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商業思維傳教士 游舒帆:學懂商業思維,在商業世界裡做個明白人

BFA簡報
2019-04-23
商業思維傳教士 游舒帆:學懂商業思維,在商業世界裡做個明白人
圖片來源 : Pexels

3 月 21 日,簡報小聚第 44 場「跨界的溝通心法」邀請到「商業思維傳教士 游舒帆」擔任 Pro Speaker,分享商業思維如何協助我們在職場上進行溝通。

時間回溯到游老師還是一名 26 歲的工程師時,他就時常收到董事長的問題。為了能夠回答董事長的提問,他在下班之後做了好多功課,也養成固定閱讀商管書籍的習慣;但董事長還是會點出他高度不夠的問題。直到游老師 28 歲時,在幾段談話中,他不但能夠反問董事長,還能持續的讓對談進行。這也讓他不禁思考,這三年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在討論溝通這件事情時,我們會談換位思考、談同理心,但我們也發現,即使學習很多溝通技巧,好像還是沒辦法解決某些狀況。於是,游老師提出,在軟技巧、經驗法則之上,其實大家都忽略最關鍵的要素是「知識」。這也是游老師茅塞頓開的點,因為知識正是弭平他與董事長之間落差的核心。當大家的知識豐富,對一件事情有正確認知時,溝通就會變得有效。

游老師接續談,那大家工作上的共同知識是什麼呢?其實就是「商業」。很多人以為商業是老闆的事、是業務的事,但商業是所有人的事;商業是共通點,如果大家沒辦法有交集,那跨部門溝通就會很困難,無法取得平衡。

在游老師的新書中,提到數據力、運營力、策略力及敏捷力,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數據力,數據力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跟收入、跟客戶、跟通路有關係。要大家試想:為什麼公司裡,業務說話總是比較有份量?那是因為業務傳遞訊息時,談論的都是公司存在價值的順序,他們談訂單多少錢、談客戶交貨日期,這些都是可以具體量化的價值,所以在溝通中就佔上風。如果自身能夠釐清公司在意的價值順序,那溝通就不會居於劣勢;而大部分公司都是重客戶、重營收的,這是大家要弄懂的數據脈絡。只要能清楚公司的價值,並從中找到與自身的關聯,並發揮最大效益,那溝通就會暢行無阻。 

說故事是很棒的銷售技巧,游老師在分享與董事長的故事後,提出自己的洞察及觀點,就可以讓簡報更高效。

 

延伸閱讀

一流商務人士的思考術:懂得用框架解決問題,加速思考到產出的品質與效率

原文出處

BeForAfter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