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向上溝通應用4C守則,讓主管更信任

SmartM/賴聖美
2018-09-17
向上溝通應用4C守則,讓主管更信任
圖片來源 : jamesoladujoye
在職場與上司相處不好可能會影響你的情緒、表現甚至是升遷機會。有時候你可能會覺得和上司之間有代溝,無法有效溝通,或是覺得主管對你不太放心,這時,你可以試試以下4步驟:Clarity、Communication、Competence、Consistency,讓主管看見你的能力,也更信任你。

1.Clarity:清楚了解要求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句話不只適用於競爭對手,同時也是與上司相處的首要步驟。想與上司相處更順利?首先是「釐清要求」,了解上司的需求、目標。
聰明的部屬會先仔細地了解上司的需求,再開始著手完成任務!當上司知道部屬們懂他的要求時,會更放心的將任務分配給你。任何任務開始之前,記得,先確認主管要什麼,再著手進行,才能真正的對症下藥,達到預期的目標。

2.Communication:量身訂做溝通方法

了解上司的要求後,第二步是雙向溝通。良好的溝通技巧建立於信任之上,聰明的部屬會將他們聽到上司所說的重述一遍,並且透過提問釐清心中不確定的細節、意見不同的地方,雙方各自表達想法、討論確定細節後達並成共識。部屬心中若有任何的想法都應該及時提出,而非任務開始進行時才抱怨,或者是私底下更改做法,如此一來,之前所溝通的一切都化為烏有。
此外。每位職員也需要了解自己的上司期望著什麼樣的溝通方式,包括溝通的管道、溝通頻率。對於不同的上司,各自量身定做的溝通的方式會更加適合。

3.Competence:讓主管知道你的能力

第三步是讓上司知道你是有能力將任務完成,並且能做到很好。可藉由主動回報成果讓上司知道你的實力,也讓他放心。上司有許多事情需要完成,也需要面對各式的部屬,當上司知道你能夠自動自發做得很好時,他就把心力放在別處。相信一個部屬是上司的決定,當部屬能夠做好任務時,這就是證明他的決定是正確的。

4.Consistency:持之以恆,長久保持水準

把事情做好會被感謝,長期把事情做好則是會被欣賞。部屬表現得好對上司來說也會帶來榮耀, 讓每次的工作任務都達到相同的水準的秘訣就是「持續保持溝通」。不論案子的大小,在每次著手進行前都保持相同的溝通SOP,大案子開始之前仔仔細細地與上司溝通,小案子也該如此。不論是「了解上司需求」、「雙方意見交流」到「展現你的競爭力」都是每次溝通該做到的事情。
長期穩定表現的人,更能夠得到上司真正尊重與肯定,更有機會獲得升遷。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