陌生人的意見,大可以直接忽略,不必讓每一條評論都影響到你!

步驟3:不必完全歸咎自己:「問題可能與批評者有關」

向批評者回應以後,職場工作者可能開始自我檢討。先別急!認清這項事實:其實問題可能與批評者有關。也許批評者狀況欠佳,透過批評他人的方式釋放他們的壞情緒、也許批評者急於藉由打擊他人而建立自信,種種原因使得批評者的意見不見得真正對職場工作者客觀實用。
職場工作者必須體認:往往人們只花一小部分時間觀察你的所作所為。批評你的旁觀者不會面對他們言論的任何後果。最終,自己才是必須處理這件事情的人。
因此檢討自我之前,吸納有用的意見,並確認了批評是否真的與自己有關。只要建立起應對批評的正向三步驟,職場工作者將能夠從容面對有益指教、惡意評論。從而真正輔助自己在專業與態度更上層樓。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