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誰能夠畫出一幅好圖,誰就是贏家

我讀WEDO
2018-12-02
誰能夠畫出一幅好圖,誰就是贏家
圖片來源 : pixabay
編按:視覺思考專家丹・羅姆發現,超過九成的商業人士敗在「圖像思維」上。大家可能有想法、準備好計畫、願意投入資源,但經常有輸給「圖像腦」、會用圖像思考與溝通的競爭對手。在丹・羅姆新作《打造圖像腦》中,他提到「畫圖」在銷售中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商業始終是一種視覺化的表現

你的企業如果再不視覺化,那就沒救了。現今以視覺化為優先的這個世界,已把圖像擺在第一位。但這不是一種嶄新的現象;在科學、經濟、科技、政治,和商業中,圖像一向能成為突破盲點的核心。和過往不同的地方是:你不能再忽視這種視覺化表現了,而且這是一件好事。為什麼呢?因為這攸關一股來自圖像的力量,是一項雖未明文記載,但你絕對可以依賴的簡單規則—誰能畫出一幅好圖,誰就是贏家。

贏代表什麼?

企業中的「贏」是一個直截了當的概念:找到一個足以獲利,並可持續做下去的事。商業循環即是:做出別人想要的;找出銷售方式;持續改善提升;訓練後進,讓你可以退休交棒。雖然商業模式千奇百怪,但這是基本架構。
 
 
不論你的企業是何種類型,這四部曲都可以讓您保持前進:領導→銷售→創新→訓練。只要確實做到這四道步驟,你的企業就可歷久不敗;反之,如果漏了其中任何一道步驟,不用多久,你的企業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套四步公式看似簡單,實則困難。領導、銷售、創新和訓練有千百種數不清的方法可進行。圖像有助於釐清這四道步驟,並讓這些步驟進行流暢。
 
1. 領導:使用圖像幫你釐清和分享你對未來的期待,讓其他人知道你的願景。
2. 銷售:使用圖像幫你深入了解問題,並讓其他人知道你有解決方案。
3. 創新:使用圖像幫你用新思維審視舊事物,進而找出點子,將那些舊事物變得更美好。
4. 訓練:使用圖像幫你列出行動步驟,讓其他人在看到你示範後可依樣畫葫蘆。
 
接下來也是本章規則,不過這次加上與獲利相關的注解。
 
如果你真的嚴肅看待你的問題,極想推銷你的服務方案,或是宣揚你的創意點子,那麼現在讓我們單刀直入,開門見山地說:如果你想讓你的專案或企業賺錢,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清晰有力的圖像幫你說話。
這個道理再簡單不過了─只要把你的點子用畫的方式做最好的呈現,你就是贏家。為什麼?因為當你看到一些觸動你靈感的事物時,這些事物會盤踞在你的腦海中,然後以一種言語無法貼切表達的方式,啟動你的記憶。

畫不出來的人怎麼辦?

如果視覺化讓你感興趣,但對你來說仍遙不可及,只因為你覺得自己不會畫畫,那就記住另一件事:你要畫的圖非關美術技巧,不是要你表現美學,而是要你表現思考。畫圖說故事可幫你在思考上更具探索性、更加遼闊、更有連結性,而且更快速,通常比文字表達要來得更快。所以不要擔心,許多商業、科學、領導,甚或娛樂界的成功人士,都已經發現畫圖說故事的力量,讓他們得以突破,獲得亮眼的表現;而且,他們也都不是藝術家或繪畫高手。

色筆人測驗

你畫圖的方式也許有所不同。你可能甚至不會動手畫出來。但你仍可以用視覺思考。關鍵在於認清自己的圖像能力,並將想法化為行動。
幾年前,我想出一個快速的自我評量測驗,讓人可以找到自己圖像能力的定位。色譜從「黑筆人」(總是將自己想法畫出來的人),到「黃筆人」(自己很少畫,但喜歡看視覺圖像的人),再到「紅筆人」(從來都不畫,而且比較喜歡文字性詳細描述的人)。
 
 
 
這個測驗可以讓你知道,你想如何運用自己的視覺化能量。並非每一個人都是藝術家,但是每一個人都是視覺性的。你可以依照你在視覺化解決問題色譜上的定位(黑筆人/ 黃筆人/ 紅筆人),來發揮你的巧思。找出你的個人利基,然後加以發揚光大。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