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工作總是做不好?3個情況,其實是自己在為難自己

SmartM/丁尹涵
2018-09-24
工作總是做不好?3個情況,其實是自己在為難自己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工作者感到疲倦、灰心,而這些情況很可能不是同事、主管造成,而是工作者自己在為難自己。

職場上總是會面對許多不同的挑戰,而這些挑戰不論成功或失敗,都多多少少能為工作者帶來經驗累積與成長。然而,有些不斷重複發生的挫折,會讓工作者感到疲倦、灰心,而這些情況很可能不是同事、主管造成,而是工作者自己在為難自己。

職場作家Kat Boogaard根據多年觀察,整理分享3個工作情況及改善方法,供工作者參考,避免工作者在任務中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阻礙,並能提高生產效率。

1.難以適應改變,無法接受新事物

科技進步快速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改變,對於大部份人來說,適應改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工作者可能早已建立起一套屬於自己的工作模式、解決事情的步驟,但會被要求改變;通常是出現了更高效的方法、更好用的軟體,是對提升工作效率有助益的。因此,若是因為無法接受新事物,過於守舊、堅持用自己的方法完成工作,可能會降低個人甚至整個工作團隊的辦事效率。

  • 建議解法:找出自己不願接受改變的原因是什麼。若是不適應新事物,可以主動尋求已上手的同事幫忙,在經驗分享與指導下,可以幫助工作者更快找到操作密訣;若是害怕自己不會使用,可以將操作過程中的每個步驟記錄下來,以免屢次操作受挫便想要放棄。改變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但只要勇敢跨第一步,就有機會能幫助工作者快速地適應並提升工作效率。

2.太過在意他人看法,延誤執行時機

許多工作者在職場中,因為害怕犯錯,便習慣不斷尋求他人認同,確認自己沒有做錯。從其他人的認同、許可中得到前進的動力,並不是壞事,但太過依賴他人意見而無法當機立斷,或失去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就很容易在關鍵時刻延誤執行時機。

作者建議,面臨此情況的工作者可以換個角度思考,今天這項工作已得到老闆的執行同意,就算中間有些小錯誤,但最後還是達成當初設下的目標,不也能算是一個成功的任務嗎?要是做任何事都必須得到其他人的認可才去做,就會降低工作效率,太頻繁的意見尋求也可能引起同事、主管的厭煩。

 

  • 建議辦法:必須提醒自己就算得到其他人的認同、支持,出了錯還是必須自己承擔。所以,只要在任務執行前確認關鍵決策者,得到他的允許後,就能安心的執行任務,不需要戰戰兢兢地尋求每個人的意見。畢竟每個人有不同的做事風格和想法,得到所有人一致的認同不是件容易的事,且對工作也沒有太大的幫助。

3.沒有改正已犯的錯誤,一錯再錯

開始覺得自己所有事情都要做兩次以上才能完成嗎?在職場中,修正失誤及接受建議是無可避免的,但若是這樣的情況一再出現,就可能是工作者自身需要改正的問題。作者建議工作者檢視自己是否犯的都是相同的錯誤,太過鑽牛角尖或是太依賴自己原先的做事方式,而無法從過去失敗的經驗中記取教訓,也聽不進去別人給的意見,造成每個任務都會得到相同原因的負面評價。

  • 建議辦法:在接收到工作負評時,先別急著撇清,應該思考自己犯錯的原因,想辦法解決。作者建議工作者可以製作錯誤筆記,在得到有建設性的評論時可以寫下,時時反省、檢討自己,避免犯重複的錯誤,重複被糾正最後失去信心。
延伸閱讀

職場壓力即將爆發?4個技巧給自己一條活路

參考資料

Fastcompany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