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李開復:沉默不一定是「金」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
2019-04-12
李開復:沉默不一定是「金」
圖片來源 : Pexels
我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癌症高危險群?
三大主題:防癌、抗老、私房養生術,帶你一次了解劉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
立即點擊報名:「防癌、抗老、養生術30講
中國有句古話,叫做“沉默是金”。可是等別人花時間來發現自己的時代早已過去。二十一世紀屬於那些擁有自我推銷精神和積極主動意識的人。所以,要主動發表自己的思想和意見,讓人們看到你的貢獻和才華。

——開會時,你說話嗎?——

我們中國文化崇尚勤奮、謙虛,所有大多數中國年輕人都很勤奮、基礎知識也很扎實,但比較含蓄、害羞、不習慣做自我推銷。很多中國學生到美國求學和生活以後才發現,自己在溝通能力和領導才能方面有很大的欠缺。有人說,在美國高科技公司工作的中國人很多,可是這麼多中國人中,能走上管理層的比例卻很少。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開會時,不說話,很少發表意見。“我覺得自己應當謙虛、謹慎。”但事實上,老闆需要的從來不是下屬的謙虛,而是有建設性的想法。
其實,無論是在生活還是在工作中,主動、大方地表達自我都是有效溝通的先決條件。因此,我們需要隨時把握住轉瞬即逝的表達機會,學會表達自我、說服他人的方法和技巧,勇於向別人推銷自己,勇於表達自己的觀點。

——曾經“東張西望”的我——

勇於推銷自己是一種能力,完全可以通過有意識的訓練實現。
我剛離開學校進入公司時,也不太習慣直來直去、主動溝通的企業文化。雖然我不會在開會時保持緘默,但總感覺自己沒有融入這種“開放式溝通”的企業文化。直到我參加了一次獨特的領導培訓課程後,我才下定了決心要提高自己的溝通能力。
在該課程的有關溝通訓練的單元裡,我盡了自己的全部努力,在其他員工面前做出種種出色的“表演”。但是,令我驚訝的是,雖然我已經足夠盡力了,但很多與我素不相識的資深員工在觀看了幾個小時後,還是給了我下面這樣的評語:
“眼神東張西望,給人一種沒有自信的感覺;常用‘可能、也許、有沒有、大概’等詞,給人沒有魄力的感覺;發言後如果沒有人理睬,就輕易地放棄了自己的觀點;發言時總是同意別人的看法,或是與人妥協;不同意別人的時候也不發言,甚至當別人的發言充滿無稽之談時也不願糾正。”
我驚訝的是,在這麼短的時間裡,他們就準確地發現了我的問題所在。如果這些問題這麼明顯,那我確實應該糾正和改善自己的溝通技巧了。

——積極推銷自我的6個要訣——

那次溝通訓練之後,我自己總結了若干條“積極溝通”的要訣:
• 目光接觸——保持目光交流。眼睛是最富有表現力的器官,正視對方表明自己是具有自信、勇氣和開放的,躲閃則意味著遊移、膽怯與隱瞞。
• 選擇詞語——少用拖泥帶水的詞(如也許、可能、會不會、如果、聽說、別人、我們等等),多用有魄力的詞(我、我認為、我希望、我要求等等)。講話要清晰,明確地表示你的意見和立場。
• 堅持真理——不要隨意接受別人的看法,尤其是當他們的話明顯無理時;你可以採取建設性或開放性的態度,表述並保留自己的意見;當然,別人的話確實有道理時,也要善於聽取他人的意見。
• 自信表述——表述時不要讓他人隨意打斷你,也不要默許他人不理會你的意見;如果你被他人打斷,可以說“請讓我說完”;如果聽眾不理會你,可以用重音重複剛才的話。
• 贏得尊重——不要太擔心聽眾與自己的關係如何,不要擔心聽眾不尊重自己;如果你是一個值得尊重而且也尊重別人的人,沒有哪位有修養的聽眾會因為你的意見與他不同而不尊重你。
• 拒絕沉默——沉默只代表你沒有意見,甚至代表你沒有主見或是沒有想法,沒有領導能力。

——“我不知道,但是我會去查”——

最後再跟大家分享一個我親歷的故事。我剛進入蘋果公司開始我的第一份工作時,公司裡有一位經理叫西恩,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人,尤其在開會的時候,他得體的言辭完美地展現出他過人的才學、情商與口才,讓在場的所有人欽佩不已。
有一天,我向西恩討教有效溝通的秘訣。
西恩說:“我的秘訣其實很簡單:我並不總是搶著發言;當我不懂或不確定時,我的嘴閉得緊緊的;但是,當我有好的意見時,我絕不錯過良機——如果不讓我發言,我就不讓會議結束。
我問他:“如果別人都搶著講話,你怎麼發言呢?”
西恩說:“我會先用肢體語言告訴別人:下一個該輪到我發言啦!例如,我會舉起手,發出特殊的聲響,或者用目光要求主持人讓我發言。但是,如果其他人的確霸佔了所有的發言機會,我就等發言人調整呼吸時,迅速接上話頭。”
我又問他:“如果你懂得不多,但是別人向你諮詢呢?”
西恩說:“我會先看看有沒有比我懂得更多的人幫我回答。如果有,我會巧妙地把回答的機會‘讓’給他;如果沒有,我會說‘我不知道,但是我會去查’,等會開完後,我一定去把問題查清楚。”
西恩這席話成為了我接觸“積極溝通”的第一課。“我不知道,但是我會去查”在後來也成為了我自己的口頭禪——而且,我還發現了一個西恩沒有告訴我的好處:查了很多次後,自己的知識也在增長,以後需要說這句話的機會就越來越少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李開復Facebook」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