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情緒太多,都是因為無法接納現實

知識家
2019-04-05
情緒太多,都是因為無法接納現實
圖片來源 : Pexels
我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癌症高危險群?
三大主題:防癌、抗老、私房養生術,帶你一次了解劉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
立即點擊報名:「防癌、抗老、養生術30講
大部分的人,在碰到挫折或是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的時候,總是需要一點時間平復自己的情緒。
只是,有些人恢復得快,而有些人則需要比較久的時間,來恢復自己的情緒。
那麼,造成這種恢復情緒快慢的原因是什麼呢?
最近我看了《高效努力》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認為,能夠快速從情緒走出來的人,他們往往具備兩種能力。
這兩種能力,讓一個人可以快速走出負面情緒。

能力一:接納現實的能力

第一個能力,叫做:接納現實的能力。
也就是當一件糟糕的事情發生之後,很多人往往陷在負面的情緒而出不來。而那些能夠快速走出負面情緒的人,他們往往能夠迅速的接納現實。
接納現實的意思是,認清事情已經發生了,無論自己做什麼,都已經無法挽回已經發生的事實,此時能做的,就是趕快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讓負面情緒影響自己。
 
走出負面情緒的第一步:就是接納已經無法改變的事,然後將心力致力於能夠改變的事。

能力二:轉移注意力的能力

這第二個能力,叫做:轉移注意力的能力。
假如你無法控制自己的腦袋,糟糕的事情發生之後,你還是會胡思亂想,那麼此時你還有一個方法,那就是:學會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已讀不悔》這本書的作者,提供了幾個轉移注意力的方法。
1.寫下三件你開心的事跟擁有的東西
寫下這份清單的目的,是為了讓你能開心一點,讓你知道你擁有的東西還不少,讓你開心的事也不少。
2.給情緒貼標籤
當你開始負面思考了,這時候你就要告訴自己,你又開始負面思考了,並且要大聲的說出自己正在負面思考,這麽做可以幫助你引導自己變得不再負面思考。
3.自我調整
找一件你看了會很開心的東西,比如一張照片。或是一首你聽了可以放鬆的音樂。
 
這三個方法主要是在幫助你將注意力轉移到感官上,而不再對那些不好的事情耿耿於懷,不再讓自已持續停留在負面的情緒。
接受不能改變的,改變可以改變的
上面這兩個方法,就是《高效努力》這本書的作者,提出的告別負面情緒的兩性能力。
其實,當一件不好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時候,第一件事永遠是:接納事情已經發生了。
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曾經說過一句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話,他說:「用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用胸懷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用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其實,這句話就是面對負面情緒的最好方式。
永遠別把注意力放在那些不能改變的事情上,因為已經發生了;把心思花在那些可以改變的事情上,因為這是讓自己變好的唯一途徑。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本文由「知識家」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