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價值信念、敏捷思考、高效表達:自雇者安身立命的三板斧,也是職場工作者職涯躍遷的三個關鍵

劉奕酉
2019-06-07
價值信念、敏捷思考、高效表達:自雇者安身立命的三板斧,也是職場工作者職涯躍遷的三個關鍵
圖片來源 : Pexels

擁有專業能力的人很多,但不見得都能成為真正擁有「自由」的自雇者,為什麼?

在十多年的職場歷練後,我選擇成為了自雇者,在近三年自雇者生涯中,我認為有三個關鍵,決定了自雇者能飛多快、能飛多高、能飛多遠。

價值信念:價值觀與信念

信念驅使你有前進的方向與動力;而價值觀則是影響你在前進的道路如何做取捨。價值觀可以讓你越走越遠,也能讓你越走越偏。很多時候,不用刻意去做什麼,只要做好手上的事、然後靜靜等待開花結果。

敏捷思考:化繁為簡、化整為零

化繁為簡,將大量的複雜資訊整理出脈絡層次;化整為零,將問題拆解為多項課題、逐一擊破,持續推進。重要的先做、簡單的先做,不只達成目的,更要省時、省力,就是敏捷的思考方式。

敏捷思考,與其說是一種思考方式,倒不如說是思考的加速器。讓你的思維體系得到更好的發揮,意味著將擁有的知識、技能與經驗妥善的組織配置,發揮極高的效率。

比如說,企業看待一切活動的價值是建構時間、成本與成效三個要素之上。傳統思維在評估一個活動時,會基於設定的成效下來評估所需的時間與成本;但以敏捷的思維來思考,則是在既有的時間與成本條件下,去評估成效,再試圖做到成效之上的表現。

高效表達:精準表述、有效傳達

相信很多人聽過「會表達的人,能獲得更多的機會」這句話。即使不認同,這句話在許多領域都是不爭的事實。許多擁有專業能力的人,就是敗在不懂得表達,而失去了展現專業的機會。

並不是要你巧言令色,而是懂得表達自己的專業價值。高效表達,意味著言之有序、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據;說話有邏輯、有內容,環扣著一個明確、清晰的目的,然後根據對象與場景選擇適當的表述方式,簡明扼要的傳達給對方,就是高效表達的能力展現。

自雇者與受雇者不同之處,在於不能等著別人給你舞台,你必須自己創造舞台,並做好所在之處就是舞台的準備,隨時拿出專業的表現,舉手投足都是在創造價值、展現價值、變現價值。

當然,這三個關鍵必須建構在專業能力之上。專業就是你的底蘊價值,而這三個關鍵決定了你的價值如何被看見?被誰看見?

#這也是職場工作者職涯躍遷的三個關鍵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Kevin 劉奕酉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