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別讓憤怒控制你!4個方法妥善管理情緒

SmartM/丁尹涵
2018-09-27
別讓憤怒控制你!4個方法妥善管理情緒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憤怒是人類最強大的情緒之一,不但常見,且具有強大的破壞力。工作者應培養好習慣,做好情緒管理,在憤怒來臨時能夠有效面對、控制它。

在職場中,情緒管理是工作者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憤怒是人類最強大的情緒之一,不但常見,且具有強大的破壞力,若是沒有在適當的管道,使用適合的方式抒發,就可能會為工作者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高階主管領航教練Marcel Schwantes,分享4個工作者應培養的好習慣,幫助工作者做好情緒管理,在憤怒來臨時能夠有效面對、控制它。 

1. 設有底線,了解自己生氣的原因

對於憤怒設有底線,冷靜面對並處理。作者建議工作者在談判前可以先與自我溝通,告訴自己不會讓對方踩到引發憤怒的點,在情緒產生的當下能夠果斷地以理智面對,堅守著底線不讓憤怒凌駕於思緒之上,否則可能會失去對話中的優勢及有損自身權威感。

EQ高的工作者普遍都很了解自己生氣的原因,當下發生的事情可能只是表面的引爆點,真正誘發出憤怒的是隱藏在內心深處、還未處理完成的情緒。在心理學的研究中,憤怒不是人類的初始情緒(primary emotion),而是被不安、焦躁及擔心這些情緒所誘發的。工作者可以先問問自己,「是什麼讓我感到如此生氣?」,仔細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追根究底退一步思考,才能從根本解決憤怒的情緒。舉例來說,可能是有未完成的工作而感到焦慮,才會在這件事被提起時有過大的情緒反應。只要了解自己生氣背後的原因,就能有效的想出解決方法,做好情緒管理。 

2. 理性的回應,而非感性的反應

牧師Chuck Swindoll 曾說過:「事情來來去去,在人生中只佔百分之十,而我們的應事能力卻佔百分之九十。」情商高的工作者,在面對與自己意見相左的言論,或是無法認同的批評時,會先客觀地聆聽、冷靜評估,不會輕易做出情緒化的反應。

在憤怒爆發的臨界點時,作者整理高EQ工作者會採取的3個行動供工作者參考:

  • 找藉口離開:在感覺到自己的情緒快壓過理智時,找藉口離開(例如去洗手間),給自己和對方一點空間和時間平復情緒。
  • 理智提醒自己:隨時提醒自己情緒失控會為自己帶來的麻煩與損害,告訴自己必須保持冷靜
  • 坦率承認憤怒:承認自己的憤怒,並在事後找朋友、上司傾訴,接受回饋與意見讓自己下次面對相同情況時能處理得更好。

3. 6秒暫停法,減少衝動誤事的狀況

「六秒鐘EQ組織」總監喬許.費里曼(Joshua Freedman)分享,情緒在大腦中的化學反應會持續大約六秒,若是能在過於激烈的意見交流中暫停六秒,能夠讓緊張的情緒降溫許多,讓工作者恢復冷靜。作者建議工作者在對話中遇到沮喪、挫折時,別為了防備,以刺耳、傷人的言論反擊,可以在心裡默數六秒後,待情緒冷靜再做出回應,避免做出對自己不利的行為、說出不適當的言論。

4. 正向思考,換個角度看事情

最後,在談判結束後,憤怒也許不會輕易地消失。若是在數小時後仍然感到憤怒,可以換個角度思考,或是多培養自己的正能量,幫助工作者處理憤怒的情緒。

作者整理分享下列兩種方法:

  • 正向思考練習:若是工作者感覺自己背負能量籠罩,總是無法正向思考的話,可以採用「正向冥想練習」,連續21天寫下每天值得感謝的3件事。每天花兩分鐘完成感恩清單,就可以幫助大腦培養正能量。
  • 換位思考:工作者可以將自己與對方的立場互調,以對方的思考方式檢視在對談過程中的對話與回應,如此一來,可以了解對方行動背後的原因,也可以幫助自己解除憤怒的情緒。
延伸閱讀

洪雪珍:你分得清楚「壓力」與「焦慮」嗎?

參考資料

Inc.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