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完美練習:成功解鎖1萬小時魔咒,將技能轉為本能的學習法則

道格.勒莫夫,艾麗卡.伍爾維,凱蒂.葉次
2019-05-19
新書搶先看》完美練習:成功解鎖1萬小時魔咒,將技能轉為本能的學習法則

多做細部操練,再用模擬戰檢視成效

喬治前陣子剛升為校長,即將主持的第一次校務會議是個格外重要的挑戰,因為他將替自己的領導設下標準,也期許教職員能齊心努力提升績效。喬治面臨的挑戰在於一方面必須效率良好地主持會議,激發與會者能就學校的實際問題進行優質討論,同時也得確保教職團隊能深切感受到喬治不僅用心傾聽,還很珍視他們的意見。
為此,他進行了兩項練習活動:先是獨自詳閱議程表,確認其中每個要請教和評論的環節,在一張張小紙卡上寫下教職員可能的反應。接著,他再大聲讀出每張小卡上的文字,一張張地練習如何以主動傾聽的技巧予以回應,所謂的「主動傾聽」是就所聽到的言論加以重複或濃縮成概要,以顯示就算自己持的是反對意見仍依然認真傾聽和思考。一旦喬治發覺自己的語調或回應不盡理想,便立刻回頭就同張卡片再次練習,最後他複習了這些小卡數次,不停地細部操練到「主動傾聽」技巧在他身上看似與生俱來又稀鬆平常。
之後,喬治請鄰近學校的校長凱莉前來幫忙。喬治先像模擬現場一般將校務會議從頭到尾地主持一回,然後由凱莉扮演會議中不同的與會者,以及依據喬治的小紙卡或自行發揮地於會議中提出一連串不同的評論,音調語氣時而極具熱忱,時而充滿懷疑或困惑。不過凱莉勸喬治這回不能像之前獨自練習時中途修改回應,而應該像是現場開會般發揮之前努力練習的技巧,在時間演進下繼續向前,面對與會者百種難以預期的態度,一邊依照議程主持會議,一邊處理當下可能使他分心或導致離題的因素,簡言之就像現場預演。
喬治為準備校務會議而進行的兩種練習形式清楚說明了「細部操練」和「模擬戰」的差異。
第一個活動屬細部操練,刻意拆解將身處的場合,好將「極致專心度」聚焦於某項(或某些)特定技能,目的在針對該技能加強精進。細部操練要能盡可能以最大化的可能讓當事者心無旁騖地磨練某項技能,同時也在某個時間內產出最優質的表現。
喬治在實際開會時無需接二連三地記錄每次發言,面對範圍廣泛的發言,既無需一一回應也無法每回都運用主動傾聽技巧,更不可能有機會重複答案或反覆修改。不過喬治在自我練習時打破了校務會議的實際流程,為的是爭取機會,利用極致專心的狀態針對需加強之處對症下藥。他提高了必須回應的發言數並累積成群,好集中火力透過頻繁刻意的密集練習發展出伊葛門的記憶學習,同時因為能立刻「修補」自己不甚滿意的答案而朝成功邁進。換句話說,他是為了加強技能並發揮應用,才刻意營造出這般需全神貫注的環境。如果他直接從第二個活動開始,恐怕練習的機會相較下少之又少,而且絕對不足以將關鍵技能磨練到熟習程度。
但模擬戰則恰好相反,不再拆解場合結構,而是盡可能地模擬現場的複雜度和難以預測性。凱莉幫忙喬治完成的練習正屬於模擬戰,提供難以預期的機會加強主動傾聽技巧,讓喬治在練習量減低的情況下反而能更清楚自己的技巧是否已純熟到能實際上場,是否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或分神思考其他事項時也能夠發揮技能。為了達到目標,凱莉才盡可能地以不同的聲音、風格和流程來模擬可能發言的與會者,讓喬治能身歷其境。凱莉不讓喬治在模擬會議時就自己不盡滿意的發言暫停重來也十分理所當然,畢竟模擬多在複製現場流程的關鍵面向,例如:主要活動的先後順序、能運用的時間、進行的場地或其他可能發生的變因。在某些情境下模擬時的確可以借用練習的技巧,透過加深現場可能面臨的狀況,讓與會者清楚掌握自己準備是否充裕,例如凱莉就可能在模擬會議中假扮特別難纏的教師。
專業運動團隊在模擬中可能會放出大量的觀眾噪音讓團員有所準備,或者像奧勒岡大學的足球隊一樣備戰。麥可.索可洛夫在《紐約時報》中寫道,奧勒岡大學足球隊成功傑出,其總教練奇普.凱立對於模擬賽中速度的堅持擇善固執,為了限制球員進攻的時間,會讓一群學生助理穿著裁判服在場上穿梭,以超出真實賽中裁判的速度替一位位球員放置球;助理教練若是希望針對某位球員的錯誤動作進行糾正,也只能在候補球員上場後才能帶到一旁溝通,背後的原因都在於要盡可能地模擬真實賽局,將球隊盡可能鞭策到極致。
細部練習和模擬戰之間的差異當然並非黑白絕對—奧勒岡大學足球隊的模擬方式某方面而言也是在拆解全貌。但是這個分野之所以仍然重要是出於目標的差異,細部操練著重加強技能,模擬戰則是為了評量和最後準備。換言之,前者用來集中火力於希望雕琢的部分,後者則恰好相反地自我提問:準備好上場踢球或主持會議了嗎?團隊的哪個面向已經一切就緒?面對上場表現的壓力又應該以何種心態因應最為恰當?
如果球場上只有兩名球員在刻意規畫而且可預期的學習環境中應付五顆球,相較於十名球員站在場上面對一顆球和難以預測的種種互動,伍登深知前者的助益大過後者,因此他比多數教練更為費心琢磨細部操練多於模擬球賽,他明白兩者之間的差異,因此化細部操練為球隊成功的一項主因。
伍登只會在評鑑球員能力時進行模擬賽,清楚了球員狀況之後,就回頭專注於加強指導和學習成效。這點正是重要關鍵,因為模擬戰有趣也容易實行,畢竟要準備模擬環境並不難,而且每個成員也都熟悉規則,所以我們往往常在準備時間吃緊時進行模擬,甚至不留意就過度仰賴模擬戰,但是由於進行模擬的門檻並不高,所以常見的毛病就是太多的練習時間都花在模擬上,但是其實效益更佳的作法應該是透過細部操練,讓當事者在進行一系列的細部操練後再整合各項技能。
過度依賴模擬戰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人往往將其誤以為上上策,甚至以為是教導當事者整合技巧的不二法門。然而細部操練不僅可以整合技能也能將各項獨立出來,有些可成為次要細部操練的活動其實正是為了整合之前熟習的技能。例如:喬治或許可以加入著重整合的次要細部操練,讓自己必須在展現主動傾聽技巧的同時,重新導正離題的發言,好貫徹會議重點並善用時間。喬治若是要進行這種細部操練,最好等到已經練習過如何導正離題發言的獨立活動,而凱莉也可能以較複雜的發言強迫喬治在可能離題的情況下,同時主動傾聽和導正發言,幫助他在聚焦的環境裡一次運用兩種技能提高效率和成效。

