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彼得杜拉克獻給每個人,最關鍵的五個人生提問

我讀WEDO
2018-10-30
彼得杜拉克獻給每個人,最關鍵的五個人生提問
圖片來源 : pixabay
編按:《好問題建立好關係》讓你善用發問的力量,大幅提升工作效能及人生的品質,溝通專家索柏以34個簡短的章節,用實際生活案例,呈現出好問題如何改變對話的內容、以及身處的狀況,並且說明如何運用這些問題的方法與時機。
彼得.杜拉克至今仍是全球公認的管理學理論開路先鋒。他是著作等身的作家、教師和顧問。影響現代企業及非營利組織管理之道,史上第一者恐怕非他莫屬。
首先,杜拉克告訴我,我們必須考慮組織的使命。筆者認為,設定個人的人生使命也同樣重要。
在你的個人使命書中,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我是怎麼樣一個人?
我認為最重要的價值是哪些?
我有什麼主張?
我對這一生有什麼願望?
我應該如何對待生命中最親近的人?
我希望別人怎麼對待我?
我的人生目的是什麼?
好好想一想。然後寫下來。使命書有助於你判定自己的為人,說出自己的為人,並且言行一致。
完成個人的使命書以後,你會十分清楚,自己為何被生在這個地球上。亦即海明威所說的:它將剝除你自認為對本身的了解。別的都不打緊,筆者敦促你,好好書寫人生使命書。即刻開始,一層層剝下去。
接著杜拉克說,你該知道顧客是誰。在個人層面上,這是指你必須明確知道,你想與什麼人為伍?想與哪些人互動?他們是否反映你的價值觀和興趣?他們是否可以增添你的活力和對生命的渴望?
杜拉克繼續談到第三個問題:「顧客重視什麼?」這對個人代表著,你必須明瞭每個朋友、家人及同事重視什麼。
他們有什麼目標和優先要務?他們對於與你的關係最在意什麼?
著名非裔女作家瑪雅.安吉羅(Maya Angelou)說:「別人會忘記你對他說過什麼。甚至會忘掉你對他做了什麼。可是絕對忘不了你給他的感覺。」
我最後一個來得及記下的問題是:「你想得到什麼成果?」放在個人領域,就是你有什麼期待。
你周遭的人是否明白你期待什麼?
如果你有子女,他們是否知曉你的期盼?配偶或伴侶呢?上司?員工或同事?
你又知不知道這些人對你抱有什麼期望?你是否問過他們需要什麼?
第五也是最後一個問題:「你有什麼計劃?」
它不但適用於組織,同樣通用於個人生活。之前我們已經釐清了個人的使命和價值觀。也分辨出願意來往、達立關係的對象。並且深深了解周遭的人看重什麼,注重什麼。他們明白,對你可以有何期待,而你對他們又期望如何。
最後一步是訂出自己的計劃:為達成目標,短、中、長期應採取什麼行動。
缺少計劃,有如亂槍打鳥,或者是一事無成。請向最核心的部分去挑戰自己。問自己,問他人:杜拉克的使命、人物、價值、期待和計劃 5 大問題。

在個人生活中運用杜拉克 5 大問題的建議

1. 你的人生使命是什麼?
What is your mission? 
2.你有意經營的最重要的關係是哪些?
Which are the most important relationships you want to invest in?
3.與你最親近的人把什麼視為優先要務和重要目標?
What are the essential priorities and goals of those closest to you?
4.你對最親近的人有何期待,他們又期盼你如何?
What are your expectations of the people closest to you, and what do they expect of you?
5.你有什麼計劃?
What is your plan?
現在請把這些問題用在個人生活上。用於挑戰自己。
花一點時間降低心河的水位,檢視水面下究竟藏著什麼,暴露在人生河岸上的又是什麼?你打算隨波逐流,還是有意識有計劃的選擇自己的人生?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