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給窮忙族的備忘錄:學會欣賞已經擁有的

我讀WEDO
2019-06-18
給窮忙族的備忘錄:學會欣賞已經擁有的
圖片來源 : Pexels
編按:在這顆什麼都超載的星球上,住滿了一顆顆迷失的靈魂。如今的我們生活無限,卻成為幸福感最低的一代。《時光邊緣的男人》《活著的理由》作者麥特‧海格傾心之作《我們住在焦慮星球》,是獻給每一個疲憊心靈的柔聲鼓勵。
我們被鼓勵要買東西讓自己快樂,因為公司也被鼓勵賺更多的錢,讓他們更成功。而這件事也使人上癮。會上癮的原因不在於消費令我們快樂,反而正是因為消費無法使我們快樂。我們買了某樣東西,歡喜一下子,喜歡那東西的新穎和新奇,但不久我們就習慣了擁有,我們適應了,麻木了,所以又需要其他東西。
Instagram 網紅起初享受自拍照有很多人按讚,很快就會追求更多的讚,萬一數字保持不變,就會覺得失望。
永遠拿一百分的學生,如果有一天只拿九十分,會覺得自己徹底失敗。
創業致富的企業家會希望賺進更多錢。
喜歡自己新體態的健身房常客,會想要更努力鍛鍊、再努力鍛鍊。
盼望已久終獲升遷的員工,很快又會期待下次升遷。隨著每一項成就、每一次獲得、每一筆消費,門檻一再提高。
你取得愈多「成功」,愈容易因得不到而失望。唯一差別在於,現在沒人會為你感到遺憾了。不論我們購買什麼或有何成就,喜悅都持續不了太久。報酬遞減效應遲早會發生。外在環境促使你想要更多。這個外在環境往往是企業造成的,而他們自己也集體受外在環境影響,想要更多。想要更多就是大環境的原始設定。
但正如同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地球上的資源有限,你也只有這一個你,而你也所擁有的一項資源同樣有限,那就是時間。
超載的星球引誘我們過超載的生活,但你終究不可能玩遍所有玩具。不可能用過所有應用程式。不可能出席所有派對。不可能做二十人份的工作。不可能即時更新所有新聞。不可能一次穿上十一件外套。不可能看完每一部非看不可的影集。不可能同時生活在兩個地方。你可以買更多東西、取得更多成就、花更多時間工作、賺更多錢、更努力奮鬥、發更多推特、看更多影集。你可以想要更多,但隨著每一股新鮮感慢慢遞減,最後總會來到一個臨界點,這時你不得不問自己:這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額外獲得了多少快樂?為什麼我其實不需要,卻還想要這麼多的東西?
學會欣賞我已經擁有的東西,我難道不會比較快樂嗎?

消費主義帶來的夢魘:永不饜足

整個消費主義就奠基於要我們喜新厭舊,想要下一樣東西,不要現在已經擁有的東西。而我們被鼓勵要嚮往這樣的狀態。「擁抱」未來,「放下」過去。這簡直是製造不快樂的完美配方。
我們不被鼓勵生活在當下。我們被訓練成生活在他方——在未來。
從小我們就被送去讀幼稚園,接受學前教育,顧名思義就在提醒我們接著會面臨的是什麼,真正上學。
進了學校,孩子從愈來愈早開始被鼓勵要努力用功才能通過考試。
到後來,這些考試演變成實際的測驗,我們都知道測驗會左右未來重要的選擇,例如我們能不能繼續追求高等教育,還是十七、八歲就出去找工作。
就算進了大學也不代表到此為止。還會有更多考試、更多測驗、更多向我們逼近的決定。
更多的你認為幾年後你會在哪裡?更多的你打算走哪一條路?更多謹慎思考你的未來。更多長遠來看凡事都會有結果。
我漸漸意識到,我很多遠大抱負錯得多麼離譜。我發現自己是多麼違背當下。不論眼前擁有什麼,我一直想要更多。我需要想辦法靜下來,置身當下,然後像我奶奶常說的那樣,有現在這些就很滿足了。不接受現在存在的地方,也到不了你想到的彼端。
超載的生活,你可以活得更自在。更多《我們住在焦慮星球》書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