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職場溝通,是修練人生的道場!

Readmoo閱讀最前線
2019-07-02
職場溝通,是修練人生的道場!
圖片來源 : Pexels
故事魂、表達力、神寫作,22種寫作靈感配方
讓諮商心理師教你寫出爆款文章
立即點擊報名:「超吸睛寫作力
在千人會議上,被人當眾指著鼻子罵,相信不論是誰都會覺得難堪,甚至有些比較衝動的人,會直接破口回嗆。然而,國際獅子會300G2區總監曾鴻霖卻忍下來了!白手起家創立設計公司,身為企業老闆,他面對再尷尬的場面,總能一笑置之、坦然以對,問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說:「我一直很崇尚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用宗教觀經營企業的理念,所以在面對誤解時,我都會告訴自己,對方是在幫我消業障!」或許轉念和忍辱,正是他面對溝通困境時的祕密武器……
如何跟主管或同事好好溝通,對很多人而言是個難題。身為國際獅子會300G2區總監,也是晨陽開發設計公司董事長的曾鴻霖坦言,二十幾年前,比較強調職場倫理,後輩就算不認同老闆或前輩的想法,也不敢說……,現在的年輕人則多半有話直說。他曾見過年輕同仁因設計理念不同而起爭執,「其實大家都是想把事情做好,只要溝通前先了解這一點,就不會執著在彼此言語禮不禮貌!」短短幾句話,讓人感受了他的智慧,就像他給人的感覺一樣,和善又不失堅持,而這或許跟他一直很崇拜的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有關。
曾鴻霖說:「我是佛教徒,相信因果輪迴;在經營上,我信奉稻盛和夫的經營學,他曾說過──『願我往生的時候,靈魂比我出生的時候更高貴』。」

以稻盛和夫的理念自勉

用利他精神經營組織

稻盛和夫是日本知名的企業家,擁有「經營之聖」的美譽,他曾受日本政府的請託,以78歲高齡接手已宣告破產的日本航空,重整之後成功上市;經他之手而成功上市的公司在日本就有三家。
稻盛和夫的理念最特別之處,在於跟西方的經濟學立場迥異。西方經濟學以「利益最大化」、「人都是自私的」為基本假設,企業經營以「股東利潤最大化」為原則;但稻盛和夫認為,這樣會把「人」當成賺錢的工具,員工不會真心為企業付出,所以,他主張「公司經營的目的,首先是為了員工的幸福,然後才是顧客、股東」。這種跟西方經濟學完全相反的優先順序,也表示經營的技巧會跟一般企業的「利益導向」完全不同;並不是不重視最後的績效,而是把「人性」也納入管理學之中。
曾經出家當和尚,是一位佛教徒的稻盛和夫,把宗教觀納入經營管理之中,曾鴻霖表示:「因為相信因果輪迴,我的目標是這一生最終的善緣要大於惡緣,所以期許自己,不論遇到順境或逆境,都看成一種必經的過程,這樣得失心不會那麼重,即便遇到逆境,也可以用感恩的心來面對,把逆境當成學習。
身為領導者,如果要以「利他」的宗教精神經營企業,難度會比純粹的利潤導向困難很多。首先,領導者不能以自我為中心,必須先考量員工的立場,這種完全顛倒過來的排序,會讓企業成長的動力來自領導者的精神理念,領導者要學會如何激發員工的熱情。稻盛和夫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講過,對領導者來說,這種「由內而外的功夫」是一種修煉。

