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輕旅行,用最簡單的方式走出去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8-11-20
丁菱娟:輕旅行,用最簡單的方式走出去
圖片來源 : pixabay
人生走到中場,就該好好吃,好好玩,好好呼吸,好好感受,用愉悅的心態品味人生,趁體力還行,簡單的出走也是一種能力。
五十歲以後的中年人努力了大半輩子,現在稍稍可以犒賞一下自己,遊山玩水的享受人生,我想這是再平常不過的願望。很多朋友都說一定要把越遠的國度、較耗費體力的行程列為優先要去的地方,也是有道理的考量。
現代人拜科技之賜,交通之便,旅行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先撇開那種一年才能有一、兩次的大旅行之外,兩、三天的小旅行或是一日遊踏青之類的輕旅行,應該是50歲以上熟齡可以說走就走的方式。不再把旅行定義成要坐飛機到哪個國家,哪個名勝古蹟才算數的話,旅行就輕鬆多了。
旅行對於每個人的意義不同,方式也不同,很多人羨慕那些退休後又能一起共遊的夫妻,爬山、踏青、旅遊、探險的旅程,樂此不疲。但是卻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運氣,因為要找到志同道合又時間上可以配合的夫妻並不多,所以能夠隨時簡單走出去的能力其實十分重要,否則只能無奈的宅在家裡。
我當然很喜歡跟朋友歡聚一起出遊,但是當條件不能配合時,我也可以簡單的出走,揹起行囊起身。但我發現很多人是無法自己一個人放鬆獨處的,他們一想到一個人在外遊蕩,就焦慮上身,若是這樣就限制了自己的快樂,不如先從有目的性的「輕旅遊行」開始練習,或許就能體會自己到快快出門,什麼人也不用等的爽快。
台灣這幾年在美食和文化上有越來越多元化的發展,每個縣市也都在推廣在地的美食和文創,書店,博物館,展覽會活動等,也有越來越多具有特色的民宿和旅店,這些城市都值得我們造訪,如果你有寫作、攝影、或是畫畫或分享臉書的習慣,一個人的輕旅行更加增添題材。
當工作不再占據生活的大部分時,旅行就變得更有意義了。不論國內或是國外、豪華或是平價行程,藉由旅行打開視野,豐富人生,看見世界有這麼多可愛有趣的地方,看到有這麼多跟我們不一樣的人,學習接納、欣賞、包容。
國內的美食之旅應該是最容易達成的庶民享樂,跟著美食地圖走也最容易勾起興趣,像年輕人就很會上網搜尋一下名店美食,打卡一下分享喜樂,給自己味蕾一個驚喜,一個人或兩個人都很好。這時候剛剛好有時間可以好好品味。
我身邊的許多朋友,經常跟著美食地圖去尋寶,今天吃這一家的蚵仔麵線,明天吃那家牛肉麵,只要是媒體、網路、報章雜誌所介紹的美食,他們都會興致勃勃的按圖索驥,出外尋找。我覺得這是一個很不錯的娛樂,讓很多新中年人每天生活充滿了熱情,就算一個人也可以如此泡製。
我的老爸年紀很大,不適合從事長途旅行,也懶得出門,但是對於我們推薦的美食,再遠他都願意搭公車、捷運,甚至高鐵一起去品嚐,這是我們鼓勵他出門的方式,也是我們可以陪他的一種方式。
享受美食的過程不只是食物本身,重新訓練自己品嘗每一道菜餚設計的用心,感受舌尖上的味道,再騰出一點心情欣賞室內的裝潢、擺設、器皿的配置、燈光的運用,以及服務的體貼。美食的驚喜不只在於食物而已,還有店家恰如其分的用心。
另外有主題式的緩慢一日遊,也非常適合一個人出走。或許試試看城市周邊的漫遊。像大稻埕的懷舊之旅,拜訪百年歷史的迪化商圈。還有公館寶藏巖和紀州庵森林文學之旅,或到龍山寺香火朝拜、冬天到北投泡湯之旅、不定期到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及特展等,都是我住在台北市想到就馬上出發可以拜訪的景點,甚至像離市區不遠的陽明山,也是一小時之內就可以享有國家公園級優美風景,是住在台北市人的小確幸。
遠一點的來個不同鄉鎮的探險之旅,像觀光局推出的台灣十大小城,有宜蘭礁溪、台南安平、南投集集、彰化鹿港、苗栗三義等都是值得去深度拜訪的小城。這些都是離開職場後號召三五好友或是自己都可以簡單行動的旅程。前一陣子我跟舊時同學到嘉義一遊,不小心撞進了板頭村交趾陶藝術村,驚喜這個可愛又用心的一個社區,我們一行人開心的到處拍照,彷彿到了童話樂園。
準備好心情,隨時都可以發。此時拜訪景點不再是走馬看花,不必選擇假日,避開人潮,用一種重新認識這些熟悉的地方的心態,你會發現原來住的城市如此美麗,而快樂隨拾可得。
從輕旅行開始慢慢訓練自己可以簡單出走的方式,你會發現原來人生這麼美好,生活這麼多采多姿。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