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掌握四個致勝原則,讓能擁有化解危機的能力

我讀WEDO
2018-10-02
掌握四個致勝原則,讓能擁有化解危機的能力
圖片來源 : pixabay
本文摘自《聖經教你的18個傳承智慧》,東海大學會計學系教授─許恩得,以企業管理角度,有系統解析聖經接班與傳承的智慧。將《聖經》的接班秘訣歸納為四個原則、18個秘訣,並透過19位企業領導人,並以他們的接班經驗來驗證《聖經》的接班原則。
接班人只要持續扎深事業的根基,就能發展出打敗敵人的優勢能力。本章以大衛打敗歌利亞的故事,說明接班人化解危機的方法:爭取貢獻的機會、開發獨特的武器與把握致勝的原則。

貢獻的機會

貢獻的機會,必須結合環境的需要、當事人的能力與意願;三者缺一,就沒有機會。接班人能夠掌控的,就是長期培養能力與及時表達接受挑戰的意願。
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年紀太輕,他自幼就作戰士。」(撒母耳記上十七32∼33)
以色列需要有人去與那非利士人歌利亞戰鬥;大衛已經主動表達意願,要去與歌利亞戰鬥。掃羅認為大衛的能力不合格,因為大衛「年紀太輕」,缺乏經驗。此外,大衛的訓練不及歌利亞;歌利亞自幼就作戰士,而大衛是牧羊出身。
提出證據:如果有人不希望別人以年紀或職業來判斷自己的能力,就必須提出證據,化解別人的疑慮。化解別人的疑慮最直接而有效的方法,就是提出能證明自己有能力成功的證據。
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啣一隻羊羔去。我就追趕牠,擊打牠,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牠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牠的鬍子,將牠打死。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撒母耳記上十七34∼36)
證明能力最好的證據是,日常的工作表現與過去的實際績效。只要過去有良好表現,而且對未來又有成功的信心,就能說服別人給我們立功的機會。
大衛以過去放羊的工作表現,說明他有能力戰勝比自己強的對手;因此,說服掃羅,讓他去與歌利亞戰鬥。
大衛又說:「神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神必與你同在。」(撒母耳記上十七37)

獨特的武器

擺脫傳統的束縛:每個領域都會根據長期累積的成功經驗,逐漸形成原則、行規或習慣。如果過去的經驗無法解決當前的困難,就需要擺脫傳統的束縛,發展新的作法。
掃羅就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上,將銅盔給他戴上,又給他穿上鎧甲。大衛把刀跨在戰衣外,試試能走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就對掃羅說:「我穿戴這些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於是摘脫了。(撒母耳記上十七38∼39)
穿戰衣,戴銅盔,上鎧甲,帶刀劍,都是傳統上打仗想當然耳的裝備。這些打仗時傳統所用的裝備,並不符合大衛的需要,所以大衛就「擺脫它了」。
擺脫傳統的束縛需要勇氣,而大衛實事求是,勇於拒絕國王掃羅的美意。
獨特的武器往往是在自己所熟悉的工具、技術或方法發揮創意、進行創新與改善所得到的成果。
大衛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裡,就是牧人帶的囊裡;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撒母耳記上十七40)
杖、囊袋與機弦都是大衛平時的工作裝備,光滑的石子也是容易取得的資源。大衛將自己熟悉的工具加以轉化,有效結合大家唾手可得的資源,就成為完成任務的獨特作戰武器了。

致勝的原則

想化解危機,就必須把握致勝的原則。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產業,有不同的致勝關鍵。歸納四個致勝的基本原則:謹慎、信心、創新與造勢。
謹慎:兩軍交戰,驕者必敗。謹慎的人不敢輕敵,如果面對不合常理的現象,會設法深入了解原因。相反地,粗心的人只重視表面,忽略實質。
信心:有信心的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能做什麼?為什麼做?
創新:作戰致勝的創新關鍵,就是找到方法抑制對手的優勢或打擊對手的要害。
造勢:情勢比資源更會影響戰爭的成敗,與其增加資源,不如營造情勢。
化解危機需要優勢的能力,而這種優勢的能力需要長期培養,而且需要從日常工作中逐步發展而成。化解危機有三個原則:首先,爭取為組織貢獻的機會。積極表達強烈的意願,並有效提出能夠成功的具體證據。此外,設法擺脫傳統的束縛,並改用自己熟悉的工具,開發獨特的武器。最後,當一個人在作戰時,必須把握隨時謹慎、信心、創新與造勢之致勝原則。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