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職場心得] 轉職原因問自己

人資阿姐
2019-06-24
[職場心得] 轉職原因問自己
圖片來源 : Pexels
有位網友來函提到:「最近朋友與同事都提到,目前這家公司的福利沒有比外面好,工作時間長加上獎金雖然不錯,可是除上時間時薪很低,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主管的態度,我自己覺得很委屈,我也盡量調整自己的心態,可是又覺得自己是否該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這位網友曾於兩年前來函詢問,亦提及是否該換跑道,兩年後又因不同的原因來找阿姐。 阿姐想著當今職場人在職場的來來去去已較過往更加頻繁與平常,過去的離職三年之癢已縮短到二年甚至更短了。
至於何時該換跑道或該不該轉換跑道,阿姐認為取決的在於目前的工作是否仍有當下的學習與未來的發展,而不在於現狀的不如意與當下的挑戰或考驗。

轉職的內部推力

這位網友問:如何對於主管的拐彎暗酸與冷嘲熱諷給予迎擊,以及如何做心理調適?
轉職與離職相似,有內部的推力與外部的拉力。內部推力最大的原因還是與主管有關,近來聽到許多被主管刁難的案例,當事人皆有被逼退之感。
有些人雖隱忍但難免有心理影響生理的疾病產生,必須去尋求治療。有些人會分析自己是否如主管指出的不適任,而思考往主管對於自己的批評部分尋求突破。要知道主管提出的酸言酸語,有些恐怕屬實反而是我們的不自覺或不想面對,若我們能將自己抽離出來以第三者的角度觀看,將主管情緒性的語言拿掉,將與工作有關的事項列出,或許這些本來就是自己應該改進與用來改進之處。
我們常會犯了吃碗內看碗外的習性,我們總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 職場工作就是為了解決公司所需要的問題,轉換工作也就是從一個難題到另一個難題,職場是個大修鍊場,永遠都有需要克服的人事物問題。
或許主管本就有意請你走路,你是要順遂其意,還是要看己意? 
你能否明辨話中之意,從中擷取改進之道,還是在意他人表像的言語挑釁?

轉職的外部拉力

轉職的外部拉力,來自於對於新世界的憧憬,希望明天會更好,希望能有新的契機,希望能有新的職涯發展,希望能有更好的薪資,希望能有.....
對於現況的不滿或外面新工作可帶來的不同挑戰與更好的條件,都會是外部拉力的來源。 如果你的職場現況是原地踏步,如果你已受不了目前的工作現況,轉職或許能帶給自己新的動能。 但是還是必須做好新工作評估,可以詢問新工作機會的前人經驗,要了解這職務出缺的原因,評估新機會的工作內容可以帶給自己的學習是否較有挑戰與發展,新公司的狀況與未來的發展。
轉職不能一時起意,也不能不關注與評估自己的現在與未來!

正視身邊的貴人

阿姐常說職場貴人隨時在你身旁,有對你伸出援手給予扶助的貴人,有給你困頓的逆緣菩薩,職場沒有永遠的敵人,只要有利益對價關係產生,朋友情誼也會生變。 
阻力愈大愈能激發我們的意志力,往前邁進。常常帶給我們歷久恆新的經驗教訓,總來自於困頓中的絕地逢生,也因此讓我們學會更能感恩,更能包容與同理,來面對生命中與職場遇到不同的順緣與逆境。
你問阿姐該不該轉職,阿姐請你問問自己的心,你追求的是怎麼樣的人生?想過怎樣的生活?你的現況容許你有多少的任性?你目前的生活課題是求經濟優先,還是挑戰決勝?是家庭首要,還是發展潛能?要怎樣過生活,取決於自己想追求的人生,職場不是生活的一切,但職場可以提供我們所需生活的一切。
沒有最好只有符合現況的最適,阿姐祝福在職場十字路口的朋友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道路並勇往直前。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阿姐碎碎念」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