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建立故事脈絡的三個關鍵技巧

BFA簡報
2019-03-26
建立故事脈絡的三個關鍵技巧
圖片來源 : Pexels

每次簡報時都無法成功吸引聽眾的注意嗎?IDEO員工認為其實簡報的關鍵在於講者說故事的方式,學會說好故事的三大關鍵步驟,再加上簡報製作的小技巧,人人都可以成為生動有趣的講者。
創新點:簡報時利用IDEO「建立故事脈絡」的三個技巧,確認簡報重點,成功吸引聽眾注意。
本文3大重點:1. 利用一個好故事幫助聽眾想像未來。2. 「建立故事脈絡」的三個關鍵技巧。3. 簡報應該重視視覺圖片而非文字。

1. 利用一個好故事幫助聽眾想像未來

不論是要對一小群人推廣自己的產品,或是要對全世界的觀眾分享自己的理念,如何成功讓對方接受你的觀點都非常重要。IDEO的藝術總監Jenn Maer就認為,一個好的故事可以幫助對方想像更好的未來,而這就是讓所有改變發生的起點。
舉例來說,2014年美國芝加哥的火焰足球俱樂部找上IDEO公司,希望推出新的行銷活動企劃來吸引更多球迷進場支持球隊。然而要說服球隊高層決策者改變行銷方式並不容易,因此IDEO決定讓決策者了解那些狂熱粉絲對於球隊的期待。
IDEO發現許多瘋狂球迷願意跟隨球隊南征北討,便使用大型看板和激勵人心的標語賦予球員英雄形象,抓住球迷心理,讓球迷進場觀戰就像是在追星一樣,而不是使用「2014年芝加哥火焰持續燃燒」等等的無聊標語。對粉絲來說,支持球隊不只是一種嗜好,這就是他們的生活方式,IDEO幫助球隊高層了解這個關鍵,幫助客戶勾勒出球迷心目中球隊未來的樣子,成功說服他們改變行銷策略。
Jenn Maer透過這個例子表示,如果想要聽眾去嘗試他們從未做過的事情,就必須協助他們去想像更好的未來是什麼模樣。歷史上許多著名的演講者就用了相同的方式,用情感去感動聽眾,讓他們能用全新的視野看待同一件事情。
舉例來說,馬丁·路德·金恩的「我有一個夢」演講,先敘述當時美國社會普遍存在的種族歧視和不公平的問題,接著再解釋他自己心目中的「未來」應該是什麼樣。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其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裡也是先描述地球現在面臨的狀況,再解釋如果人類不開始採取行動保護地球,未來我們會生存在什麼樣的世界。他們兩人也都用了和IDEO相同的方式,在說故事時協助聽眾去想像未來,最後促使他們選擇改變來實現或改變那種想像。

2. 「建立故事脈絡」的三個關鍵技巧

既然我們都知道一個好的故事對於傳遞訊息的重要性,IDEO的專案領導Nicole Kahn則建議「建立故事脈絡」(Build your skeleton)來協助想要精進簡報技巧的人。這個方法主要分為以下三個部分:
A. 利用酒吧練習找出簡報的重點
Nicole Kahn認為每個人天生都是說故事高手,因為我們在和朋友聊天時都能自然而然地講出生動有趣的故事,而Jenn Maer則說「人們很常犯的錯誤就是,誤以為『為了娛樂而說故事』和『為了生意而說故事』之間有很大的差異」,因此我們可以透過和朋友說故事來練習自己的簡報。IDEO的設計師都會在正式簡報之前進行「酒吧測試」(Bar Test),也就是邀請一個朋友或是陌生人到酒吧,請對方給自己十五分鐘聽自己的簡報。
而在那十五分鐘中,我們可以觀察對方的小動作,像是他什麼時候將身體前傾聆聽、什麼時候分心伸手去看了一眼手機,也留意對方什麼時候出現好奇的表情,甚至發出「啊」的驚嘆聲。
這樣的練習除了可以讓自己更熟悉自己的簡報流程,發覺其中有趣和無聊的地方進行修改,更重要的是能夠不斷確認這份簡報真正的重點為何。可以找不同的朋友重複練習,幫助自己找到簡報的關鍵,也確定對方都能清楚了解自己想講的重點。
B. 創造故事情境(“Put me in the room” anecdotes)
有時候在簡報時告訴聽眾客觀的事實和數據,會讓自己看起來專業,但是對於一個好的故事來說,聽眾記得的是故事的細節,尤其是感官方面的細節。Nicole Kahn就表示,就算只是個無聊的小情境,裡面完全沒有任何重點,對於整個簡報過程卻會很有幫助。
Nicole Kahn就舉了一個例子,「在一個星期三的夜晚,海浪在外頭洶湧澎湃,四個講者踩著吱吱作響的木頭地板走進建築物中」,雖然這個情境看似沒意義,但是提供了這個故事之後,觀眾也瞬間和講者一起掉入了那個有海浪聲和木頭嘎吱響的夜晚。
而IDEO的業務執行總監Neil Stevenson也提過相似的建議。他認為藉由創造一個「抽象的空間」(Abstract space),可以在說故事時讓聽眾更投入,因為人們傾向用感官體驗故事。然而要注意的是,講者所創造出的故事情境要和演講重點相符合。舉例來說,如果接下來要講的是一個樂觀積極的故事,那麼講者提供的細節就應該是激勵人心的。
C. 告訴聽眾你的感覺(Moments of reflection)
Neil Stevenson表示很多講者會認為在簡報時表露情感是不專業的,因此他們將自己的情感隱藏起來,並用商業數據取而代之,然而Neil Stevenson認為一個故事之所以會被聽眾記得,就是因為故事中的情緒讓人難忘,而且藉由自然和真實的表達,也能讓自己顯得更有自信。
同樣地,Nicole Kahn也認為在簡報過程中適時告訴聽眾自己的想法,能夠吸引聽眾的注意,並拉近雙方的距離。簡單地說,讓聽眾知道「這件事對我很重要」,就是在提醒聽眾這件事情對於他們可能也同樣重要。
舉例來說,Nicole Kahn也分享她在和新客戶開會簡報時的技巧,藉由「嘿!這裡就是我們過去的客戶時常遭遇困難的地方」這句話,就能讓聽眾很專心地聽接下來的簡報,同時也賦予講者專業的感覺。

3. 簡報重視視覺圖片而非文字

在找到自己的故事之後,接下來的重點就是簡報的呈現,IDEO公司也很常仰賴投影片來簡報,而製作投影片時Nicole Kahn認為視覺圖片往往比文字更有力量。因為當投影片上很多文字時,聽眾會忙著閱讀文字而忽略講者,甚至在閱讀速度比講者朗誦速度還快時,講者就會瞬間失去魅力,因為他接下來要分享的觀點,聽眾都已經知道了。
舉例來說,Nicole Kahn做了一份和跑步有關的簡報,重點是希望告訴觀眾跑步市場還很大,因為存在著許多不同類型的跑者,每個人的習慣並不相同。因此,Nicole Kahn選擇用一系列的跑步照片,包含不同跑步環境、不同跑步習慣、不同時間點、不同穿著的跑者照片,來喚起聽眾的共鳴,再藉機分享自己的論點。
總結地說,在上台簡報之前可以先找朋友練習,確定自己的簡報重點,接著透過創造故事情境,引起觀眾的想像和情緒投入,並適時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提醒觀眾注意重點。最後在製作簡報時,著重於圖片視覺而不是文字,以掌握整個簡報的主導權。只要掌握這些技巧,每個人在上台簡報時都能像在跟朋友聊天一樣的自然生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