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高效努力:建構出線思維,打造能一直贏的心理資本

宋曉東
2019-04-14
新書搶先看》高效努力:建構出線思維,打造能一直贏的心理資本
你明明很努力,為什麼依然收效甚微?
有人不如你勤奮,為什麼就是比你出色?
因為,努力需要正確的方式!

精要主義:三個步驟讓你的努力變得更有價值

假如你問我:「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嗎?」我的答案是「不一定」。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發生在我身上的三個故事。

【故事一】

讀大學時,我曾經花費時間精力去考一張電腦證書。作為一名文科生,儘管我對電腦提不起任何興趣,卻還是強迫自己咬牙堅持。
那時的我,抱著「多考一張證書總比少考一張要好」、「或許在今後的某個時間點會用到這張證書」的想法,花了半年時間準備考試,最後終於考到證書。
現在,這張證書躺在一個破舊的書包裡已經將近十年了,它從來沒有在任何場合派上用場。我也將之前學過的電腦知識拋諸腦後,只依稀記得自己刻苦複習的場景。

【故事二】

從二○一三年開始,我更專注於傳播正向心理學的知識,透過訂閱號寫了很多有關幸福的文章。慢慢地,開始有人邀請我到不同的網路平台上解答疑惑,撰寫專欄文章,或者是開設網路公益課程。
剛開始我都是來者不拒,然而一個人的精力有限,雖然我很明白把幸福課上好才是自己的終極目標,卻因為忍不住各種誘惑,把許多精力用在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上。
由於不會拒絕、不懂放棄,即便我每天都活得很累、很辛苦,甚至沒有什麼娛樂的時間,我的努力並沒有幫我取得多大的成就。

【故事三】

自從開始在訂閱號上寫文章,我就特別羡慕那些能夠每日更新的作者。因為以前的我,從開始著手寫一篇文章到發佈,往往要耗費六、七個小時。也就是說,即使我晚睡早起地寫作,花費一天的所有私人時間,也很難做到一天更新一篇文章。
據我所知,那些保持日更的作者當中,大部分人都和我一樣,有著自己的本職工作,寫訂閱號只是他們的業餘愛好。那麼,為什麼他們能夠保持每天更新一篇文章呢?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有一套獨特的寫作方法,從靈感捕捉到搭建框架,從初稿寫成到文章優化,一切都有自己特別的套路。也就是說,除了非常努力之外,他們還有一套科學方法作為支撐,所以文章的產出量很高。
實際上,上述三個故事概括了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努力之所以低效的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只知道自己要拚命努力,卻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由於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便不停地忙東忙西,考了很多不同領域的證書、參加許多培訓班,但是這些技能都無法結合成力,導致很多努力都是低效的。
第二個原因:雖然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是由於不懂得放棄,導致自己的時間和精力都被不重要的事情佔據很多人喜歡透過忙碌來逃避真正重要的事情,即便自己很努力,卻因為不懂拒絕,所以沒有充足的時間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導致很多努力都是低效的。
第三個原因:雖然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卻缺乏高效的方法,導致自己的努力都是低效的例如,別人通常花一兩個小時就能寫出一篇兩千字的文章,我卻要花六七個小時才能寫完。
最近讀了一本書叫《少,但是更好》(Essentialism: The Disciplined Pursuit of Less),書中提到讓自己的努力變得更有價值的三個步驟:探索、排除、執行。
這三個步驟針針見血,正好能夠有效解決上面提到的三個問題。以下我將結合書中的內容與自己的實際經歷,詳細解說該如何運用。
第一步:探索。探索的最終目的,是從多數目標當中,識別出真正有意義的少數目標。我們通常將那些少數目標稱為「終極目標」簡單的說,就是當你感到很忙的時候,要記得問自己「我到底想要什麼?」
其實探索終極目標的過程,就是一段不斷試錯的過程。這裡需要特別強調的一點,就是在年輕的時候,不要害怕走彎路,也不要害怕做出錯誤的選擇,因為正確的選擇往往來自錯誤的選擇。
我曾經做過一段時間的教務工作,因為我不夠細心,也沒有足夠的耐心去處理這種常規性的工作,所及在做這份工作時,我感到異常苦悶,覺得自己和這份工作格格不入。
正因為從事過自己不感興趣的工作,我才更清晰地認識到自己的職業性格,在往後選擇職業時,我會刻意避開此類型的工作,直到我找到了自己想要用一生時間去從事的工作─做一名幸福課的講師。
第二步:排除人的精力有限,我們必須接納這個現實。因此,要努力排除對終極目標沒有太大貢獻的事情。
有時候,少即是多然而,人們很容易陷入一種「貪多求全」的心態,也很容易沉浸在「只要我夠努力,就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的自戀幻覺中。而什麼都想要的結果只有一個,那就是什麼都得不到。
在我研究所剛畢業的那段時間裡,曾經幻想自己在英語培訓、心理諮詢和職業規劃三個領域都取得一定的成就,結果把整個人都累癱了,卻還是在原地打轉。後來我痛定思痛,決定全身心投入幸福課的講授,事業很快就有了起色。
在《少,但是更好》這本書中,我讀到一句非常霸氣的話:「如果答案不是一個確定的YES,那麼就應該是一個肯定的NO。」這句話告誡我們,一定要敢於放棄。
第三步:執行當你執行的時候,一定要講究方法。如果想做到事半功倍,讓努力更具價值,那麼你一定要牢牢記住:「磨刀不誤砍柴工。」
以前我讀書的速度很慢,一個星期用盡全力都讀不完一本書。後來我讀了很多有關讀書方法論的書,例如《國王的快讀法》、《這樣讀書就夠了等。在掌握一定的讀書方法之後,我的閱讀速度不僅明顯加快,更能學以致用。
以前我寫作的時候總是沒什麼條理,不講究什麼邏輯,寫得很隨性。後來我讀了《金字塔原理》和《麥肯錫寫作技術與邏輯思考》這兩本書之後,開始有意識地訓練自己,如何在寫作之前先建構一個合理的框架,然後再進行寫作。如此一來,我的寫作速度和文章條理性都有了不小的改進。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想讓自己的努力變得更有價值,一定要減少「閉門造車」的思維方式,多學習方法論層面的知識,才能使你的努力如虎添翼。(本文摘錄自《高效努力:建構出線思維,打造能一直贏的心理資本》采實文化)
書籍介紹
作者:宋曉東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