解鎖重點:

  • 運用「細部操練」拆解流程,全神貫注於發展單項(或幾項)技能。
  • 運用「模擬戰」評量準備程度。
  • 一般而言,模擬戰若作為教學工具則成效較低。
  • 模擬戰若是打得漂亮便是熟習專精的最佳證明,代表當事者能在時間和情勢皆難以預估的情況下發揮技能。
  • 深思熟慮後再決定進行細部操練或模擬。

(本文摘錄自《完美練習:成功解鎖1萬小時魔咒,將技能轉為本能的學習法則》圓神文化)

書籍介紹
作者:道格.勒莫夫, 艾麗卡.伍爾維, 凱蒂.葉次
出版社:圓神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4月
作者簡介
道格.勒莫夫(Doug Lemov)
美國「非凡學校」(Uncommon Schools)的管理總監暨創辦人,負責北方校區的同時也致力於訓練世界各國的學校領導階層和教師。曾擔任過「學校成效」(School Performance)的主席,此組織致力於幫助學校使用各種資料決策和運作。他曾經在初中、高中、大學教授英文及歷史,大學畢業於漢彌爾頓學院,為印第安那大學文學碩士、哈佛商學院企管碩士。著有深具影響的《王牌教師的教學力》一書。
艾麗卡.伍爾維(Erica Woolway)
在「非凡學校」中負責有效練習教學的教學學術長。她的教學經驗從「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組織開始,大學畢業於杜克大學心理學系,具有國立路易斯大學師範學院的諮詢輔導教育碩士學位和該校的學校領導碩士學位。
凱蒂.葉次(Katie Yezzi)
紐約特洛伊幼稚園暨小學的校長暨創辦人。在此之前她曾於國高中任教八年,同時也完成了全美知名的「新領袖」學程,該學程的目標正是替市中心的學校訓練出領導有方的校長。她曾於布朗大學取得美國歷史的學士學位和英語教學碩士學位。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