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這輩子,只能平庸過日子?:找到遠離舒適圈的勇氣

ChadE.Cooper
2019-02-24
新書搶先看》這輩子,只能平庸過日子?:找到遠離舒適圈的勇氣
比起開創美好生活,庸俗人生更叫人適應!
這是你想要的人生結局嗎——
「活得好像自己永遠不會死,到了臨終只能嘆息自己沒活過」
 

別讓「臉書時間」占滿你的人生

一週只有一六八小時,你都有意義地運用了那些時間嗎?如果是有意義的,表示你已經成為自身經驗的來源,而不是仿效別人的經驗。倘若你沒有按自己的標準過日子,別人就會把他們的標準套在你的身上,而你可能會不喜歡那樣。
請三思而後行,你的時間就是你的時間,擬定的行程表應該要最能符合自身需求。
可惜,我們活在科技世代,有個極其浪費時間的因素,會讓你精心安排的計畫付諸流水—那就是電子郵件。
五十歲至六十五歲的人所抱怨的問題當中,排行第二的就是「必須經常查看電子郵件」或「陷入電子郵件」。他們有如迷宮實驗裡的老鼠,一聽到「叮」的聲音,知道有信件來了,便不由自主覺得要停下手邊的事情。
你不一定要這麼做!如果你沒別的事要做,不要再抓著電子郵件不放,這個決定可改善你的人生。關閉所有裝置(例如手機、桌電、筆電、平板等)的新信件提示音吧!馬上就做。
我還在IT 業工作時,就學到了這寶貴的一課。我一天平均會收到三百至三百五十封左右的電子郵件,惱人的「叮叮」聲響穿透我的身體,聽起來像是釘子釘在黑板上那般。我為此覺得壓力很大,最後不得不想辦法擺脫掉那個可怕的聲音,免得失去理智。
面對現實吧!電子郵件清單就像是格式不一樣的工作清單,一堆人想從你那裡拿到東西,或者針對你希望從他們那裡獲得的東西做出回應,也或許是想賣某樣東西給你,就更不用談垃圾郵件了。電子郵件工作清單會怎麼樣呢?它會越變越大,永無終止。
這時該讓你的行程表發揮作用了,不要倚賴叮叮聲來提醒自己,請安排時間瀏覽電子郵件。決定哪個時段最適合你,並堅持在那個時段看郵件。若你一天收到三百五十封電子郵件,看郵件的時間當然會比一天收到二十封的人還要久。我發現一天看信三次很適合我,但我不會要求你照做,你擬定的計畫要能滿足你的需求和要求。
此外,這段時間務必只用來專心處理電子郵件,不要嘗試一心多用,可別在陪配偶時或投入嗜好時看它,你很有可能落得只能看電子郵件—因為那就是你所受的訓練,你會犧牲個人需求,成為那些電子命令的奴隸。
更重要的一點是,你看電子郵件的習慣有所改變,一定要讓大家知道。聯絡你的人有可能已經習慣你立刻回應,而你又不希望他們感到被忽略或被拋棄。因此,請寄電子郵件給他們,說出類似這樣的話:「為了給您良好的服務,我希望確保自己擁有美好時光,以利關注您的需求。因此,我一天會查看電子郵件三次。」
然後,把以下須知加到你的簽名檔,免得他們漏掉了你第一次寄送的信件。「我只是想讓您知道電子郵件是很棒的溝通方式,我一天會查看三次。如果有緊急的事情,請表明是緊急事項,然後傳簡訊或打電話給我。」要讓聯絡你的人懂得照你的規則走,並幫助他們完成須處理的事項。
一旦你按電子郵件行程走,就該把記錄清單應用在日常信件上。在一天結束時,或者在當天最後一次查看電子郵件時,把收件匣給清空,不要留有未讀郵件。
聽起來難以做到嗎?其實不是不可能。查看每封郵件,倘若是回信不用兩分鐘的,就馬上回信,然後把該信件刪除,或者放進你針對已完成電子郵件所設立的資料夾;如果回信時間會超過兩分鐘,請把該信件移到「立刻處理」匣或排進行事曆裡;假如你判定電子郵件的優先度不高,請放進「不用立刻處理」清單。重點是每封郵件都要移動,確認沒有信件留在收件匣裡。
另外,用在適當的脈絡、時機、次數時,臉書、推特、Instagram(我們稱之為社群媒體)是很棒的工具。
不過,因為使用社群媒體通常沒有排定時間,所以你花在上面的時間有可能會失控,更有可能上癮沉迷。本來只是打算看看朋友張貼的文章就好,結果簡直像是愛麗絲掉進兔子洞,看了一堆生日相片、貓的相片、勵志名言、最新的爆紅短片,等到回神半小時就過去了。
這時就輪到「行程安排」上場了。請特意安排一段時間,五分鐘、十分鐘都可以,專心看社群媒體,並審慎運用這段時間。把「查看社群媒體」一事排進行程表裡,而且是要排定一段具體時間。你也許會想設鬧鈴提醒,特別是經常會將「瀏覽臉書」當成藉口來拖延的人,這種方法格外好用。你也可以對自己說:「也許我需要設下一些規範,把看臉書當成是要贏得的獎賞。」
如果你想花更多時間在網路上,請捫心自問:「做這件事對我有什麼好處?這會是干擾?還是多少有利於我的人生或別人的人生?」如果是干擾,那麼或許算是個人的嗜好,建議據此安排一段時間去做,標上你在個人追尋上會使用的有吸引力之用語。
人們聚在臉書上通常是為了聯絡感情、看看朋友在做什麼、查詢過去的舊識⋯⋯,這些並沒有錯。不過,請讓這段時間變得有意義,像你所有的人生層面那樣。請排定行程,使用的語言也要能支持你想擁有的體驗。如果目的是聯絡感情,請在主旨行寫下「跟老友聯絡感情」,或者效果類似的主旨,不要只寫「臉書時間」。
  • 自我練習
  1. 「電子郵件」是否打斷、耗費你過多時間?若是,想想如何排定你查看「電子郵件」的時間。
  1.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在逛「社群網站」?想想這件事對你而言的意義。(本文摘錄自《這輩子,只能平庸過日子?:學會把心智圖轉化「清單」和「行事曆」,找到「遠離舒適圈」的勇氣》方言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樊登
出版社:方言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月

查德.庫柏(Chad E. Cooper)

成功的商業人士、激勵教練、社群領袖、愛家男人、優秀運動員、慈善家、獲獎的海軍陸戰隊隊員、代理市長、微軟資訊科技顧問,以上只是查德所扮演的一些人生角色。三十五歲從微軟退休後,他成為美國知名演說家東尼.羅賓斯(Tony Robbins)所創設之「羅賓斯國際研究中心」白金級專家教練,並開創自己的Factive Nautics訓練組織,客戶包含企業執行長、菁英企業家、奧運獎牌得主及職業運動員。

庫柏將二十多年來從時間管理、心理學、教育和信仰等領域的專業人士身上所學打造為成功哲學,他所有的成就和榮耀都歸於此。庫柏深信每個人都可以藉由他的新書學會這些技巧。

延伸閱讀

時間不是問題,你才是。語言可以改變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提升時間管理的執行力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