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那些多方嘗試和不敢嘗試的人,都將淪入貧性循環,我該如何替未來做好準備?

狄驤
2019-06-23
新書搶先看》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那些多方嘗試和不敢嘗試的人,都將淪入貧性循環,我該如何替未來做好準備?

年紀越大,你可爭取的位置就越少

我有個朋友,一邊工作、一邊旅遊一直都是她的夢想,所以她從小的志向就是成為導遊,為此她從高中就拚了命的念書,考上某國立大學的觀光休閒科系。在大學期間,為了增進語言能力,她選擇英文系作為輔系;為了培養帶團能力,舉凡是學校社團或系上學會的活動,她總是一手包辦。
別人看她像個傻子般的攬下辦活動的重擔,但只有她自己知道,我們以為的苦,對她來說,卻是替未來的自己累積實力的最好方法。她總是說:「如果在畢業後才發憤要增進自己的能力,也沒有這些機會讓我練習了。」所以我們眼中的苦差事,她都做得樂在其中。
毫無意外的,剛畢業的她馬上就被某家知名旅行社網羅,她如願以償的實現從小的夢想。
也許你們看到這裡,以為故事說完了,因為我這位朋友的努力獲得了回報,有個完美結局。但是故事還沒結束,因為你要知道,在生命還沒終止的一天,你就必須繼續為未來鋪路。
她在大學以前所付出的努力,絕對足以讓她在畢業後,順利找到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她所學到的技能,甚至足以保她十年的飯碗,但如果她真的以為這就是努力的終點,那她在年過三十後,肯定還是會一敗塗地。
二十多歲的她,要做的工作就是當領隊帶團出遊,整天上山下海,晒出一身古銅色肌膚。但在工作的第二年,她想著這麼耗費體力的工作,可以做到幾歲?更何況即使體力可以負荷,也很少看到四、五十歲還在帶團的領隊。
有了這個危機意識後,她除了完成分內的工作之外,還提出能否跟在經理旁邊,學習如何接待客戶的要求。在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的狀況之下,如今三十好幾的她,已經可以選擇慢慢減少帶團的比例,把重心逐漸轉到接客戶上,薪水還比從前多上好幾倍。
而跟她同時期進公司的同事,有九成以上都在年過三十後,因為家庭或體力因素,無法再從事導遊工作,但他們在年輕時沒有培養其他能力,失業後沒有第二技能,無法在短時間內轉換跑道。
在你二十多歲年輕力壯時,也許在許多公司的徵人條件上占有很大的優勢,但隨著年紀越大,你原有的優勢可能會逐漸不如晚輩。年輕的你也許還可以挑工作,但三十過後,沒有及早為30歲後的自己鋪路,你將會被毫不留情的淘汰,最後還是只能淪為被企業挑選的窘境。

30歲的你,只會承襲二十多歲時的決定

也許你現在的工作相當順利,但是即使老闆「現在」器重你,也並不代表他有義務要保你一輩子的飯碗。而你要清楚的是,除了自己之外,沒有人會投資你。
很多年輕人最大的毛病就是安於現狀,不懂得為未來的自己「布局」。可怕的是,當你的競爭者在不斷增進自己實力的同時,你的停滯就跟持續退步沒有兩樣。
在二十幾歲的黃金10年,會決定你們30歲後的成敗。20歲時,你們也許還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但30歲後,你卻發現全世界只剩下你一個人待在原地,而你的對手早就跑得不見蹤影。
在你手中的籌碼越來越少的狀況下,你只有不斷的投資自己,獲取新的籌碼,30歲之後才有辦法繼續過安穩的日子。
很多人說,出社會的前5年,將決定你未來的職業走向,因為在這5年你可以盡情探索,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業。但在你確立志向後,只是開啟第一道門,往後的路好不好走,甚至在這道門後還有沒有路,都是你必須繼續面對的現實。
而在決定要鋪怎樣的路之前,你必須先擬訂你的未來,當你明確的知道自己的未來想要站在什麼位置,你才有方向繼續前進。
年輕人有很多令人詬病的缺點,但其中最令人擔憂的一點,還是在於對自己的未來毫無頭緒。20歲的你對未來感到茫然,隨便找份工作餬口;30歲的你就幾乎不可能茅塞頓開,多半還是會承襲二十幾歲時的思想,然後一輩子只能為了生存而硬找工作。
而這同時也是年輕人,之所以無法為自己的未來好好布局的原因。
我有個很好的朋友是一家燒肉店的老闆,這種服務業,最容易碰到只想領薪水的年輕人,他們對工作沒有熱情,只會抱怨薪水少、工作累、工作苦悶、老闆不懂得賞識自己。
其實最大的原因不在薪資、不在老闆摳門,而是在於這些員工從一開始,就不打算將這行業作為他一生的志向,而抱持著這種心態的他們,不會在這個領域有所成長,但也沒有將心力放在耕耘其他專業能力上。所以隨著年紀越大,他始終還是月領25,000元的員工,一輩子都升不上店長、當不了老闆,只能像個寄生蟲一樣,繼續依附著他罵了一輩子的公司。
最後你會發現,當你年紀越大,你懷抱的夢想就越來越小,因為你發現有能力做的事,只會越來越少。
沒有夢想、沒有目標,就像是開車進入一團迷霧中,你只看得到眼前2公尺的距離。你走得戰戰兢兢、走得緩慢,根本沒有辦法放手去闖,30歲後,你更不必盼望眼前的霧會突然散去。

人生的一百斤苦,要怎麼分配?

我在念大學的時候,記得當時的教授跟我們說過:「人生共有一百斤的苦,你這一生一定得吃完,如果你現在整天都只顧著吃喝玩樂,將來出社會還是得受;如果你出了社會還是繼續擺爛,在你垂垂老矣時,你就必須承受你上半輩子所種下的果。」
前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也曾說過一套「苦瓜排骨理論」,苦瓜代表每個人的工作責任與壓力,排骨則代表生活與家庭。30歲的比例應該是苦瓜七分,排骨三分;40歲是苦瓜六分,排骨四分;50歲則是苦瓜排骨都各五分。
但是,如果你沒有經歷過30歲以前的苦,50歲的你也沒有權力選擇,要如何分配苦瓜與排骨。
30歲的你必須培養更多的能力,讓自己有資格走到比20歲更高的境界,因為在這個年紀,你能選擇的位置雖然更高,但是機會相對的也少。在你拿不出實力跟同輩競爭,然後只能選擇退一步屈居於低位時,只會發現比你年輕的新生代,正大排長龍的排在你身後,等著一腳把你踹開,然後取代你原本的位置。(本文摘錄自《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那些多方嘗試和不敢嘗試的人,都將淪入貧性循環,我該如何替未來做好準備?大是文化
作者簡介

狄驤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同時也是兩岸資深投資人。目前專職寫作,是《商業周刊》網站專欄作家。著作曾多次登上博客來網路書店「商業理財類」暢銷排行榜第一名。著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富不是命定,而是習性使然》1~3集、《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等書。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