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時間不是問題,你才是。語言可以改變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提升時間管理的執行力

劉奕酉
2019-01-30
時間不是問題,你才是。語言可以改變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提升時間管理的執行力
圖片來源 : Pexels
168小時是一星期的總時數,對每個人都一樣,而且週而復始。
原本拼命工作的人生,要同時邁向經濟穩定與自由,並且活出自己而獲得快樂,該如何辦到?關鍵就在於這168小時。除了透過時間管理有效分配時間的運用,更重要的因素在於你自己,決定了如何在分配好的時間裡,發揮更好的效益。
成功的關鍵,不是人生中的時間,而是時間中的人生。

語言可以改變世界的樣貌、影響個人的經驗

語言是人類溝通的工具,有效的溝通不僅能將你的想法傳達給別人,別人也可能把他們的想法傳達給你。但你可曾發現,當我們在開口說話的時候、在行事曆與代辦事項上的用語,也都在不時地影響著我們自己?
假如行程表上的某個行程寫著「健身」,你想那會是什麼意思呢?是一個小時都在讚美自己的身材、說自己有多健康嗎?還是一個小時都在運動,辛苦鍛鍊身體?這兩種意思對情緒造成的影響完全不同。下決心的是你,你認為該是哪一種呢?
生活中我們常使用像是「接孩子」、「開會」、「看牙」等「無力的語言」—行為無力、講話無力、沒有吸引力,就好像這是我們不得不去做的一件事。但如果我們願意花點時間去思考自己口中說的話、在紙上寫的字,或許我們就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我想創造出什麼樣的經驗?」
我不是不得不「接孩子」而是想要「與孩子度過美好的時光」,那麼我就有機會與孩子好好聊天,不跟別人講手機;也不會自己在聽廣播,而孩子獨自在玩手機,兩人同處一車卻毫無感情連結。
在行程表中傳達出我想度過美好時光,便是主動宣稱這是我想擁有的體驗。如此一來,比起「接孩子」這種有點負面的表達,我的用意將變得更加明確。更進一步,我還可以思考為了讓「美好時光」實現,在這段時間我還可以做些什麼?於是,同樣的時間安排,產生了不同的結果與意義。
從不同觀點看待情況,用不一樣的方式使用語言,藉此便能對於自己想怎麼看待事物,審慎做出選擇。想想你昨天的行程,你描述行動的方式有趣嗎?如果你想創造出不一樣的經驗,會用什麼樣的描述方式,來重新說明你的行程表或清單呢?

換個說話方式,讓你充滿幹勁

多數人都把想做的事情放在心裡,或對自己說:「我會把事情完成的。」但是,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情,卻沒留下充裕的時間完成;明知道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卻不自覺規劃出需要二十八小時才能完成的事情,結果壓力很大、搞得自己灰心喪氣,事情也沒完成,為什麼?
想的時候很美好,等到真的去執行了,花的時間卻比預期還要久,你覺得很矛盾、也沒樂在其中。看見別人獲得了他們在人生中想要的事物,於是你壓力更大了……
你的人生不一定非得這樣過。
把腦袋裡想的事情寫下來,就會發生有趣的事情:行動會發生、事情會完成、計畫會落實、進度會成真、夢想會……。
有人會說「我也有這樣做呀,但還不是一樣沒發生……。」
關鍵在於你的用語,用語可以傳達出行程的力量。
比如說「健康檢查」可以寫成「半年一次接受醫生建議的檢查與療程,確保身體處於完美巔峰的狀態」;而「與上司開會」可以改成「為了獲得高額回報而聯絡感情」。聽起來似乎很好笑,我也覺得如此,不過仔細想想當我改變對於一件事的用語時,其實也代表著我對這件事有著更明確的目的,而不是只要「渡過這段時間」就好。
當你賦予一段時間更為正面、積極的目的與意義時,你所抱持的心態、採行的方法,以及產生的結果都會大為不同。這一切都從改變你的用語開始:寫下來、並且用正面的「目的」去定義這件事。
當你用「What」來定義你的行為,那麼只會得到一種結果;如果你用「Why」來定義你的行為,你將會得到更多的可能,並且與他人產生有了連結。一旦你發現了你的理由,就能更好地將你的信念與所採取的每一個選擇和行動結合起來,以便在所做的一切中找到更大的成果。
這是我所理解到改變語言所帶來的力量。

找到你的「VAK描述法」讓執行力翻倍

人類天生會用視覺(Visual)、聽覺(Auditory)與動覺(Kinesthetic)來觀察這個世界,而且會對其中一種特別敏銳。
如果你的視覺比較敏銳,你可以說「你看見那個了嗎?那看起來像什麼?」如果你的聽覺比較靈敏,你可以說「那聽起來像什麼?」或許你把某件事說成是「交響樂」,那就是你的感覺;如果你的動覺比較敏銳,你可以說「那是什麼感覺?你要不要摸摸看那個?」
想想看這三種方式跟自己有什麼共鳴?在行程表或待辦清單中,使用VAK來描述主旨與內容,就更容易將「我不得不做這件事」感覺轉化為「我可以去做這件事」或是「我好想去做這件事」。

後記:人生只要「微調」就能產生改變

這篇文是我在看過《這輩子,只能平庸過日子?》這本書的第一章後的一些心得。原以為是本談論成功學的書籍,不過細看原文書名《Time is’t The Problem, You are》以及作者的自序後,發現是本關於時間管理的書,但不是在談論如何使用那些時間管理的工具,而是探討在做了時間規劃後如何讓執行力更具成效?而關鍵就在自己身上。
人生要有所不同,需要做的改變往往不是那麼重大,而是一個一個地微調,改變你表達事物的方式、界定情況的方式、感受與關注的重點,任何一個小動作都會對人生帶來有用的影響,只要將行動落實就行了。
「世上唯有恐懼是你越朝它奔去,它就變得越小。」
危險是真實的,恐懼卻不是。面對恐懼並選擇忽略它,就會擁有勇氣,進而改變未來;我們最害怕的事其實才是最應該做的事。
要處理恐懼,該調整的第一件事就是對自己說的話。當你察覺自己面臨恐懼,請直視恐懼自問,眼前究竟是真實危險,還是你說服自己害怕的一種說法。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Kevin 劉奕酉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