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想轉換職涯跑道,卻不知從何開始?Chicago Booth MBA Louise:先想想自己的最大賣點!

Sabina
2019-04-24
想轉換職涯跑道,卻不知從何開始?Chicago Booth MBA Louise:先想想自己的最大賣點!
圖片來源 : Pexels
想像一個女生,在懷孕時申請MBA,身份一下子變成妻子/媽媽/MBA學生/職業婦女,將斜槓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她該如何在這種蠟燭多頭燒的生活中找到平衡?3月Mingle Event請到Chicago Booth校友Louise來與我們分享她的職涯歷程,希望鼓勵更多人踏出舒適圈,勇於追尋不同的人生經驗!

不願生活一成不變,同時挑戰懷孕、申請MBA

每次聽到女生在懷孕過程中申請MBA,除了欣賞她們沒有因為家庭束縛而放棄自己的理想之外,另一點就是進入MBA後的課業、找工作還是社交活動都很花時間,更別說還要一邊照顧家庭,真的要為她們及另一半拍拍手!(好文分享:夢想不該受到限制 INSEAD MBA Mayumi:媽媽這個角色,讓我在MBA得到更多!)
Louise笑說:「Sabina,很多人對未知的事情都會覺得害怕,可是我不會,加上當時沒生過孩子沒經驗,想說可以邊懷孕邊準備MBA,哈哈!還記得每考一次GMAT,肚子就大了一些,考到第5次時,監考人員還來關心我什麼時候要生呢!」
回想起申請MBA的原因,MBA之前任職於藥廠Johnson & Johnson銷售部門的Louise表示,當時升到產品經理時,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我看看同一樓層的產品經理們,就屬我最資淺,其他同事都是8年、10年的經歷,技能會隨著資歷而增長,可是工作內容沒有太大改變,我突然覺得自己不想未來幾年一直做同樣的事,所以想申請MBA,而且我老公當時在美國工作,所以相當支持我的決定。」
其實很多台灣學生,在跟我諮詢的時候,說到想出國念MBA的原因,跟Louise說的很像,大家發現在很多台灣公司,升遷與否看的是年資,再來才是績效,甚至有時候是上位不走,有能力企圖心的下屬也升不上去。(同場加映:MBA可能讓你少賺兩年的錢、錯過升遷的機會,但是把握這些機會就不會後悔)

Booth社團提供資源,讓媽媽念MBA更有勁

進入Booth後,Louise除了家人的支持,還有學校社團Mothers at Booth (MaB) 的後援,「M7當中只有Wharton跟Booth有媽媽社團,當時覺得應該把這個特色發揚光大,所以我們跟部落客合作撰文,後來幾年有許多Booth申請者都是有小孩的媽媽,或者是男性申請者替另一半向我們詢問學校資源。」
Louise表示,MaB有一部份的基金,是由歷屆學姐們捐贈,「這是Booth很好的傳統,很多學長姐願意出手幫忙,也希望學弟妹未來有能力也要幫助人,所以我跟MaB的其他成員在畢業時約定,要捐出工作的第一份薪水,讓未來社團的基金源源不斷。」哇!我聽到這覺得真是太酷的想法了,MBA學生真的很有創意。(不能錯過:我是媽媽,我念MBA》追夢沒有時限,學校資源助我能力加倍!)
MBA為了維持學生的多元性,希望招收的學生是來自不同國家、種族、產業、工作類別外,也希望保障一些名額給少數群體,如LGBTQ (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 queer)及女性,因為多元性 (diversity) 對於頂尖商學院的學習,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常常鼓勵女學生們多去瞭解自己在申請MBA時的優勢及各校提供的資源,並多加利用。(也來看看:沒有人是少數族群!在歐洲商學院,體驗真正的國際化)