當遭遇批評或挫折

要學著忍辱、沉澱

詢問曾鴻霖,執行「利他」概念時,感受最深的是什麼?他回答說,是「忍辱功」!他強調:「在這個步調快速的時代,忍辱功是現代人更該多練習的;也就是在遭遇批評、挫折的時候,當下一定會感覺不舒服,但要學著消化、沉澱,而非立即反應情緒。
面對誤解時,他會轉念告訴自己,對方是在幫自己「消業障」;若發現自己有錯,也會跟會員、員工道歉。他說,有時候並不一定真的錯在自己,但先道歉是為了平復大家的情緒,再來溝通,這就是他信奉的獅子會「獅友八大信條」中的「犧牲小我,顧全大局」。
在執行「利他」概念上,曾鴻霖花了很多時間、精神在「大量溝通」。他認為,「這個時代大家都很重視『我』,都覺得自己的這個『我』很重要,所以領導者要更能彎腰,才能涵納更廣大的族群。」
以國際獅子會為例,這是全球最大的公益性社團,在臺灣,獅子會又分成15個區;其中,桃園市的300G2區是上市櫃公司、中小企業都密集的區域,共有5000多名會員,從20多歲到90歲都有,他說,「如果十年是一個世代的話,在獅子會這個大家族裡,就橫跨了七個世代!」如何跨越世代之間的鴻溝,在會員意見相左時溝通協調,考驗著領導者的智慧。要處理問題,就需要廣納百川的海量,所以領導者要「學習縮小自己」才能做到。
曾鴻霖不諱言,溝通需要很大的耐心,不要期待它立竿見影,而且最好要當面溝通。參與獅子會的工作後,他有了大量溝通的機會,也從這些跨世代、跨階級、跨面向的溝通中,學習到很多。所以,進入國際獅子會至今已13年,他從不把對獅子會的付出當成一份工作,而是一份「禮物」。
利他精神、大量溝通有助解決問題,說得簡單,執行上卻不容易,所以,曾鴻霖形容這是一種「修煉」,不只是職場上的修煉,更是把職場當成人生中的一個道場來修煉。
執行上,曾鴻霖分享他帶領員工的方式。「除了薪資不能太差以外,還要帶領員工往正向的方面成長。像是每次給予一個任務,就會帶領員工從更高的高度來看待。譬如會談之前,除了先做好基本功課之外,也會引導員工去思考,如果有一天會談的對象是總統,那麼該事先準備好什麼樣的能力才夠。」他相信,只要每次都這樣設立願景、提高員工2~3成的視野高度,員工自然而然就會成長。

學習轉念排除壓力

溝通更有效率

在全球低利化的趨勢下,底層員工被剝削是常見的事,但要將「利他」的宗教觀融入龐大的組織裡,就會演變成金字塔頂端的領導者,必須承受更大的壓力試煉。
跟稻盛和夫一樣,曾鴻霖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但他有一位樂於行善的母親,她曾擔任輔導青少年的義工,也熱心於鄰里間的事務,這份正向心念,讓經濟上並不寬裕的家庭,從不缺乏正面樂觀的力量。後來,母親不到60歲就因胃癌,在曾鴻霖38歲那年過世,整個過程讓他體驗到生命無常,感受到「睜眼活著就是一種福報」。母親給他的影響,是善根與福報的種子。
忍辱、利他很難,既然選擇了這樣高遠的目標,如何排除壓力?曾泓霖笑回:「除了運動、走一走等方法讓負面情緒散去以外,我總相信『忍耐是為了等待雨過天晴的時刻』。不光工作上如此,其實夫妻相處也一樣,以前年輕時,很感謝太太總願意等待我情緒平復,再與我溝通。」
他認為,處理掉負面情緒也是一種可以鍛鍊的能力。像他的做法是,一回家就不談工作和社團,單純放鬆休息,這有助於他轉念紓壓。
此外,曾鴻霖也愛看書,每天看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書,愛看宗教類書籍,聖經也看,近年則多看經營管理類的書。他認為,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如果只接觸多元的外在訊息,思維容易變得淺薄、缺乏深度思考和長遠計畫,也容易產生衝突;應該透過深度閱讀,來多瞭解像是物聯網、氣候變遷、在地農業發展等影響重大的議題。
在他的公司裡,為了協助員工紓壓,他要求員工每天早上都要運動完才能上班,每天要做桃園市的瘦瘦健康操、拍手功300下、拍頭10分鐘;他在採訪時示範拍手功,力道之大讓人見識到他如洪鐘般的氣勢。
今年7月1日,曾鴻霖即將卸下國際獅子會300G2區總監一職,問他對未來有什麼規劃或期許?他想了想說:「希望能在繼續衝刺事業的同時,多花一點時間和心力陪伴家人,因為無常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臨!」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