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拓展人脈,這5個好處比「利益」更重要

SmartM/蘇彥誠
2018-09-24
拓展人脈,這5個好處比「利益」更重要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拓展人脈對職場生涯而言相當重要。好的關係能夠讓彼此互惠,幫助彼此在工作、生涯發展都更加順利。
在國外的職場環境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技能叫「Networking」,中文可以翻作「拓展人脈」。不過,台灣長期的職場環境往往不重視這項技能,人們對於人脈的拓展與經營也興致缺缺,不少人甚至認為,拓展人脈是有損工作成果的事,視之為投機取巧的手段。
事實上,拓展人脈對職場生涯而言相當重要。好的關係能夠讓彼此互惠,幫助彼此在工作、生涯發展都更加順利。舉例來說,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在年輕時就養成了一個習慣,在每天晚上睡覺前,他會在小卡片上記下每個遇見的人,包含自己如何遇見他、對方的特色等資訊。在他 35 歲前,柯林頓已累積超過 10,000 張卡片。這些卡片幫助他與其他人維持關係,也對後來的政治生涯有著極大的影響。
拓展人脈是一件相當有幫助的事情,不過也確實,許多人對於拓展人脈的目的有所誤解。若人脈的經營只為了得到短暫的利益,而不了解人脈能帶來更多深遠的好處,我們將難以發展雙贏的深遠關係。本文將提出 5 個除了「利益」外,人脈還能夠帶給我們更深遠的好處。

1. 聆聽不同的觀點

在一成不變的工作環境下,容易使我們的想法與觀點變得單一。假如沒有留意這一點,長久下來我們的思維會變得僵化,對職涯的成功是有害的。
要解決上述的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拓展我們的交友圈。結交不同年齡層、不同領域、不同職位以及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能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一個問題,並且學習聆聽、接納不同的思考觀點。
下次在社交場合中遇見新朋友時,試著主動參與他們的對話。從對談中可以觀察不同背景的人,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有什麼不同。也能試著告訴對方自己正面臨的職場挑戰,從他們的回應與提問中,我們都能獲得新的想法跟觀點。

2. 從別人的提問反思自己

在我們認識一位新朋友時,常常會被問一些「大哉問」,例如:「你最近正在忙什麼?」、「最近遇到什麼挑戰?」、「未來幾年有什麼規劃?」。
或許每一次對話的用詞不一樣,對方有興趣的事情也不同,但在拓展人脈時,這些提問都會一再出現。這些問題確實也是我們應該深入思考的事情,當別人一次又一次詢問這些問題,我們被迫反思自己,釐清自己的現況、挑戰以及未來目標,並且釐清思緒給出明確的答案。

3. 讓工作表現更出色

不少人對於拓展人脈有誤解,認為社交會佔用大量的時間而影響工作成果。事實上,善於社交的人總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與他人發展良好的雙贏關係。我們不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去經營,只要每週撥一些空檔來拓展人脈、經營關係,我們的工作表現也能因此更出色。
當我們在社交時,總會聽到他人正面臨的挑戰,以及他們解決問題的方式。這些都能作為我們的參考,在我們也遭遇困難時,能從這些經驗得到新的啟發。

4. 得到新的職涯機會

無論我們對於現在的工作喜愛與否,都應該讓自己得知更多的職涯機會。或許有一個非常適合我們的職涯機會,比現在的工作更能帶領我們達成職涯目標,而我們過去卻不知道這機會的存在。
對於不滿意目前工作的人們來說,拓展人脈更是重要。藉由認識新朋友,我們能夠大量接觸新的想法、新的專業領域以及新的職涯機會。這能讓我們得到職涯建議,甚至因此得到新的職涯機會。

5. 引薦彼此需要的朋友

經營人脈的過程中,最令人喜悅的事情便是讓兩個朋友彼此認識,並且滿足彼此的職場需求。例如:有位朋友正尋找行銷領域的專業幫助,而可能我們正好剛與一位相當有名望的行銷顧問聯繫,此時我們便能夠成為兩人之間的橋樑。
幫助人們彼此認識,除了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也能藉此鞏固自己與他人的關係,當我們同樣遇到某個工作需求時,也能因此得到最好的協助。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