MBA前仍在探索未來職涯,同學給她最實際建議

Chicago Booth具有實事求是的精神,向來被視為是培養管顧業人才的一所學校,不過Louise透露,她在MBA入學之前,都還在考慮未來要朝管顧業或金融業(投資銀行)走,而開學前的一場活動,確定了她未來的方向。
Louise在開學前參加了Booth辦給學生參加的Random Walk活動,跟未來的同學一起旅行8天,藉此培養同儕感情,「其實當時的我跟現在要申請的學生一樣,對管顧業、金融業沒有太深的認識,當時我的同學有人曾在投資銀行工作,我也藉由他們的經驗更瞭解這個產業,發現金融業可能不是我想要走的路,所以決定投入管顧業。」(好文推薦:頂尖商學院帶你去旅行》學生必推!從陌生到熟悉的團隊體驗)
其實很多人剛進MBA時,都還在探索自己未來要走的路,這是正常的事,但一直在兩三條路之間糾結,無法下決定,會花費很多時間,Louise說:「我當時是在MBA開學前,就用刪去法在兩個產業之間做出抉擇。就算今天你是單身,不用顧小孩,也很難兩條路並進,因為這兩個產業的招募時程可能完全重疊,所以真的建議大家不要糾結太久。」
Louise雖然先前沒有管顧業的經驗,但是透過Booth管顧社團的訓練,在3、4個月當中密集練習,補足解案例、短時間內有條理的做簡報等過去工作沒學到的技能,「我覺得管顧業訓練最大的好處是教你如何將問題梳理清楚,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很多時候客戶也不太知道自己的問題是什麼,將問題定義清楚,再去研究如何解決問題,並把研究回歸成故事。」(不要錯過:2018台灣MBA高峰論壇》多元挑戰、不同視角看事,是他們熱愛管理顧問工作的主因!)

台灣學生說話習慣起承轉合,聽不到重點無法引人注意

敘事能力(storytelling)不只對管顧業來說很重要,也是許多在台灣土生土長學生常面臨的問題。我常常聽到有人說,擁有知名管顧公司MBB的工作經歷,比較容易申請到好的MBA,可是在我陪著他們申請MBA的過程中發現,這些學生不光擁有亮眼的書面資料,而是他們所受過相當系統化的訓練,瞭解如何將最好的自己呈現給學校。(好文共賞:經歷與競爭者相似,如何在面試突圍?她學會展現個人特質,讓面試官留下印象!)
顧問工作常常需要面對CXO等級的客戶,因此必須提出有邏輯、有價值的建議,長久訓練之下,這些學生在思考自己的個性、寫essay,尤其是面試時,都能掌握到精準的表達技巧。
這些技巧對於沒有MBB經歷或沒有出過國的學生而言,不是只有中英文的差異,因為台灣學生講話習慣起承轉合,不習慣一下就破題或帶出結論,所以練習面試時很痛苦,因為無法用短短幾句話講到重點,常常讓面試官覺得在講流水帳,自然印象分數不會好。(推薦好文:自認英文不錯,MBA面試該從何練起?你應該這麼做!)
因為在這個注意力稀缺的年代,你不先講重點,很難引人注意,就像你看Facebook貼文的習慣,只要一個貼文的前幾行文字不夠吸睛,很容易順手就滑過去了。我建議大家可以從現在就開始在生活或職場中練習更精準的表達,學著幾句話就講出重點。

想要轉換職涯跑道,你得清楚自已的賣點

從藥廠挑戰管顧業,再轉到現在的健康保險外商公司,從美國、中國再回到台灣,Louise認為,想要轉換職涯跑道,跟念MBA一樣,「首先你要知道自己的賣點是什麼,要有一個吸引人的故事!」(同場加映:Ross MBA Leo:對有心想轉職的人而言,MBA是一大利器)
由於醫療生技產業進入門檻較高,針對沒有相關經歷的人來說,Louise建議:「先想想讓你特別想進入這行的原因,再思考你在過去的工作領域中,累積了什麼可以轉換的技能,是能用在未來工作上的。」
我很認同Louise的建議,這一兩年到台大、政大演講,我也常常告訴學生,不要期待未來的雇主將你的技能與公司所需連在一起,而是要自己提出你的技能可以如何幫助公司。
至於該如何知道公司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那當然是要對公司做很多功課,在這方面MBA提供很多資源,不管是學校長年收集的資料、數據,或者是在產業深耕已久的學長姐分享,都是不可錯過的寶藏,建議有意申請MBA的朋友一定要把握資源。(推薦必讀:出國念書是為了找到更好工作?7成MBA學生用學校資源找到工作)
Mingle Event那天,居然有高中生來參加,問我申請大學及未來實習的建議,其實這越來越符合我舉辦Mingle Event的初衷-希望提供一個平台,透過不同產業的MBA校友分享,激發大家的思考能力,看到職涯的更多選擇。
當然,Event 結束後也跟當天都是媽媽的MBA校友續攤,聊家庭、事業、夢想,因為有共同的MBA經驗,每次跟大家聚在一起,都可以天南地北的聊人生觀、教育小孩理念,有這樣的朋友,超開心的。也希望你們都在Mingle Event,找到申請MBA的戰友,畢業後還可以這樣互相陪伴、成長!
Event結束後跟MBA校友們一起續攤,都是為如父母的我們有好多話題可以聊,真棒!
想和Sabina有更多即時互動與問答嗎?歡迎關注Sabina姐分享MBA大小事,登愣 粉絲團
對申請美國Top 30大學有興趣?歡迎關注RocketAdmit網站RocketAdmit粉絲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